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泸州 今日泸县 今日合江 今日叙永 今日古蔺
地方网 > 四川 > 泸州市 > 今日叙永 > 正文

西南医科大学司法鉴定中心再次实现新突破 法医毒物鉴定有望今年开展

来源:泸州日报 2019-09-25 15:36   https://www.yybnet.net/

法医临床项目组召开听证会。

法医毒物评审组评审现场。

中心法医物证(亲权)鉴定专家进行试剂准备工作。

■昝浩本报记者 陈易君 刘墨

9月20日至22日,中国合格评定国家认可委员会(CNAS)权威专家组成的评审组来到泸州,对西南医科大学司法鉴定中心新申报的国家级资质认定和实验室认可法医毒物项目进行现场评审。经过3天的现场严格评审,西南医科大学司法鉴定中心获扩项评审有条件推荐认可。经过完善后,泸州和周边地区乃至全国各地的机构或者个人便可向西南医科大学司法鉴定中心申请认可范围内的毒(药)物检测,获得具有证明意义的鉴定意见。这也是该司法鉴定中心2017年顺利通过国家认监委和认可委组织的定期监督+扩项评审,2018年再一次顺利通过国家认监委和认可委组织的复评审+扩项评审后的又一次突破,三年过三关。

法医毒物鉴定是什么?

司法鉴定因其专业性和权威性被誉为“证据之王”,对保证司法公正、维护公民合法权益具有重要意义。

不明死亡原因的刑事案件、莫名其妙的中毒事件、误食误服药品出现的中毒状况……这些,都需要提取检材检验后确定毒源,为案件侦破或及时抢救引导方向、赢得时间。法医毒物鉴定便是运用法医毒物学的理论和方法,结合现代仪器分析技术,对体内外未知毒(药)物、毒品及代谢物进行定性、定量分析,并通过对毒物毒性、中毒机理、代谢功能的分析,结合中毒表现、尸检所见,综合作出毒(药)物中毒的鉴定。

当前,国家对毒物的控制日益严格,而法医毒物鉴定意见是打击毒品毒物犯罪的重要依据。确保法医毒物司法鉴定的科学性和公正性,已经逐步成为解决死后毒物鉴定、滥用药物鉴定、行为能力判断以及药物影响下犯罪等方面的核心要素。“以最常见的鉴定酒驾为例,当事人血液中的乙醇等物质的含量,将对当事人的定罪和量刑产生影响,作为第三方的鉴定机构可以提供规范有效的检测数据,为有关机构公正执法提供依据。”西南医科大学司法鉴定中心主任程文玉介绍,此次中心申报的拟增法医毒物鉴定业务有毒品类/阿片类、毒品类/苯丙胺兴奋剂、毒品类/氯胺酮类、挥发性毒物类等9大类25个参数,而中心在近五年的鉴定工作中已经积累了丰富的司法鉴定管理经验,为法医毒物司法鉴定扩项做好了充分准备。

这家司法鉴定中心很硬核

寻觅西南医科大学司法鉴定中心的发展轨迹,“很硬核”是其在时光隧道中踏石留下的印记。

2014年2月13日,西南医科大学司法鉴定中心由四川省司法厅依法核准设立;2016年8月3日,这家司法鉴定中心通过国家级司法鉴定机构资质认定和实验室认可,在全省位列第八家,是除省会成都市以外的市州中唯一一家通过该国家级认定认可的机构,其鉴定结论(鉴定意见)可以得到全球45个国家和地区的55个国际实验室认可合作组织(ILAC)成员机构的直接承认;2017年1月,该司法鉴定中心被四川省司法厅、四川省司法鉴定协会联合授予“司法鉴定规范化建设示范单位”称号;2017年1月19日,四川省司法厅批准该司法鉴定中心设立“四川省法医物证司法鉴定人教育培训基地”;2017年—2019年,该司法鉴定中心连续3年被四川省司法厅评定为五星级司法鉴定机构;2018年1月,该司法鉴定中心被四川省司法厅遴选为“12348法网”在线服务机构,王和斌、刘可智被遴选为在线服务专家;在2018年度泸州市优秀司法鉴定文书评选中,该司法鉴定中心荣获一等奖、二等奖各1项,三等奖2项及多个优秀奖;2018年11月7日,经四川省司法厅核准,“西南医科大学司法鉴定中心叙永分所”正式成立,业务范围是“法医临床鉴定、司法会计鉴定”, 顺利完成了叙永分所的转型升级;在全省司法系统开展的“法医精神病鉴定能力评查”中,该司法鉴定中心取得了全省第3名的优异成绩,四川省司法厅于2018年11月10日授予其“A级”法医精神类鉴定资质,成为川渝滇黔结合部区域唯一能开展精神医学障碍鉴定项目的鉴定机构。

集教学、医疗、科研和社会服务于一体,是西南医科大学司法鉴定中心的定位,也是其“硬核”之所在。西南医科大学司法鉴定中心以西南医科大学及其3所附属医院为依托,具有雄厚的鉴定科学实力、强大的鉴定技术力量和先进的鉴定设备。现有人员50人,其中鉴定专家40人。鉴定专家中有博士后1人、博士14人、硕士12人和本科13人;正高11人、副高18人和中级职称8人。除了“对标”配备了各项鉴定业务所需的自有设备外,这家鉴定中心还与西南医科大学附属医院、附属中医医院签订了设备共享协议,共享包括PET-CT、数字化X射线摄影系统、核磁共振等鉴定需要的各种仪器设备。而“很硬核”也让该鉴定中心在科研方面取得了优异成绩,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2项、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1项;获得国家专利2项,泸州市科技进步二等奖3项,在国际国内权威杂志发表论文56篇。

为确保司法鉴定科学、客观、公正,该司法鉴定中心持续改进管理体系,使相关制度更健全、更完善、更适用;通过来自内外部的质量控制活动,监控鉴定结果的可信度及有效性;不断提高服务质量,该司法鉴定中心成立近5年来有效投诉为零。

建设公信力强人民满意的司法鉴定中心

西南医科大学司法鉴定中心是面向社会服务的中立性司法鉴定机构,不仅接受全国各级公、检、法、司机关的委托,也接受行政机关、企事业单位、社会团体及公民个人的委托,本着合法、独立、客观、公正、科学、规范、准确、高效的原则开展鉴定。目前开展的业务种类有法医物证(亲权)鉴定的血液(血痕)、唾液(唾液斑)鉴定;法医临床鉴定的损伤程度鉴定、伤残等级鉴定、医疗纠纷鉴定、人身意外伤害保险伤残等多项鉴定;法医病理鉴定的死亡原因、死亡时间、致伤(死)物认定;法医精神病鉴定的刑事行为能力、民事行为能力鉴定等。仅2018年,该司法鉴定中心就收到来自全国69家法院、28家公安局移送的各类鉴定案件;全年共向司法部门报送典型案例10个,其中1个被司法部典型案例收录入库。截至今年9月18日,该司法鉴定中心共完成鉴定案件12212件,其案源来自北京、山西、陕西、河南、安徽、浙江、广东、广西、福建、海南、重庆、湖北、云南、贵州、四川、西藏等省、市、自治区。

西南医科大学司法鉴定中心还持续助力扶贫攻坚,在凉山州和泸州市叙永、古蔺等老少边穷地区,积极开展亲子鉴定,有效解决了当地部分老百姓无户口、子女上户口的问题;坚持数年从不间断地开展爱心扶贫活动,建有“爱心衣服柜”,收集衣物,供来鉴定群众选用。该司法鉴定中心党支部被中共四川省司法厅委员会授予“汤洪林党支部”称号。

“鉴定机构的鉴定意见,作为鉴定人对查明事实的专门性问题进行鉴别和判断后所作出的具有证据意义的专业性意见,对案件事实认定起到很关键的作用。”程文玉表示,西南医科大学司法鉴定中心将以评促改、以评促建,继续发挥好西南医科大学的人才优势、设备优势、科研优势、学科优势,建设一个公信力强、人民满意的司法鉴定中心,为推进法治社会建设做出更大贡献。

新闻推荐

刘和璧写意荷花作品展成都开幕

◎川江都市报记者曾刚本报讯9月22日,由中共叙永县委宣传部、四川美术出版社等主办的“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

叙永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叙永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西南医科大学司法鉴定中心再次实现新突破 法医毒物鉴定有望今年开展)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