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马鞍山 今日含山 今日和县 今日当涂
地方网 > 安徽 > 马鞍山市 > 今日当涂 > 正文

张九皋创办 “京芜西段长途汽车公司”始末

来源:芜湖日报 2020-01-13 01:52   https://www.yybnet.net/

张九皋先生创办《皖江日报》和《工商日报》的历史已经为地方志所记载,但是张九皋先生在办报过程中,还有一段创办长途汽车公司的历史却鲜为人知。

第一个长途汽车运输公司成立

1932年张九皋先生创办的《工商日报》基础已日益稳固,并向前发展,资金也较为宽裕,芜湖商界中经营汽车运输的王耀久、王瑶如极力游说九皋先生出面组织京芜西段长途汽车公司。发展交通运输是九皋先生的追求,而组织汽车公司经营从芜湖到南京的客运,对于出生于江苏的九皋先生更是情有独钟,于是九皋先生便慨然应允了王耀久、王瑶如的请求。此后,王耀久即向安庆建设厂公路局申请取得了承租京芜路皖段(西段)长54公里的行车权,在芜湖集股、入股者多为商人。股东大会选举董事会后即推张九皋先生为经理,王耀久、王瑶如分任副经理,九皋先生随即在安庆公路局签订合约,自此芜湖历史上第一个汽车运输公司成立,名为“京芜西段长途汽车公司”。1933年夏始告通车,为节省开支,九皋先生兼任会计,公司设在新市口车站,分别在二十里铺、大桥、新桥、当涂、采石、慈湖等处设立分站。

打通芜宁公路交通运输线

九皋先生是江苏江宁人,经营芜湖第一家汽车运输公司之后,他就想着要打通芜宁交通运输线,于是他到江苏公路局订立联合行车合同,皖段车可直达中华门,苏段车可直达新市口,双方对开互行。票价按公里数计价,当时当涂大桥还未建筑,来往汽车均有公路局设置汽车轮渡船,缴纳过渡费。从此后芜宁之间一日即可往来,这给两地客货运输商旅的往来带来了极大便利。

逆境中顽强竞争

发展屡遭挫折

为发展运输,九皋先生还专门对京(南京)杭线路的汽车客运经营情况进行考察,而此时官僚资本家张静江正掌握关江南铁路公司,张静江以为承揽当时的南京至芜湖的公路行车权也是十拿九稳的,未料却被九皋先生捷足先登拿走了,张静江气急败坏,立即停止芜乍(芜湖到浙江乍浦)铁路的建筑,只建到宣城孙家埠即停止。张静江向铁道部申请先建南京至芜湖的公路,并限一年通车。江宁南乡正在兴建由南京中华门起到经东山(江宁县政府所在地)、淳化到湖熟镇的县级道路,正由商会酆清轩与江宁县县长梅思平要求由江(宁)、句(容)、溧(阳)三县集股,组织公司租路行车,梅满口答应,酆找九皋先生寻求支持,九皋先生从经营形势考虑,为钳制江南公司形成江南独霸的运输局面,对酆则全力支持参股,并要求他与梅思平不断联络,注意变卦。张静江在京芜公路项目上失利后,即采用铁路压倒张九皋。面对激烈的竞争态势,九皋先生审时度势,立即与江苏建设厂公路局接洽承租东段,并节省开支以维持全路通车,同时又与京沪铁路订约办理联运,汽车直达下关车站接送旅客,沪芜两地发售联运车票,旅客尤感便利,经济实惠。就在京湖路即将完成前二个月,梅思平突然变卦,取消先前诺言,提出公开投标。九皋先生认为投标合理,便反复精打细算投了一标,而江南公司投了一标额度很低,又化名投一标额度很高,结果九皋先生中标,九皋先生立即筹备募集股款,当接到江宁县政府签订正式合同的通知时,九皋先生立即专门租乘小汽车,赶到东山镇。出人意料的是梅县长居然躲着不见面,由秘书代见。秘书竟说:你们来迟了,政府已与他人签订合约。九皋先生据理质问,秘书面红耳赤,支支吾吾,无词可答。有人主张向行政院诉愿,而多数人认为在这样的黑暗环境之下,任何办法都是徒劳的。九皋先生虽然气愤之极,但事已至此,只得退回股本,所有损失由发起人分摊。

京芜长途汽车运输公司宣告失败

1935年秋,芜湖——南京铁路开通。为节省开支,九皋先生所经营的汽车公司早在前两个月就将客车改装为木炭车,所有费用都节省到无可再省。九皋先生本人更是不取薪金,纯尽义务。京芜铁路通车两个月后,江南公司见仍然压不倒九皋先生,便设法将王耀久诱去铁路公司任职,并煽动汽车公司的董事和其他职员,公司人心动摇。不久又有人秘密告诉九皋先生,再这样坚持下去恐有被暗杀的危险。九皋先生一笑了之,毫不畏惧准备抗争到底。当年底,公司的一辆客车由南京开至当涂车站,旅客也不拥挤,忽然在平坦的大道上翻了车,3位旅客受伤,显然是有人暗中策划所致。朋友和家人一致劝说九皋先生不要再干了,九皋先生冷静思考,如此恶劣的环境,已经不容许他再一意孤行地硬干了。于是,1936年初,京芜西段长途汽车公司宣布解散。不久被张静江诱去铁路公司任职的王耀久也被挤了出来,九皋先生对他很原谅。王耀久经过此事后,对九皋先生也很佩服。后来,所有公司的一切善后,王耀久都全力帮助处理,他将公司没有变卖的一部破旧的货车租去修理,在公路上做运输生意,以维持生计。1938年抗战开始南京沦陷不久,江宁县长梅思平便成了汉奸,投入日本人的怀抱。1947年在南京雨花台被处决。

九皋先生开创了报业和芜湖长途汽车运输的先例,同时也为芜湖公路运输此后的发展提供了宝贵的经验。

张孝祥

新闻推荐

“融入南京都市圈·宁马合作”项目集中签约 暨“百名客商看马鞍山”投资环境说明会举行 张岳峰袁方出席

本报讯(记者余萍)1月9日,马鞍山市举行“融入南京都市圈·宁马合作”项目集中签约暨“百名客商看马鞍山”投资环境说明会。市...

当涂新闻,有家乡新鲜事,还有那些熟悉的乡土气息。故乡眼中的骄子,也是恋家的人。当我们为生活不得不离开当涂县而漂泊他乡,最美不过回家的路。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张九皋创办 “京芜西段长途汽车公司”始末)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