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马鞍山 今日含山 今日和县 今日当涂
地方网 > 安徽 > 马鞍山市 > 今日当涂 > 正文

当涂县太白镇村庄闭环管理“群防群治,全员抗疫” 新村规民约筑牢“防控墙”

来源:马鞍山日报 2020-02-20 02:31   https://www.yybnet.net/

图为居民出小区进行信息登记。记者 吴黎明摄

记者 吴黎明

村庄实行闭环管理后,执行得到底怎么样?如何能让村民们做到“共同遵守,相互监督”?当涂县太白镇充分发挥村民事务理事会的作用,将疫情防控相关规定形成新的村规民约,出现了“群防群治,全员抗疫”的生动局面。

村头防控“阵仗”有力有序

2月18日上午,在当涂县太白镇太白新村小区门口,疫情防控的“阵仗”势头不减。显著位置张贴市封闭管理“十二条措施”,小喇叭不间断播放“十二条措施”,只保留1个进出口,安排人员24小时值守,对外来车辆人员一律劝返;本地住户发放一户一卡,实行出入登记制度,出、入登记分开,防止人员聚集,对人员进出目的、身份信息、体温等信息如实登记。

“村民们会有抵触情绪吗?”“不会,在村民们眼里,这已成为新的村规民约,大家共同遵守,相互监督。”村党总支书记陈益秋说,太白村有10个自然村、两个村民集中居住小区,实行封闭式管理,虽然有上面规定的“十二条措施”,但要化为村民们的自觉行动,还要做好细节,并形成村规民约。如在规定出入时间时,就让大家畅所欲言,最后达成共识,为每天6时-21时,方案来自于大家,大家就能自觉遵守。

除了村两委,太白村还有个村民事务理事会,是村两委和村民们之间的桥梁,在乡村治理中发挥了很好作用,这次疫情防控自然也是大显身手。全村共摸排5名武汉返乡人员,探亲返乡5户9人,全部居家观察,每天两次上门测量体温,做到一人一管、一人一档、一人一策。全村共停办自办宴席5户,白事简办1户。全村公共场所全面停止对外开放。

村规民约激发村民热情

在村民眼里,村规民约不是简单的条条框框,它能激发大家参与疫情防控的热情。在另外一个行政村振兴村,村规民约把村干部、党员、群众、大学生志愿者、小区物业等多方力量拧成一股绳,出现了“群防群治,全员抗疫”的局面,涌现出一个个平凡而又感人的故事。

村民陈事业夫妻俩长期在河南从事手工编织篮生意,每年过年才能回老家一趟。刚到家没两天,便接到疫情管控的通知,陈事业一家便自发居家观察。解除居家观察后,陈事业来到离家最近的执勤卡点,将一大包口罩交给执勤志愿者,他说:“你们大家辛苦了!”

马金强是该村一名普通应届毕业大学生,在学校一边打工一边准备考研,年前从学校返回家中,在了解了疫情防控情况之后,便主动申请当志愿者。第二天一早,天还没亮,马金强就来到包山执勤点报到,协助做好卡口管理及人员进出登记等工作,一待就是十多天,他说:“为咱们自己的家守护,一点也不觉得累,并且十分充实。”

“村规民约作用真不小。”村党总支书记刘家文说。大年初二,村里有位老人去世,为避免人群聚集,村民事务理事会派人上门做工作,逝者的儿子说:“疫情面前,村里的人平安才更重要。家里人决定只安排儿女陪丧,并电话通知亲朋好友丧事一切从简、从快处理,用实际行动支持疫情防控。”原来村里的村民事务理事会有一套喜事新办、丧事简办的村规民约,已逐步形成风尚,所以工作就好做多了。疫情防控期间,该村喜事延办19件,丧事简办3件。

村民自治听党话

“村规民约之所以能与时俱进,关键是村民自治听党话。”太白镇党委委员吴小军说,全镇村村都有村民事务理事会,理事会都接受村党组织领导。

太白村村民事务理事会会长,就是村党总支书记陈益秋。村党总支书记当会长,完全是村民们推举出来的,陈益秋对会长这个职位很看重,工作中很容易和村民打成一片,也便于发挥党员在理事会中的先锋模范作用。党员谷万荣、谷代军是一对父子,村里实施封闭化管理后,人手短缺,父子俩双双当上志愿者,老谷驻守南边的洪家中心村、小谷驻守太白新村小区,一南一北携手抗“疫”。小谷常年在外开出租车,回家的机会很少,父子间的交流也很少,现在因同样的工作走出不一样的轨迹,但是心却越走越近。73岁的老谷是村里的老队长,宣传方式相对传统,走家串户挨个解释,同样的话每天重复上百遍。小谷作为年轻人,更喜欢用形象生动的方式讲解。方法不同,效果一样。

据了解,在太白镇党委的统一领导下,该镇所有村民事务理事会都能积极配合做好自然村和村民集中居住小区的封闭管理。“只要把群众真正发动起来,离战胜疫情也就不远了。”该镇多名镇村干部都这样说。

新闻推荐

云平台助力疫情防控

2月11日上午,马鞍山市花山区解放路街道东苑社区党委书记方宝的手机收到一条信息,一名詹姓乘客搭乘K1192次列车从九江来到马...

当涂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当涂县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当涂县太白镇村庄闭环管理“群防群治,全员抗疫” 新村规民约筑牢“防控墙”)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