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泸州 今日泸县 今日合江 今日叙永 今日古蔺
地方网 > 四川 > 泸州市 > 今日叙永 > 正文

铁塔银线串起老区百姓致富梦想

来源:泸州日报 2021-03-17 10:12   https://www.yybnet.net/

行走在田间地头的国网共产党员服务队。

□ 马宁果 本报记者 蔺艳霜 文/图

乌蒙山深处,赤水河沿岸,桃红李白,山花烂漫,到处充满着春的气息,一片生机勃勃的景象。

位于四川省东南部、乌蒙山腹地的泸州市古蔺县、叙永县,是红色革命老区。1935年,红军长征曾在这里转战驻扎。著名的四渡赤水战役、石厢子会议就发生在这里。

86年,山乡巨变。曾经的老区不再偏僻荒凉,崭新的柏油马路联通了山里的村村寨寨,家家户户用上了国网电,铁塔银线串起了村民们的致富梦想。

双沙川南“小罗平” 大纳“夜明珠”

双沙,位于古蔺县西南部,西与叙永接壤,南邻贵州毕节。场镇地势平坦,白沙河蜿蜒流过,四面高山林立,地势易守难攻。

曾经,因为地理位置偏远,基础建设落后,这里经济发展严重滞后。但今非昔比。3月的双沙,菜花金黄,香气四溢。万亩油菜花海吸引着各地游客纷纷前来打卡。从高处的观景台望去,花海里“画里乡村”四个大字引人注目,四周喀斯特地貌的山壁仿佛一幅中国水墨画,川南“小罗平”名副其实。

这个季节,正是周边农家乐生意旺季和春灌用电高峰期。3月12日,国网泸州供电公司双沙供电所所长曹建组织供电所员工走进田间地头,走村入户,检查用电设备,宣传用电知识,为春季安全用电保驾护航。

曹建今年四十出头,是土生土长的双沙人,对这里有着难以割舍的感情。“上世纪90年代,321国道穿镇而过,我们双沙通了大路,真高兴啊!”曹建说,“2000年,双沙用上了国网电,告别了小水电,电也‘硬气’了。”

20多年来,双沙的电杆越来越多,电线越来越粗,电压越来越稳。“仅仅两年,双沙就增加了54台变压器,”曹建说,除油菜花外,双沙的红军街、红军洞等红色景观以及白马新村等乡村游也很受欢迎,镇政府还大力发展高山冷水鱼、高山土猪等畜牧养殖,乡村发展越来越好,用电需求也越来越大。

用上国网电后,短短20多年的追赶,双沙一跃成为321国道大纳线段的一颗“夜明珠”。如今的双沙,旅游和农业比翼齐飞,已被四川省评为小城镇建设试点镇。

石厢子

山清水又绿 彝乡展新颜

春日暖阳下,位于叙永县石厢子彝族乡堰塘村的彝家新寨格外引人注目,几十栋青瓦黄墙、雕着彝族特色装饰的阁楼与周围的青山形成鲜明对比,寨子里亭台楼阁别具特色,路灯、公厕一应俱全,寨子外果树林立,长势喜人。

“电没得问题,还是共产党好啊!”3月13日,望着前来寨子里检查用电设备的国网泸州供电公司水潦供电所员工王贵辉、吴鹏等人,杨军打开了话匣子。

杨军是彝族人,几年前,一家人从山上的堰塘村十一组搬来这里。他说,如今房子漂亮,老人小孩生活也方便,自己把土地流转给合作社种植果树每年分红,还能出去打工挣钱。寨子里山清水秀,村里现在发展旅游业,房子楼下住家人,楼上租给村里搞民俗补贴家用。

杨军是石厢子彝族乡百姓过上新生活的一个缩影。如今的他们,搬出了祖祖辈辈住的石头房子,用勤劳的双手编制着幸福的新生活。

当年,石厢子场镇只有几十户人家,如今已有4个村,近万人。近年来,石厢子彝族乡依托良好的生态环境和红色资源,大力发展旅游业,同时,还引进了海升公司,搞起了果树种植、肉牛养殖等产业。石厢子彝族乡老百姓的日子越过越红火。

水潦

天堑变通途 赤水河新秀

2020年1月21日,鸡鸣三省大桥建成通车。横跨赤水河上游倒流河的鸡鸣三省大桥,将千百年来一直隔河相望的叙永县水潦彝族乡和云南省镇雄县坡头镇联通了,从此,天堑变通途。

水潦,汉语意为雨水过多而积在田地里。但水潦彝族乡一度却不是这样。水潦属于典型的干热河谷气候,干旱且存不住水,土地贫瘠。水潦这个名字,只是祖祖辈辈们对美好生活的一个愿景而已。

如今则不同。这里电足了,水来了,路通了。

3月13日,位于赤水河岸边的叙永县林群源生态种植家庭农场里,已经成熟的塔罗科血橙硕果累累,前来采摘、购买的人络绎不绝,农场负责人张勇和爱人忙得不亦乐乎。

“我们基地可以采摘,也可以网络销售,大桥通了,今年销路更好了,估计一年赚个20来万没问题!”张勇一边称秤一边介绍,以前,地里讨不到生计,他远赴浙江省打工,一年下来辛辛苦苦才挣得到万把块钱。看到村里条件好了,可以把赤水河水抽上来浇地,2017年,张勇决定回乡种植果树,如今已发展到了100多亩的规模。

“这几年电给力了,抽水灌溉、生产生活都不成问题。”据水潦彝族乡纪委书记张伟介绍,近年来,水潦彝族乡依靠阳光足、雨水少的优势,在赤水河谷的山坡上大力发展甜橙、冰脆李等果树种植产业,吸引不少外出打工的村民纷纷回乡创业。

鸡鸣三省大桥通车后,成为不少游客打卡的新晋“网红”地。水潦,也乘着这股东风,成为赤水河新秀。

新闻推荐

为期40天的2021年全国春运落下帷幕 泸州道路客运发送旅客3581余万人次

◎川江都市报记者杨理本报讯3月9日,记者从泸州市运管局获悉,为期40天的2021年全国春运落下帷幕,泸州道路客运共发送旅客3581...

叙永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叙永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上接09版)2021-03-17 06:39
猜你喜欢:
评论:(铁塔银线串起老区百姓致富梦想)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