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马鞍山 今日含山 今日和县 今日当涂
地方网 > 安徽 > 马鞍山市 > 今日当涂 > 正文

青山冢畔诵经典 文教化人创文明 记马鞍山市当涂县太白中心学校 本报记者 贾克帅

来源:安徽日报 2019-11-19 06:47   https://www.yybnet.net/

“故人西辞黄鹤楼,烟花三月下扬州……”清晨,当一缕阳光洒在操场上,稚嫩而清脆的诵诗声已在校园上空回荡。诵读经典是当涂县太白中心学校学生每天的必修课,也是这所学校中一道亮丽的文化“风景”。

当涂县太白中心学校是安徽省第一届全国文明校园,有18个班级、63名教师、576名学生。学校靠近诗仙李白的长眠之地——大青山脚下的李白墓园。师生们都说:“挨着李白墓,学校也能沾沾‘诗仙的文气’。”所以学生们每天背诵经典诗词的诵读声,成了学校多年来坚持的办学特色,并融入文明校园的创建之中。

“硬件不硬,学校远离县城,面积不大,硬件方面建设受限,所以我们着力提升学校的文化内涵和校风校貌。”太白中心学校校长杨起军说,多年来,该校围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这条主线,以思想道德教育为核心,通过经典诵读、校园文化节等特色文化活动,传承文明美德,达到文教化人的效果。

“无论是低年级,还是高年级,孩子们背起李白的诗都是脱口而出的。优秀的传统文化,从小就扎根在他们心中,熏陶着他们对祖国的感情和对中华文化的情怀。”太白中心学校教师王芳说,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每年清明、中秋、重阳等传统节日,学校都会依托德育基地,举办类似的诵读活动,并且编印《小荷》《校园文化手册》等德育特色读本,学校各班级教室、教学楼走廊都张贴着古诗词等名篇佳作,营造浓厚的校园古诗词文化氛围。2009年,该校学生曾参与中央三套《艺术人生》清明特别节目拍摄,集体吟诵古诗词《将进酒》。

“文教化人,以立德树人,离不开优秀的教师队伍。”杨起军介绍,文明校园创建,营造文教氛围,还需“内强素质”。多年来,太白中心学校通过校本培训、师德师风建设、校外交流、招贤纳才等方式,加强教师队伍尤其是年轻教师队伍建设。

据介绍,当涂县有4名特级教师,其中两名在太白中心学校。该校本科学历以上教师32名,占全校教师人数比例超过50%。

杨起军说:“我们将进一步提高全体师生的文明素养,坚持以人为本,营造优美的育人环境,丰富校园文化活动,把学校打造得更加文明、更加美好。”

新闻推荐

“紫丝带”在行动

11月7日,在当涂县马桥中心学校,当涂义警为孩子们系上象征“反暴力”标志的紫丝带。当天,13名当涂义警走进马桥中心学校,为学...

当涂新闻,故乡情,家乡事!不思量,自难忘,梦里不知身是客,魂牵梦萦故乡情。当涂县,是陪我们行走一生的行李。

相关推荐:
禁毒宣传进企业2019-11-18 02:28
猜你喜欢:
评论:(青山冢畔诵经典 文教化人创文明 记马鞍山市当涂县太白中心学校 本报记者 贾克帅)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