今日泸州 今日泸县 今日合江 今日叙永 今日古蔺
地方网 > 四川 > 泸州市 > 今日叙永 > 正文

解决 “办事难、办事慢、办事繁”等问题,真正为基层减负 泸州市向“奇葩证明”说“不”

来源:川江都市报 2019-06-06 13:21   https://www.yybnet.net/

◎ 刘传福 易路勇

“父母和子女原本户口本上写得清清楚楚,而且还标明了父子、母子关系,却要跑到社区来开证明,是不是显得多此一举?”

5月29日,在泸州市江阳区通滩镇政府的一间会议室里,江阳区纪委、司法、人社、民政、群工等部门以及社区负责人,企业、群众代表等20余人围绕“奇葩证明”,畅所欲言开展“吐槽”,向“奇葩证明”说“不”。

这是5月下旬以来,泸州市针对形式主义问题开展清理整治“奇葩证明”专项行动的一幕,按照吐槽、整改、监督同步进行,切实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办事难、办事慢、办事繁”等问题,增强群众和企业的获得感和满意度。

一份身份证明走红网络

索要“奇葩证明”请“三思而后行”

5月28日,泸州市叙永县公安局通过官微“平安叙永”向该县某医院要求群众开具的“奇葩证明”“吐槽”,麻城派出所告诫该医院“三思而后行”。这份身份证明,因为派出所加了“补充”,而走红网络。

原来,5月27日,一名群众到麻城派出所为其7岁儿子开具一张“曾用名与现用名”的身份信息证明,用于孩子住院医疗报账。该群众持有户口本,户口本常住人口登记簿上已明确登记了其儿子的曾用名和现用名。民警向该群众解释,公安机关发放的户口本已具有法律效力,不再出具相关证明。但群众称,儿子在叙永县某医院就医办理报账手续时,医院要求她到辖区派出所开具证明。

“你单位要求麻城派出所为辖区居民黄××出具曾用名与现用名的证明。中央三令五申严禁出具‘奇葩证明’,居民黄××户口本常住人口登记卡上已登记有曾用名与现用名,且加盖有麻城派出所户籍专用公章,已具有相关法律效力。为何还要求群众到派出所出具相关证明,请你单位‘三思而后行’。”麻城镇距离叙永县城30多公里,为了不让群众跑“冤枉路”,派出所民警还是为群众开具了一张证明,但在后面作了补充,告诫该医院“三思而后行”。

“按照公安部的相关规定,派出所不再开具这类证明。当时如果不给她开证明,那她肯定很难报账,或许还要跑更多冤枉路。”办证民警罗平说。

“为敢于告诫开‘奇葩证明’点赞。”“确实奇葩,派出所干得漂亮。”短短两天,该条微信迅速被网友转发点赞:这个证明开得好。

专项整治行动

向“奇葩证明”说“不”

“我们在走访调研中,发现很多证明不仅多此一举,还增加了基层干部和群众的负担。”古蔺县党风政风监督室工作人员讲述了一个故事。某学校开展建档立卡户义务教育阶段学生教辅资料费减免,减免的金额仅几十元,但要家长到镇上开具证明,而学生的家离镇上近20公里,家长来回的交通费差不多50元,除开交通费,减免的教辅资料费便所剩无几。

“目前,群众来社区开具的证明多达20项,某些确实没有必要,希望在这次专项行动中真正得到清理。”江阳区通滩镇通滩社区主任杨章焱说。

5月下旬以来,泸州市在全市开展清理整治“奇葩证明”问题专项行动,重点整治“奇葩证明”、重复证明、循环证明等无谓证明及证明材料过多过滥;出具证明事项等服务群众企业工作中推拖绕、中梗阻;干部服务群众服务企业吃拿卡要、以权谋私等“三类”问题,切实增强群众和企业的获得感和满意度。

“专项行动的目的是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办事难、办事慢、办事繁’等问题,真正为基层减负,将‘为人民服务’变成真正的行动。”据泸州市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负责人介绍,通过“吐槽”收集问题,形成“减负清单”,问题整改销号的方式同步推进,确保行动有序开展。

为避免清理整治工作“一阵风”,避免各种“奇葩证明”死灰复燃或出现监管空白,泸州市纪检监察系统对相关主责主业单位清理的“证明事项”开展终端巡访、实施精准监督,还将组织力量开展调查评估和满意度测评,对测评满意率低于80%的开展核查,对发现的口号喊得响、行动落实差等问题线索开展追责问责。

新闻推荐

叙永:重拳出击震慑违法犯罪

为提升“迎庆2号”专项行动打击质效,叙永警方重拳出击,震慑违法犯罪,确保社会安宁。3月以来,共破获各类刑事案件120起,缴...

叙永新闻,故乡情,家乡事!不思量,自难忘,梦里不知身是客,魂牵梦萦故乡情。叙永县,是陪我们行走一生的行李。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解决 “办事难、办事慢、办事繁”等问题,真正为基层减负 泸州市向“奇葩证明”说“不”)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