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泸州 今日泸县 今日合江 今日叙永 今日古蔺
地方网 > 四川 > 泸州市 > 今日叙永 > 正文

泸州民营企业高质量发展 中国沈酒争当行业领跑者

来源:泸州日报 2019-09-27 09:20   https://www.yybnet.net/

□ 徐艺

改革开放以来,泸州市委、市政府大力支持民营企业发展;民营企业积极作为,在发展中勇于贡献自我、勇于承担责任,成为促进泸州经济高质量发展的一大功臣。在近几年飞速发展的泸州本土民营企业中,中国沈酒集团开拓进取,以惊人的速度成长着,谱写出一曲又一曲动人的乌蒙壮歌。

勇担社会责任 致力脱贫攻坚

叙永县向林镇棉竹村,是一个边远的省级贫困村,地理环境恶劣,交通不便,资源较为贫乏,农业生产条件较差。中国沈酒集团董事长沈鸿林主动向叙永县委、县政府请缨,结对帮扶棉竹村。动人的乌蒙壮歌便从这一刻开始了。

扶贫助学 源头扶志扶智

2018年1月23日,叙永县向林镇棉竹村“中国沈酒希望学校”内,师生们的欢笑驱散了山区冬日里的严寒。原来,中国沈酒集团当天为学生们送温暖来了。

孩子们纷纷戴上中国沈酒集团爱心人士送来的手套、围巾、帽子,红红的小脸蛋上洋溢着开心的笑容。他们听叔叔阿姨讲励志故事,一起做游戏;共同作画,描绘心中美好生活的长卷……勾勒出一幅幅暖心温情的画面。

在教育扶贫上,中国沈酒集团从来都是大手笔。2016年,集团捐资200余万元修建了“中国沈酒希望学校”,开校至今共解决了近600名学生上学远、就学难的问题。集团还捐资60万元,为叙永县6所中小学设立“三好学生”奖学金,资助“栋梁工程”“朝阳工程”等扶贫助学公益事业,从源头上扶贫扶志扶智。

易地搬迁 打造扶贫新村

2017年的金秋十月,丰收的季节,阳光晴好,给青翠的群山镶上了一道道金边,棉竹村村民三三两两向易地扶贫搬迁集中安置点“沈酒村”走去。其间,一阵噼里啪啦的鞭炮声打破了山村的宁静,原来,是村里有名的贫困村民沈文约乔迁新居了。

走进古色古香、厚重大气的“沈酒村”大门,不远处就是沈文约的新家,门上的大红对联“党恩深 从此尽享农家乐趣;沈酒扶 才得一揽园林风光”格外醒目。喜笑颜开的沈文约端茶递烟,连声对前来祝贺的乡亲们说:“要是没有党和政府的好政策,没有沈酒集团的大力帮扶,我咋个可能搬进这样好的大房子里?没想到我老了还赶上好日子了。”

2017年,中国沈酒集团投资1500余万元,建成占地近60亩,集卫生站、餐饮、住宿、商贸于一体的酒业仿古一条街。这条街还包括16.2亩易地扶贫搬迁集中安置点,一次性解决37户贫困户和3户随迁户的住房和就业问题。

依托产业 带动村民就业

2019年8月23日,《四川日报》记者采访棉竹村村民马太学,他感激地说:“以前我住在半山腰上,出趟门全靠步行,下雨天连出行都困难;平时主要是帮邻居种地,一个月最多收入1000多元。现在我就在家门口就业,出行又方便,每个月拿三四千元的工资。今年我都47岁了,多亏了沈酒集团出钱帮我们修路,还出高价鼓励我们种高粱,又让我在酒庄里工作。”马太学是2017年易地扶贫搬迁到“沈酒村”的贫困户,现在是中国沈酒庄酿酒车间班组长。

要脱贫,先修路。中国沈酒集团捐资735万元用于改善棉竹村的卫生站、公路、水电、污水处理厂等民生基础设施。产业扶贫是实现脱贫的根本办法。中国沈酒集团结合自身特点,在向林镇计划打造4万亩糯红高粱种植基地,向当地农户免费提供优质种子,并聘请专家为村民培训种植技术;高粱成熟后,集团以高于市价3倍的价格向村民收购。为解决当地贫困人口就业问题,中国沈酒集团在安置点招收酒庄所需的各类工人,确保每户有一个劳动力在酒庄就业,车间工人月薪最低都有3000多元。这一举措吸引了大量外出务工的劳动力回乡,为向林镇经济发展提供了坚实的人力资源后盾。

中国沈酒集团在向林镇打造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的扶贫示范区,被泸州市、叙永县列入2019年重点项目。在建的中国沈酒庄,正进入争创国家4A级旅游景区的冲刺阶段。该项目计划投资100亿元,第一期工程投资10亿元,目前已开始启动第二期工程建设,只为解决更多贫困人口的就业问题,同时带动向林镇的经济发展和文旅发展。

中国沈酒集团也因为在脱贫攻坚等方面作出了突出贡献,先后获得“2018十大最具社会责任国家品牌企业”、四川省“万企帮万村”省级示范单位、泸州市2017年度“百企联百村”先进单位、泸州市工商联系统2017脱贫攻坚“十佳会员企业(商会)”等荣誉称号;集团公司董事长、总经理也分别荣获2017年度、2018年度“酒城扶贫好人”称号。

坚持高质量发展迈向国际化道路

值得关注的是,民营企业如何通过酒庄实现高质量发展?

坐落于中国白酒金三角的中国沈酒,已然在白酒酒庄领域深耕多年,走在了打造酒庄酒的前列。从中国沈酒集团董事长沈鸿林口中就能知晓答案:“从我2011年接过‘沈酒坊’发展重任以来,在中国白酒行业最艰难的七八年间,公司的产值、税收、利润增长了80倍以上。”

最初的沈酒还是一个年纳税几十万元的传统老作坊。到2018年,中国沈酒集团总产值已达到40亿元,上缴利税上亿元。几年来,中国沈酒集团上下一心,迎难而上,开拓进取,集团已经成为泸州市明星民营企业,成为泸州民营企业转型升级、高质量发展的典范。就在两个月前,中国沈酒集团荣膺首届四大“中国名酒庄”称号。

在以酒庄道路迈向国际化的征程中,中国沈酒集团步履铿锵。

“建一流企业,创酒庄酒领导品牌”,这既是中国沈酒集团的企业宗旨,也是沈酒人对社会和谐发展、民族白酒工业兴旺发达的一种承诺。

以下举措一一佐证着中国沈酒集团在推进中国白酒跻身世界烈酒知名品牌上迈出的坚实步伐:

●2018年9月21日,在2018“一带一路”工商领袖峰会上,中国沈酒集团董事长沈鸿林与意大利、东南亚、非洲等国家和地区的高级官员、重要企业代表、重要国际组织和国际商会负责人探讨合作意向,为泸州市对外贸易发展寻找更多机遇。

●2018年11月8日,在香港贸发局主办的香港国际美酒展上,中国沈酒以独特的酒庄酒古法酿制工艺和醇厚的风格特点等,吸引客商深入了解中国酒庄文化。香港贸发局市场展览部总监表示,将为沈酒提供更多切实可行的帮助,并组织香港企业家到中国沈酒集团实地考察、投资。

●2018年12月7日,在“2018亚信金融峰会”上,中国沈酒集团总经理沈连与来自俄罗斯、塔吉克斯坦等亚信成员国使团代表,就将中国白酒酒庄文化推向国际化问题展开讨论,交流甚欢。

●2019新年将至时,中国沈酒集团在北京组织了与来自意大利、澳大利亚、墨西哥等16个国家的外交使节举杯同庆的“2018外国使节中国文化之酒道酬诚沉香之夜——醉沉香”迎新联谊会。

●今年6月,在著名的国际烈酒大赛“2019新加坡世界烈酒大赛”评比中,中国沈酒集团共斩获三枚奖章:沈酒酱香珍藏53°获得大赛最高奖大金奖;沈酒沉香典藏52°、沈酒红瓷52°同时获得金奖。

●随着中国沈酒集团知名度不断提升,今年7月,英国WSET总部盛情邀请中国沈酒集团董事长沈鸿林代表中国白酒不同香型及产区的酒业人士,奔赴伦敦和苏格兰,展示中国白酒之美,彰显中国品牌价值,探寻走向世界之路。

●今年9月6日,中国沈酒集团在素有烈酒“奥斯卡”之称的第20届比利时布鲁塞尔国际烈性酒大奖赛中斩获最高奖项大金奖。获得布鲁塞尔烈酒大赛奖牌,意味着产品得到世界级的品质认可,是酒行业的最高殊荣。中国沈酒集团成为川内获得大金奖为数不多的酒企,也是泸州市唯一获得大金奖的酒企。

在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之际,中国沈酒集团以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脱贫攻坚为己任,以打造酒庄酒领导品牌为抓手,以国际化为路径,积极争当民营企业典范,为泸州市奋力争创全省经济副中心推动高质量发展、早日实现白酒千亿产业目标不断贡献着自己的力量。

新闻推荐

集团化养猪将成为主流

■本报记者简放鹏9月20日,省委、省政府举行“四川省生猪规模场建设项目集中开工”仪式,泸州市作为分会场之一,为何选择在叙...

叙永新闻,有家乡事,还有故乡情!连家乡都没有了,我们跟野人也没什么区别。露从今夜白,月是故乡明。叙永县一直在这里为你守候。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泸州民营企业高质量发展 中国沈酒争当行业领跑者)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