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泸州 今日泸县 今日合江 今日叙永 今日古蔺
地方网 > 四川 > 泸州市 > 今日叙永 > 正文

“春雷行动 2020”的叙永答卷

来源:消费质量报 2020-04-24 05:40   https://www.yybnet.net/

从去年12月底开始,叙永县市场监管局在“春雷行动2020”工作中,紧紧围绕此次“重拳出击治乱象,凝心聚力护民生”的主题,全面推进“知识产权保护执法”、“食品经营安全执法”、“药品安全放心执法”、“价格减负惠民执法”、“特种设备安全执法”、“泸酒执法”6个子行动,全力整治影响市场秩序的突出问题,市场监管取得明显成效。

知识产权保护五大执法重点

此次“春雷行动2020”期间,叙永县市场监管局制定了知识产权保护执法行动的五大执法重点:一是查处涉外知识产权案件。二是开展涉农领域商标侵权违法行为治理。三是开展酒类商标专用权保护行动。四是整治专利领域违法乱象。五是严厉打击市场混淆、侵犯商业秘密等不正当竞争行为。

行动期间,该局以农村和城乡结合部市场为重点监管区域,认真开展涉农领域商品如茶叶、饮料等开展检查,重点开展了“六个核桃”“红牛”饮料专项整治;积极开展了酒类商标专用权保护行动;探索开展涉外知识产权检查;严厉打击市场混淆、侵犯商业秘密等不正当竞争行为。结合“两节”期间热销商品,查处了饮料生产企业擅自使用与他人有一定影响的标识,误认为是他人商品或者与他人存在特定联系的市场混淆行为。

行动期间,该局共出动行政执法人员1200余人次,立案查处涉嫌侵犯他人商标专用权案件5件;立案查处涉嫌使用与他人有一定影响的标识案件2件。

强化食品安全监管筑牢食品安全防线

今年春节前夕,叙永县市场监管局根据“春雷行动2020”工作要求,结合叙永县实际,开展食品经营与餐饮行业专项检查。

专项检查以风险较高、合格率偏低的食用农产品豆芽、乌鸡、乌鱼以及散装销售的白酒和自制泡酒等酒类产品为重点。对全县农贸市场、超市,农村集体聚餐、餐饮服务单位等重点环节进行了全面检查,对风险较高产品进行全面抽检。要求经营者通过可靠来源进货,严格落实索证索票、进货查验等制度,规范产品标签标识和经营行为。

叙永县市场监管局以应对新冠肺炎疫情为重点,结合“春雷行动2020”工作安排,严格按照省市市场监管局要求,围绕县委县政府重点安排和部署开展相关工作。制定了《“春雷行动2020”食品经营安全执法行动方案》,制发了《关于开展豆芽、乌鸡、乌鱼质量安全专项整治行动的通知》《关于开展散装白酒经营环节专项整治工作的通知》《关于组织开展学校食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暨2020年春季学校食品安全专项检查工作的通知》等文件。

行动期间,该局与县教体局、卫健局联合开展叙永县中小学幼儿园防控新冠肺炎疫情开学准备情况检查评估,现已完成全县中学及中心小学共62家学校的评估工作。全县320家学校食堂共设置校园食品安全投诉举报箱287个,设置率达90%,投诉公示牌320个,覆盖率100%。开展检验检测,共开展豆芽抽检3批次,其中1批次不合格,乌鸡抽检4批次,乌鱼抽检2批次,抽检结果均为合格;开展白酒经营环节抽检26批次,其中销售环节23批次、餐饮环节3批次,12批次不合格。所有不合格产品均立案处理。

专项行动期间,共出动出动检查人员1347人次,检查食品经营单位1769家次,开展协作执法193次,发现问题351项,现场整改132项,下达责令整改通知书要求限期整改64项,均已完成整改,立案调查164件。

突出监管重点严守药品安全底线

根据新冠肺炎防控工作出现的新情况,叙永县市场监管局根据市、县工作安排,及时锁定监管重心,重点查处与疫情防控关系紧密的药械产品,通过查处系列经营未经注册的二类医疗器械(口罩)和使用过期药品等类型案件,对规范疫情防控相关产品经营行为起到了决定性作用。

该局还牵头拟定叙永县市场监管局、叙永县卫生健康局、叙永县医疗保障局《关于进一步加强我县医疗服务价格管理工作的意见》,规范该县医疗机构的医疗服务价格行为,理顺机构改革以后医疗服务行业主管部门、医疗服务价格主管部门和医疗服务价格执法部门的职能职责,探索建立适应新形势的、科学有效的医疗服务价格管理体系,切实减轻人民群众不合理的医疗费用负担。

行动期间,全局共出动执法人员1326人次,检查药品经营企业748家次,检查医疗器械经营企业205家次,检查化妆品经营企业143家次,检查医疗机构等药械化使用单位682家次,接受涉及药械化质量的消费者投诉举报1件,单独或者联合公安、卫健、医保三部门重点针对城区药械经营企业组织了2次行政约谈,共约谈药械经营企业46人,立案调查涉及器械案件2件、涉及药品案件6件、涉及化妆品案件4件。

保民生稳价格减负惠民见实效

为着力解决好人民群众最关心、企业最关切的价格、乱收费问题,该局制发叙永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关于印发《价格减负惠民执法行动方案》的通知及价格行为抽查记录表。对超市、药店、市场、车站附近小超市、高速服务区等开展检查工作,指导企业按照《价格法》及相关法律法规规范商品和服务明码标价的经营行为,并组织相关企业召开行政约谈会,签订提醒告诫函。结合叙永县实际,该局针对元旦、春节等节日期间市场价格监管,密切关注猪肉、粮油、蔬菜等重要生活必需品市场价格监管,特别是从疫情防控起至今,每日深入超市、农贸市场、药店等重点经营场所对不同品种进行采价,将当日所采集价格与前日对比进行分析后报泸州市市场监管局价格监管科,在采价的同时对经营进行相关法律法规宣传,不断强化经营者价格自律意识。同时联系凯捷超市与周边农民对接,形成农超对接机制,定时将周边农民的蔬菜收集到超市销售,有效缓解生活物资供应不足,使叙永县在疫情防控期间重要生活商品供应充足,价格总体保持稳定。

此外,该局还以“春雷行动2020”暨知识产权保护执法行动为契机,大力助推纳黔高速叙永服务区创建“全国百佳示范服务区”,对该服务区内涉及商品和服务明码标价作指导,进一步拓展了该县明码标价工作领域。

专项行动期间,共出动执法人员2640人次,检查超市、药店、市场、高速公路服务区等共计2600户次,制定提醒告诫函2000余份,行政指导95余次,开展行政约谈5户次,现场责令整改58次,回复市局和县委宣传部转来舆情监测2起,协助处理口罩及其他涉及价格投诉140余件,查获涉嫌转供电违规操作1起,对8家医疗机构涉嫌价格违法行为予以立案调查。

坚守质量安全底线加强特种设备安全监管

1月中旬,叙永县市场监管局根据“春雷行动2020”工作方案要求,以高风险特种设备为重点,重点加强对车站、大型综合商场、旅游风景区等公共场所内的电梯、大型游乐设施、间隙性生产使用的锅炉、压力容器,城镇燃气管道、起重机械、危化品相关特种设备、气瓶充装环节等的监督检查,扎实开展特种设备安全检查执法行动。

“春雷行动2020”期间,叙永县市场监管局以“查隐患、严治理、防事故、保安全”为主线,结合春节、疫情防控等重要时间节点,制定了具体实施方案。明确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对象、时间、范围及主要工作任务,强化安全风险预判,加强风险舆情收集和分析研判。以车站、大型综合商场、旅游风景区等公共场所内的电梯、大型游乐设施和间隙性生产使用的锅炉、压力容器,城镇燃气管道、起重机械、危化品相关特种设备为重点检查对象,积极开展特种设备专项监督检查,指导企业落实特种设备安全管理相关法律法规,强化企业主体责任,强化隐患问题整改,做到闭环管理并及时销号。全力保障重点时段特种设备安全。

专项行动期间,共出动执法检查人员140余人次,检查企业69家,发现安全隐患41处,已全部整改完毕,下达特种设备安全监察指令书25份,立案调查3起涉嫌违法行为。

泸酒执法行动保护“泸酒”品牌

此次“春雷行动2020”,泸州市在全省统一开展4大执法行动的基础上,结合实际,又增加特种设备安全和泸酒品牌保护2项自选行动,形成了“4+2”整治模式。

叙永县市场监管局制定并下发叙永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关于印发《泸酒执法行动工作方案》的通知。明确子行动工作重点和工作目标。

在具体工作和专项行动中,共出动执法人员713人次,检查超市、酒类经营户、白酒生产企业及小作坊共计510户次,未发现有“傍名牌”“打擦边球”等侵权假冒泸酒、郎酒行为。行动期间,共立案查处与酒类有关的案件31件。记者李欣璐王延

新闻推荐

叙永县两河镇乐江石厂建筑用石灰岩矿开采加工改建项目环境影响评价第一次登报公示

“叙永县两河镇乐江石厂建筑用石灰岩矿开采加工改建项目”环境影响评价的有关事项公告如下:(一)环境影响报告书征求意见稿的...

叙永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叙永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春雷行动 2020”的叙永答卷)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