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马鞍山 今日含山 今日和县 今日当涂
地方网 > 安徽 > 马鞍山市 > 今日当涂 > 正文

蔬菜药肥减施 单产提升三成

来源:安徽日报农村版 2020-01-03 11:37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星级记者喻寒松

合肥、马鞍山、芜湖和池州等地是安徽省长江流域蔬菜主产区,当地部分农户习惯超量施用肥料和农药。为推进长江淮流域主要露地蔬菜化肥农药减施技术模式建立与示范,省农科院园艺所、土肥所和植保所科研人员优化了乌塌菜、高杆白菜等蔬菜化学肥料减施技术,实现化学肥料和农药减量三成以上,蔬菜单产提升三成以上。

当涂县黄池蔬菜产销合作社常年蔬菜种植面积4000亩,与其它蔬菜种植户一样,存在着肥料和农药施用量过大的问题。该合作社负责人武骏介绍,基地农户一般每亩施用60公斤复合肥、800公斤干鸡粪作为基肥,在蔬菜定植20天后,还要追施10公斤尿素。在造成种植成本居高不下的同时,由于化肥施用量和施用比例不合理、造成土壤连作障碍等问题。省农科院园艺所严从生副研究员告诉记者,安徽省江淮流域蔬菜种植户长期存在着在肥料投入量大、养分配比不合理、肥料流失严重,利用率低等弊端。

省农科院相关院所专家依托研发项目“江淮流域主要露地蔬菜化肥农药减施技术模式建立与示范”在江淮地区蔬菜主产区开展了化肥、农药减量试验。武骏去年也拿出200亩蔬菜地参与到肥药减施的试验示范中,去年11月26日,专家在黄池蔬菜产销合作社种植基地经过现场测评发现,虽然化学农药施用量减少37.5%,乌塌菜折合亩产1577.18公斤,与对照组相比,单产增加33.85%;高杆白菜折合亩产6801.47公斤,与对照组相比,单产增幅高达84.31%。专家在一系列试验基地集成应用杀虫灯+黄蓝板+性诱剂+生物农药+静电喷雾等病虫害综合防控技术,同时筛选出适宜江淮流域种植的鸟塌菜新品种3个,优化了乌塌菜、高杆白菜化学肥料减施技术。通过测土配方施肥和有机肥替代,实现化学肥料平均减量31.4%,平均增产10%;有机肥替代34%化学肥料,增产5.6%;静电喷雾技术应用,化学农药施用量减少37.5%。

“化肥农药减施后,乌塌菜硝酸盐含量减少21.1%,高杆白菜硝酸盐含量减少11.8%,蔬菜品质更优,亩均综合效益至少提升15%。 ”安徽省农科院园艺所副研究员严从生告诉记者,虽然试验示范地每亩施肥成本约500元,绿色防控成本增加60元/亩左右,但净菜率提高10%,市场销售价格也抬升了14%。同时,由于农户主要利用水稻冬季空闲田种植露地蔬菜,培肥了土壤,下茬种植水稻时基本不需施肥,降低了单季水稻种植成本。

截至目前,乌塌菜、高杆白菜化肥农药减施技术在安徽主要产区累计示范30万亩,辐射面积55万亩;培训农技人员160人次;新型职业农民5300人次。记者了解到,该课题组还建立了高杆白菜—水稻轮作绿色增效技术模式1套,并已作为安徽省地方标准颁布。

新闻推荐

安徽省马鞍山慈湖高新区党工委原书记郎平被双开:擅权妄为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1月2日消息,据安徽省纪委监委消息:日前,经中共安徽省委批准,安徽省纪委监委对马鞍山市慈湖高新技术产业...

当涂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当涂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蔬菜药肥减施 单产提升三成)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