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马鞍山 今日含山 今日和县 今日当涂
地方网 > 安徽 > 马鞍山市 > 今日当涂 > 正文

面朝大江 鸟语花香 当涂县推进“三大一强”专项攻坚行动不松劲

来源:马鞍山日报 2019-11-08 02:09   https://www.yybnet.net/

图为姑溪河入江口

记者 吴黎明

秋冬之交,当涂县江心乡犹如长江中的一艘花船,50余万株向日葵叶如蒲扇,花若金盘,笑盈盈喜迎八方来客。如今该乡将花卉产业作为推动产业升级的突破口,全力推进花岛建设,已引进花卉企业4 家,种植面积1000多亩。

从长江入姑溪河,南岸的大青山青翠欲滴。在位于山坳的青山村王桥自然村,面对数万白鹭翻飞的情景,年过六旬的村民陶永龙说,随着白鹭越来越多,村子上方的大青山支脉白土山上简直成了“鸟巢”,如今生态好了,才有这么多鸟儿飞来。

沿姑溪河上溯到石臼湖,上有鸟类展翅翻飞,下有鱼类自由洄游,呈现“水清、岸绿、生态优”的美景。以前湖面“竹竿连着竹竿,围网连着围网”的情景不见了。2017年,石臼湖围网养殖问题被列为突出环境问题,仅仅用了1个月时间,9万余亩水域的90万余米围网全部拆除。湖阳镇镇庵村村民韦向阳说,再过一段时间,大批越冬候鸟就要成群飞来,其中不乏小天鹅等珍稀鸟类。

面朝大江,鸟语花香。位于长江东岸的当涂县通过开展“三大一强”专项攻坚行动,再现“诗意山水都、秀领江南岸”的美景。

回头看,确保整治不反弹

11月5日,长江当涂段一处滩涂,春天植下的杨树林已开枝散叶,只是被秋色染成一片金黄。县“三大一强”办公室、县水利局、当涂港航管理分局、当涂生态环境分局一行人正在对非法码头整治工作进行“回头看”。据了解, 眼前这段不过千米的岸线,原来挤进了9家非法码头,现已全部拆除复绿。

非法码头要整治,合法码头要提升。在姑溪河入江口的祥荣码头,道路场地硬化,抑尘设施齐全,绿化到边到位,雨水收集处理,进出车辆冲洗,昔日“晴天一身灰,雨天一身泥”的情况已一去不复返。“整个环保投入数百万元。”码头负责人沈志福说。

据该县“三大一强”办公室负责人介绍,对非法码头整治工作进行“回头看”,旨在进一步巩固整治成果,确保问题不反弹。一是丰富督查形式。采用水上巡查和现场核查相结合的方式,开展拉网式、全覆盖实地督查,逐个查看全县61家非法码头是否有反弹情形。对督查中发现的问题,进行梳理汇总和科学调度,精准交办给乡镇(园区),做到即知即改、立行立改。二是严格整改标准。按照“四断三清”标准,对每个非法码头都做到断水、断电、断航、断路和拆除到位、清理到位、复绿到位。同时,坚持举一反三,对点位周边环境卫生进行全面排查和综合整治,进一步改善生态环境。三是健全长效机制。坚持抓在日常、抓出长效,全县已完成整治的61家非法码头,均按照属地负责、部门联动的原则,制定了非法码头长效管理办法,建立了日常检查、定期巡查、综合执法等一系列长效制度,明确了防反弹责任人,实行包保负责。

勤巡查,全天候全覆盖监管

快艇在长江中疾驰,大家的眼睛紧盯着长江沿岸,察看有无建筑垃圾,有无在河道内涉嫌从事污染水体作业。一旦发现可疑之处,立即靠近查实。这是一次长江岸线突出生态环境问题例行巡航检查,一趟走下来,就是两个多小时。由该县“三大一强”办公室组织县水利局(河长办)、县经信局、县农业农村局、当涂港航管理分局分管同志,沿江属地政府负责同志参加。此次还重点检查了当涂长江干流21家非法码头点位是否达到“四断三清”标准,以及是否建立长效机制。

该县建立长江当涂段突出生态环境问题日常巡查和闭环管理机制,切实做好全县长江干流、支流生态功能保护工作,持续改善生态环境质量。巡查内容是“1+2+8+15+N”突出生态环境问题及其他生态环境问题,巡查范围包括长江当涂段岸线及姑溪河、青山河、运粮河、石臼湖等河湖流域。(下转第二版)

新闻推荐

长江滩涂“长”出生态湿地公园 滨江湿地见证环保理念变化

打开QQ“扫一扫”,选择AR,扫描上面的照片,观看整治后的杨树林短视频。顺着翠螺山脚沿着奔涌江水一路向北,有一片绿林,它像一道...

当涂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当涂县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走访农户话平安2019-11-06 14:31
评论:(面朝大江 鸟语花香 当涂县推进“三大一强”专项攻坚行动不松劲)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