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马鞍山 今日含山 今日和县 今日当涂
地方网 > 安徽 > 马鞍山市 > 今日当涂 > 正文

马鞍山行全面服务农业产业链

来源:安徽日报农村版 2019-08-09 11:31   https://www.yybnet.net/

■ 金松本报记者 许梦源

近日,“质普惠 畅金融——第二届中国普惠金融创新发展峰会”在人民日报社举行。马鞍山农商银行凭借其农产品供应链金融服务探索案例获得中国普惠金融产品创新典型案例殊荣。

马鞍山农商银行在做好资金信贷支持的同时将金融服务多元化、联通化,全面参与农产品的产前、产中、产后环节,针对产业发展的关键节点提供链条式服务,使产业链的所有参与者信息共享、风险共担、业务整合,实现共赢。

马鞍山市地处长江下游南岸,拥有优质水面61万亩,林业用地88万亩,气候温和,雨量充沛,丰富的自然资源优势也为农业发展提供了得天独厚的条件,截止2018年末,全市农业人口达到80.6万人。

农业发展离不开金融的支持,马鞍山农商银行以农业产业链融资作为新型的金融支持方式,选择了当涂县域内初具规模且较为完整的产业链——水产养殖及粮食种植,作为重点服务目标,利用原料供应商、生产商、销售商、服务中介纵向一体化的合作关系,提供全方位的金融服务链。

“经过长期调研和业务往来我们发现,本地区的农业发展需求集中在资金流、信息流和物流等几个方面,我行在对这几个方面进行支持的同时,致力于将各环节打通,形成完整产业链与金融服务的融合,最大程度地扶持农业产业的发展壮大。 ”马鞍山农商银行普惠金融部负责人张以柏表示。

资金方面,马鞍山农商银行在充分掌握水平养殖产业链融资精髓的前提下,放开申请渠道、降低授信门槛、提高贷款效率,加大了对该产业链条上农户、家庭农场及合作社的信贷投放力度。

“由于产业链中每个环节提供者的资金需求时间、需求量差异都很大,我行也为各个环节量身定制了专门的信贷产品,根据亩均投资比例、自有资金等测算资金缺口、结合信用状况,给予综合授信。 ”张以柏告诉记者,该行彻底打通贷款申请通道,农户或生产经营企业通过微信即可申请贷款,省去了信息重复传递带来的流失。目前,该行已为当地蟹苗、螃蟹养殖户授信3700余户,冰鱼饲料商500余家,螃蟹收购商400余家。

随着螃蟹供应链的成熟,马鞍山农商银行在提供农村金融服务时,也不再是单一农户一对一的扶持,而是针对整个供应链资金流向进行动态监控,避免各产业节点产生过多冗余资金和信贷风险。

信息交互方面,该行在推进水产养殖贷款的过程中,从生产的源头掌握第一手资料,通过收集饲料的销售量和销售对象、农业技术人员的服务对象、收购商的收购量等每个环节的信息交互,充分掌握信贷客户信息,解决信息不对称问题,从养殖周期的各个环节保证信息流顺畅。作为地方法人金融机构,马鞍山农商银行还开展了农户评分、信用评级等工作,加速推进当地螃蟹养殖供应链的发展。

物流方面,该行也积极帮助农户及企业对接当地具有完备冷链技术的物流公司,极大提升当地水产品的销售能力,保证当日捕捞的水产,次日即可到达全国各地(新疆、西藏地区除外)。此外,还利用行内自建的“华新购”电商销售平台,为农户提供免费宣传和销售农产品的渠道,平台维护费用由行内承担,大大减轻了农户在销售、物流等环节的成本支出。

与此同时,该行在实际摸索中,先后对接扶持了马鞍山新北圩、粮满仓、盛农种业等大型农业粮食企业,为其提供资金支持及服务。帮助这些企业由原本的小型农产品收购商,转变为集生产、加工、销售一体化的集约型企业,同时形成“企业+银行+农户”模式,以大企业带动小农户,小杠杆撬动大行业,信贷资金由原来的分散式转变为封闭式,搭建了较为完整的产品供应链。

新闻推荐

抗旱保苗保饮用水 严阵以待向天要雨

烈日炎炎,热浪翻滚,持续高温导致农田灌溉和人畜饮用水量激增。连日来,马鞍山市多措并举、强化管理,组织技术专家深入田间地头...

当涂新闻,有家乡新鲜事,还有那些熟悉的乡土气息。故乡眼中的骄子,也是恋家的人。当我们为生活不得不离开当涂县而漂泊他乡,最美不过回家的路。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马鞍山行全面服务农业产业链)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