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马鞍山 今日含山 今日和县 今日当涂
地方网 > 安徽 > 马鞍山市 > 今日当涂 > 正文

严打非法采砂 保护长江生态

来源:安徽日报 2019-11-18 07:28   https://www.yybnet.net/

“看,就是这样一艘加装了大功率的抽吸系统,经过改装的非法采砂船,一个小时就能采砂200多吨。”近日,记者跟随省政法综治江淮行采访团来到马鞍山市当涂县长江边的一处水域,这里是当涂县非法采砂船强制集中停靠点,县长江采砂管理局局长夏宝贤指着一艘近20米长的采砂船向记者介绍说。

非法采砂对长江的河势稳定、防洪安全、通航安全等有重大影响,并且破坏长江流域的水生态环境、生物栖息环境。据了解,当前江砂价格持续高位,非法采砂暴利诱惑大,一些不法分子铤而走险,已呈现小集团、有组织的团伙犯罪趋势。

为打击长江当涂段非法采砂者的嚣张气焰,特别是非法采砂中的涉黑涉恶行为,当涂县砂管局坚持“守江有责”的担当意识,积极开展各项整治工作,对涉砂违法行为始终保持高压严打态势。该县将河长制与采砂管理责任制相结合,初步建立了“政府主导、河长挂帅、水利牵头、公安及交通等部门配合、社会监督”的采砂管理联动机制。

去年以来,该县积极发挥部门联动协作机制作用,采砂管理部门联合公安、海事、港航等执法部门持续不断地开展“清江”“蓝盾”等各类专项整治行动,对涉砂船舶违法行为,始终坚持“零容忍”“露头必打”的高压严打态势;同时广泛宣传打击采砂领域违法犯罪的案例,以案说教,督促各采砂船主转行转业。去年以来,共查获涉砂违法船舶58艘,移送涉黑涉恶线索2条,公安机关据此破获非法采砂黑恶势力犯罪团伙1个,刑拘40余人;11名采砂业主主动拆解采砂船转行转业。

为进一步打击非法采砂,该县每天夜间安排两个巡查小组带艇对辖区水域实行包片巡查,对重点、敏感部位、易发偷采水域实行夜间驻江值守执法,基本做到全天候、全覆盖,切实提高对辖区水域的管控实效。

记者从省水利厅了解到,自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全省水利部门共报送河道采砂领域涉黑涉恶线索364条,打掉河道采砂领域黑恶组织11个,破获刑事案件139起,刑拘698人,起诉259人,审判129人。为治理非法采砂乱象,全省水利部门不断强化相关措施高压严打、持续整治。目前,安徽省非法采砂活动已呈现出“规模性偷采绝迹,零星偷采露头就打”的局面。

新闻推荐

“五进五访解难题” 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本报讯(通讯员俞宗晨)当涂县在主题教育“三走进”专项行动中聚焦“为民服务解难题”目标,开展“五进五访解难题”活动,全县各...

当涂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当涂县这个家。

相关推荐:
“紫丝带”在行动2019-11-14 04:30
猜你喜欢:
评论:(严打非法采砂 保护长江生态)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