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泸州 今日泸县 今日合江 今日叙永 今日古蔺
地方网 > 四川 > 泸州市 > 今日叙永 > 正文

巡察“利剑”显威力 2019年泸州市巡察工作高质量发展小记

来源:泸州日报 2020-03-12 08:59   https://www.yybnet.net/

□ 刘传福

2019年7月29日,叙永县纪委监委发布消息:叙永县财政投资评审中心原副主任刘国平涉嫌严重违纪违法被开除党籍和公职。刘国平,就是市委巡察组对市财政局开展巡察后,市财政投资评审咨询中心原主任肖立严重违纪违法案带出的“泥”。这是巡察“利剑”彰显威力,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2019年,泸州市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以“两个维护”为根本政治任务,紧扣“四个落实”,围绕贯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巡视巡察整改要求,深入推进政治巡察。去年,市县两级常规巡察单位118个,专项巡察单位38个,延伸巡察村(社区)345个,发现问题2269个,移交问题线索153条。

深化政治巡察 确保政令畅通

“突出‘三个聚焦’,深入推进政治巡察,不断强化党组织的政治功能,推动各级党组织以实际行动践行‘两个维护’。”在市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会上,市委书记刘强对巡察工作提出明确要求。

党组织建立到哪里,巡察就跟进到哪里。去年,市委巡察工作重点围绕中央、省委和市委决策部署贯彻执行情况、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落实情况、选人用人和基层党组织建设情况、蒲波案“以案促改”情况,集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情况等,开展两轮对24个单位的常规巡察。同时,聚焦脱贫攻坚和扫黑除恶重大专项,对8个单位开展专项巡察。

市人民医院党委领导作用发挥较弱,院党委议事决策制度不完善、执行不严;市公路局政治理论学习不深不透,内设机构学习“走过场”,下级单位满足于“留痕”管理;市住建局为民意识不高,全市房地产领域的群众信访诉求突出,领导干部深入基层解决问题不够……针对巡察发现的问题,巡察组向被巡察单位提出整改意见,要求被巡察党组织必须杜绝“过关心态”,要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把“两个维护”体现在行动上、落实到工作中。

为了从严从实抓好整改落实,泸州市构建“分管市县领导+被巡察单位+督促整改主责单位+巡察机构”的“四位一体”整改责任体系,把督促巡察整改落实作为纪检监察机关和组织部门日常监督的重要内容,动态跟进督促整改情况,将整改情况列入年终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考核的重要内容,对弄虚作假、敷衍应付等问题,将严肃追责问责。

巡察“利剑”彰显威力,各类问题反馈到被巡察单位后,各被巡察单位立行立改,如市住建局立即开展了建筑市场违法违规行为专项整治、房屋建筑和市政工程招投标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整治等,已整改反馈问题21个,新建制度18个,修改完善制度8个,在全省21个市(州)住房城乡建设部门政风行风群众满意度测评中,泸州市住建局排名全省第一。

注重方式方法紧盯“关键少数”

“我们将信访反映多且在项目建设、物资采购方面存在较大风险隐患的某些单位确定为重点单位,及时补充抽调发改、财政等部门专业人员充实到巡察组中,开展‘专业化’巡察。”市委巡察办相关人员说。

泸州市紧盯关键少数、关键岗位、关键项目、关键环节等开展巡察,从政治上加以审视,努力从“四个意识”上找差距,查找并纠正贯彻落实市委决策部署不力、组织涣散、纪律松弛等问题,以此形成强大震慑力。

2019年,市纪委监委立案审查调查的市管干部案件中,60%以上的问题线索来自于巡察发现。

为了提升问题线索质量,泸州市巡察工作注重方式方法,从“巡前摸排、进驻查找、巡中印证”三个方面着力,在运用个别谈话、查阅资料、走访了解等常规方法发现问题线索的基础上,灵活运用“12+N”种巡察方式,厘清“线头子”,抓住关键点,抽丝剥茧发现问题线索。

泸州市巡察工作的成效,受到省纪委监委领导的肯定,并在《四川巡视巡察参考》刊载,引来全省多个市州借鉴学习。

巡视巡察上下联动 发挥1+1>2监督合力

“省委巡视组站位更高,工作方式方法严谨、务实、多样,让我受益匪浅。”回忆起参与巡视巡察上下联动的切身感受,龙马潭区委第二巡察组组长常红说。

去年3月,在省委第八巡视组的指导下,泸州市共抽调市、区两级纪检监察干部70人,组建8个巡察组,对市中级人民法院、泸州职业技术学院、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以及江阳、龙马潭、纳溪三区人民法院开展“政治体检”。

“当初参加联动巡察时,心里还有些疑虑,但在省委巡视组的指导下,所有工作都严格按计划和要求进行,大家只认工作不讲情面。”市委第一巡察组抽调干部王川东说。

“我们以最严格的政治要求、最严实的纪律作风、最忠诚的态度主动接受巡视巡察,并扎实抓好问题整改。”泸州市中级人民法院相关人员介绍,省市巡视巡察上下联动开始后,全市法院系统迅速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巡视巡察工作要求上来,全力配合巡视巡察工作。

在问题整改中,该院坚持立行立改、边巡边改,将巡视巡察上下联动反馈的问题进行细化,制定了170余条整改举措,并建立健全10余项制度,全力完成问题整改。

省市巡视巡察上下联动的工作实践,为泸州树立了全新的“工作样本”。

在对市中级人民法院、泸州职业技术学院开展巡视巡察的同时,巡视巡察组对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开展“点穴式”巡视巡察;对江阳、龙马潭、纳溪三区人民法院开展“交叉式”巡视巡察。

省市巡视巡察上下联动,泸州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

“通过上借下力、下借上势,同频共振、同向发力,实现了1+1>2的效果。”市委巡察办负责人介绍,泸州市在省市巡视巡察上下联动探索出来的省市直联、省区交叉、省市区联动“三种模式”,实现了与纪检监察机关的协作配合,实现了纪律监督、监察监督、派驻监督、巡察监督全覆盖,有效破解熟人社会干扰,彰显联动权威,强化了不敢腐的震慑。

新闻推荐

非法猎捕、收购国家二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 两被告人获刑

2月26日上午,泸州市叙永县人民法院公开开庭审理一起非法猎捕、非法收购珍贵、濒危野生动物罪案件,并当庭宣判。叙永县人民...

叙永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叙永县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巡察“利剑”显威力 2019年泸州市巡察工作高质量发展小记)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