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马鞍山 今日含山 今日和县 今日当涂
地方网 > 安徽 > 马鞍山市 > 今日当涂 > 正文

乌溪镇打造“三新”模式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

来源:马鞍山日报 2020-06-29 01:35   https://www.yybnet.net/

乌溪镇打造“三新”模式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

本报讯(通讯员 于童) 近年来,当涂县乌溪镇坚持“党建引领,产业推动”的工作理念,多渠道发力,积极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有效推进了农村基层组织建设,促进了农民增收和经济社会事业的协调发展。

合理利用资源,打造集体经济发展“新动能”。该镇积极探索“资源变资产,资产变资金”的有效途径,走以地为媒、以地生财的路子,充分利用水面、土地等宝贵的资源,通过水面等自然资源的发包租赁来增加集体收入。积极建设水产养殖基础设施,大力进行生态修复、沟塘清淤、岸线整理,建成“池成方、树成行、路相通、渠相连、旱能灌、涝能排”的标准化蟹苗养殖基地。随着养殖效益攀升,水面发包收入也逐年增加。同时制订了一套规范的承包流转管理工作机制,从2015年起村级集体水面招租全面进入县公共资源交易平台挂网招租,并抽调机关干部成立工作组,全程参与水面发包各个环节,确保了水面发包工作的公开、公平、公正。近几年来,全镇水面招租价格溢价在25%左右。

盘活闲置资产,打造集体经济发展“新引擎”。以清产核资为抓手,组织农经、财政、农业、水利、国土等部门,通过核查账目、资源发包台账、现场了解等方式全面摸清了全镇各村的经营性资产,并建立了详细的登记台账,确保底数清、情况明。以市场需求为导向,通过村级自主经营、租赁等方式加以盘活,让“死资源”变成“活资产”。2017年,实施七房村“殷家长沟垂钓中心建设”项目,将闲置的殷家长沟打造为垂钓中心,并修复周围生态环境,为村集体经济每年增收2万元;2019年,实施七房村“老村部改造租赁项目”,将闲置旧村部改造为七房众创电商孵化中心,发展电子商务、商贸物流、文化创意等新产业、新业态,盘活资产,发挥效益,预计建成后年增收8万元。

坚持产业带动,打造集体经济发展“新样板”。实施“党员创业带富”孵化工程,按照“一年打基础、两年出成效、三年提标扩面”的思路推进,确定15名政治素质好、服务意识强、帮带能力强的党员作为“领富领跑先锋”,确定48名农户为帮带对象。创业带富工程实施以来,带富党员主动对接,积极行动,带领群众致富。打通蟹苗养殖全产业链条,形成与上游、下游利益共享、风险共担机制。积极创造条件,将大眼幼体繁育、蟹苗培育、扣蟹加工、休闲旅游等融为一体,通过招商引资、市场化运作,推进扣蟹加工厂、田园综合体建设,不断拉长蟹苗培育产业链条,推进乌溪蟹苗养殖产业持续发展。如今,乌溪镇蟹苗养殖规模达1.2万亩,年产值超过1.2亿元。蟹苗产业的蓬勃发展也直接带动提高了水面发包的价格,为村集体经济增收。

新闻推荐

抓项目 重创新 保发展 当涂多举措推动“六稳”“六保”落地见效

抓项目重创新保发展当涂多举措推动“六稳”“六保”落地见效核心提示为了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当...

当涂新闻,有家乡事,有故乡情!连家乡都没有了,我们跟野人也没什么区别。露从今夜白,月是故乡明。当涂县一直在这里为你守候。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感受传统节日文化2020-06-19 00:37
评论:(乌溪镇打造“三新”模式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