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泸州 今日泸县 今日合江 今日叙永 今日古蔺
地方网 > 四川 > 泸州市 > 今日叙永 > 正文

用心当好群众健康“守门人” 基层卫生机构“各出奇招”

来源:川江都市报 2020-03-20 00:48   https://www.yybnet.net/

叙永镇卫生院为复工复产群众提供健康体检

3月17日,星期二。新冠肺炎疫情尚未结束,泸州市叙永县叙永镇卫生院一楼大厅人来人往。儿保科、预防接种门诊排起了队,这里正逐渐恢复往日的医疗就诊秩序。

基层医疗卫生机构,被称为居民健康的“守门人”,在特殊时期,如何保障群众的生命健康?日前,记者走访了多家基层卫生机构,探视疫情防控下泸州基层卫生的发展之路。◎ 川江都市报记者 周丽 摄影报道

场景一: 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分组服务

3月17日上午,36岁的罗香平来到叙永县叙永镇卫生院,填写完《复工复产企业健康筛查表》,抽血、CT检查。各项筛查结果出来后,医生进行综合判定,第二天罗香平就拿到权威报告,回单位上班了。

最近一段时间,在叙永镇卫生院,像罗香平这样主动要求进行健康筛查的市民很多,最多的时候一天有五六百人,少的时候也有几十人,包括个体户、餐饮从业者、装修工人、玻璃厂员工等。健康筛查不仅对身体进行评估,还有职业健康防护建议,指导市民如何做好个人卫生和职业防护。

3月17日上午,两岁的小袁来到医院做儿保。“前几天接到电话通知,孩子到了儿保时间。”小袁的母亲告诉记者,每次到了接种疫苗、儿保的时间,都会收到提醒电话,特别暖心。临走时,医生在小袁的儿保手册上注明:下一次体检时间9月15日。

“受疫情影响,医院全民预防保健工作正有序恢复,儿保科每天控制100人的流量;预防接种暂停两周后,从2月中旬正常接种;孕产妇保健,除了暂停上门服务外,其他工作有序开展;辖区内的慢性病患者,乡村社区医生陆续入户管理。”叙永县叙永镇卫生院院长罗明富说,医院在抓疫情防控的同时,帮助企业复工复产,开展医疗救治,保障辖区居民的身体健康。

在全民预防保健服务中,叙永县叙永镇卫生院细化年龄段分组,将受检人群分为六个组,即0-6周岁、7-17周岁、18-34周岁、35-54周岁、55-64周岁、65周岁以上。其中,0-6岁儿童在儿童预防保健服务区接受体检服务,孕产妇在妇女保健服务区接受相关服务,其余人群都在体检中心接受服务。同时,根据医院服务能力实际情况,免费增加已婚妇女妇科病检查、乳腺癌、宫颈癌筛查,18岁以上肛肠疾病筛查等项目,逐步完善了“一人一档、一户一册、一村一本、一镇一室”的健康档案体系,建立了居民纸质档案和健康管理台账,并动态更新,群众可通过手机查询健康档案信息。

2019年12月,叙永镇卫生院(叙永县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获“四川省社区医院”建设合格机构,进一步深化全民预防保健服务工作,实现“以疾病治疗为中心向以健康为中心转变”,群众健康水平有了明显提升。

场景二:主动签约家庭医生 完善健康档案

3月17日上午, 75岁的周世秀来到合江县大桥镇卫生院,完成了血常规、肝功、肾功、心电图、B超等6个大项目的免费体检。周世秀的血压波动大,这次体检也是对她身体的一次全面评估。接下来,她将得到权威的报告解读、高血压随访、老年人的中医药服务等。

周世秀患有高血压,去年与卫生院的冯泽明医生签约了家庭医生。今年已经到期,这次体检后继续签约。

以前,周世秀生病到卫生院,没有固定的医生,也没有完善的健康档案。如今,只要她找到冯泽明医生团队,她的健康档案电脑里一应俱全,医生对她的身体状况更了解,彼此的沟通也更便捷。

据合江县卫生院院长黄振华介绍,合江县围绕精准家庭医生签约为核心,以信息化建设为枢纽,以高血压、糖尿病切入点,构建“政府主动推进、医疗机构主动服务、群众主动参与”的主动健康服务体系。截至目前,全镇共精准签约2496人,其中高血压1257人,糖尿病369人。通过推进主动健康签约服务试点工作,优先从糖尿病、高血压管理入手,将人群分类签约,提高签约服务精准度。按照全民预防保健的基础体检数据,普通居民从提升健康素养上下功夫,对慢病人群及高危人群实施药物、运动等针对性干预。

场景三:家庭医生24小时上线答疑

疫情时期,龙马潭区特兴长安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宝妈家庭医生粉丝群、家庭医生粉丝群、每个村当家群热闹开了,问题五花八门:有咨询健康服务的,有咨询病情的,也有用药请教的……医生们24小时在线,随时解答大家的疑问。

“辖区居民,从母亲怀孕开始,到最后的离世,我们探索‘全民+家签+基公’模式,为居民提供一条龙的健康服务。当前,卫生服务中心的就诊受到影响,我们线上咨询相结合,竭力解决大家的健康问题。”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主任刘昌勇说。

特兴长安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创新“政府主导、医院主业、群众主体”工作思路,摸索出适合全民预防保健服务、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基本公共卫生服务的“医防融合”服务新模式,由原来的被动服务转为主动服务,选择满意的家庭医生推出“一站式医护一体化服务”,实现升高、体重、血压血糖监测、建档、体检、心电图、病史采集、健康教育、健康管理等一站式服务,居民享受一级医院的收费标准二级以上医院的服务,有效提高居民的获得感。

健康申报证明管理

随到随办、应办尽办

记者从泸州市卫生健康委了解到,全民预防保健工作实施以来,截至去年底,全市累计免费体检757万人次,常住人口按期体检率达88.48%,累计新查出高血压14.4万人、糖尿病4.3万人、慢性病高风险人群76.73万人。去年,泸州市针对不同年龄组增加了必要的体检项目。全市累计完成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免费健康体检206771人(其中7-64岁141834人),实施重点管理126.63万人,精准管理9.05万人,其中“2+1”精准管理2.1万人。全市组建家庭医生团队876个,常住人口签约260.88万人。

可以说,泸州市的全民预防保健惠及到全市的城乡居民,基层医疗机构担负起居民健康的“守门人”。如果不是这场突如其来的疫情,当前,基层医疗机构的全民预防保健免费体检等工作正是最忙的时候。因为外出务工人员体检后,开始新一年的工作。

“在基层一线,我们疫情防控和健康守护不缺位。”泸州市卫生健康委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疫情期间,全市基层医疗机构坚决服从中心工作,全面开展网格化健康管理,建立健全返乡人员健康信息,健全体温检测记录,落实各项社区疫情防控各项工作。规范设置预检分诊,严格执行所有进入医疗机构的人员均需检测体温等相关制度,严格控制院内交叉感染。

健康申报证明管理,以群众需求为导向,基层医疗机构安排人员提供“午间服务”“延时服务”,做到了“随到随办、应办尽办”,为73.92万人提供免费健康申报证明服务。在健康扶贫方面,全额代缴贫困人员参保个人缴费部分,全市贫困人口38.44万人全部参加基本医疗保险、大病保险和医疗救助覆盖范围,参保率达到100%。贫困人口县域内住院,通过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大病医疗保险、医保专项救助、医疗机构减免、医疗救助和财政兜底保障等“一站式”结算,将个人支出控制在10%以内。

新闻推荐

严管与厚爱并举 激励干部担当作为 泸州市纪委监委探索实施信访甄别、失实澄清等举措,激励干部干事创业

“徐某芬诬告陷害三台村干部,今天在这里进行澄清,希望大家一如既往地支持好村上的工作,为建设家乡积极贡献自己的力量……”...

叙永新闻,故乡情,家乡事!不思量,自难忘,梦里不知身是客,魂牵梦萦故乡情。叙永县,是陪我们行走一生的行李。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用心当好群众健康“守门人” 基层卫生机构“各出奇招”)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