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泸州 今日泸县 今日合江 今日叙永 今日古蔺
地方网 > 四川 > 泸州市 > 今日叙永 > 正文

蒲公英、折耳根、香椿芽、蕨菜 泸州野菜销往全国各地

来源:川江都市报 2020-04-25 00:35   https://www.yybnet.net/

芭蕉花(张华安 摄)

鼠曲草(张华安 摄)

香椿(张华安 摄)

超市里出售的折耳根

“春食野,夏吃苦”,春天是吃野菜的好时机。在菜市场、超市能见到不少应季野菜,可城里人却喜欢去郊外亲自寻找,吃个新鲜。

近些年,随着电子商务的兴起,还有泸州人将野菜卖到了全国各地。

蒲公英、折耳根、香椿芽、蕨菜……

◎ 川江都市报记者 刘明霞 摄影报道

野菜走向大众餐桌,品类越来越多

现象

3月底,家住城西某小区的李先生逛超市时,买回了一把新鲜菜——芦蒿,“价格还可以,跟网购差不多”。原来,新冠肺炎疫情宅家期间,李先生看到一位安徽的吃播主播拍摄了吃芦蒿的视频,让他萌发了尝鲜的念头。“当时超市没有卖,花了30元在淘宝上买了3斤。”第一次吃芦蒿,李先生就喜欢上了那股特别的清香味,“超市的芦蒿产地标的是云南,网购的标的是南京”。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这个春天,市民在超市见到了薄荷、枸杞芽、冰菜、芦蒿等以前并不常见的野菜品种,价格也不错。李先生除了买芦蒿,还曾花5元从超市买了两盒产自云南的枸杞芽。

随着时令变化,泸州主城区的许多菜市场都有蒲公英、香椿芽、野葱等野菜出售。在新区转盘农贸市场,一位卖草药的大姐告诉记者,新鲜蒲公英在清明节前后上市,按斤卖,现在只有晒干的,“都是去叙永山上挖的”。香椿、野葱等一般是按捆售卖,不按斤称重。

除了从市场、超市购买,还有不少市民选择到郊外踏青时,自己采摘挖掘。除了折耳根、香椿芽外,春天在泸州最受欢迎的野菜是鼠曲草(软雀草)。软雀草是泸州人做清明粑粑必不可少的原料,排在了清明踏青采摘野菜榜的首位。

不愁没订单,愁货源不足

贩卖者

当外地的野菜逐渐走上泸州市民的餐桌时,也有人将泸州的野菜卖到了全国各地。

家住纳溪区白节镇的聂光文,经营着一家淘宝店,贩卖泸州土特产。两三年前,他开始在网上售卖泸州当地的野菜。

“接了订单排起,等有货了挨着发货。”聂光文的野菜生意一年能做一个多月,今年春天生意也并没有受疫情影响,“野菜都卖个新鲜,当天采摘当天发货最好”。

春季高峰期,聂光文的淘宝店一天能卖出各类野菜1000多斤。“不少是回头客或回头客带来的客人,除了新疆、西藏、内蒙古、海南外,其他省份都有买家。”

虽然生意好,但前不久,聂光文却将淘宝店里的野菜下架了,“愁的不是订单,而是货源不足”。原来,聂光文售卖的野菜,主要由当地农户采挖而来,货源比较零星,虽然销售不错,但季节性太强,“只是小打小闹,如果有人种植,形成了一定规模就好了”。

聂光文说,四川最为常见的野菜折耳根,成都、重庆、贵州都有人种植,“有种植的话,货源就有保障,一年四季都可以卖。”采访时,聂光文几次感叹,泸州本地要是有专门种植野菜的就好了。

实际上,聂光文不是没考虑过自己种植野菜,但因季节性和种植技术等问题,最终没有付诸实践。接下来,他准备在自己的淘宝店上卖苦竹笋。

提醒

春季食野菜 采摘有讲究

● 不认识的野菜千万不能吃,野外有不少植物外形相似,辨识不准容易误食中毒。

● 采集新鲜及无污染的野菜作为食材,不能随便在公路边采集。

● 野菜越嫩越好,比如香椿,如果长老了,不但口感不好,而且所含的亚硝酸盐也会更高。曾有新闻报道,市民因食用过多过老的香椿而中毒住院。

● 采用汆、煮、涮、蒸等方法加工野菜后再食用,切忌直接食用(除折耳根外)。

这几种野菜易混淆

记者从泸州市疾控中心卫生监测科了解到,在泸州,每年都有市民把化儿草当做血皮菜食用后出现不适的情况发生。去年,有一例把苦瓠瓜当甜瓠瓜食用后引发不适的案例。与野菜相比,食用野生蘑菇后引发中毒的情况更为多见。

血皮菜VS化儿草

被误当做血皮菜食用的化儿草(民间也称堕胎药),具有活血化瘀的功效,和血皮菜是一个科类的植物,外形、颜色和血皮菜相似,有农民辨别失误并采摘到市场销售。化儿草如果吃多了,不但会引起不适,还会导致中毒。市民要谨慎采摘、购买食用类似“血皮菜”等野菜。

苦瓠瓜VS甜瓠瓜

苦瓠瓜与甜瓠瓜在外形上不好鉴别,但许多苦瓠瓜的形状像白炽灯泡,有些外表凸凹不平,含有碱糖甙毒素,具有黄连般的苦味。市民在食用瓠瓜前应用舌尖舔尝有无苦味,若有苦味不能食用。一旦发生恶心、腹泻等症状,应立即到医院接受治疗。

新闻推荐

泸州遵义两地联手推动六大领域合作

推动川黔结合部区域一体化建设泸州遵义两地联手推动六大领域合作本报讯(罗森波记者魏冯)4月9日,泸州市党政代表团和贵州...

叙永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叙永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蒲公英、折耳根、香椿芽、蕨菜 泸州野菜销往全国各地)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