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马鞍山 今日含山 今日和县 今日当涂
地方网 > 安徽 > 马鞍山市 > 今日当涂 > 正文

小康路上的“三让”故事 记者 吴黎明

来源:马鞍山日报 2020-09-10 02:23   https://www.yybnet.net/

小康路上的“三让”故事

记者 吴黎明

投资100亿元的奥克斯空调和投资20亿元的顺丰产业园等一批大项目在村里开工建设,带来千载难逢的发展机遇,传统农业村变成了现代工业区,低矮的民房变成了挺拔的高楼,面朝黄土背朝天的农民变成了训练有素的产业工人……地处当涂经济开发区核心地带的永兴村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幸福的故事一桩又一桩,最让群众感动的还是党员干部的“三让”故事。

一让村部办公室办起村民大学堂

走进永兴村村部,一阵悠扬的乐曲声传来,循声过去,在挂有永兴村村民学校字样的教室里,几位村民正在合练器乐合奏。原来这两间房子是村干部的办公室,当村民们反映开展文娱活动没有场所时,村干部们就合并到一起办公,硬生生腾出40多平方米的活动场所。

一墙之隔的村部办公室显得有点拥挤,办公桌沿柜台一字排开,村党总支书记苏元跃的桌子也在其中,“既是办公室,又是为民服务站,合二为一,方便村民办事。”

“把村部办公室变为村民学堂,看起来是件小事,实际上是党心顺应民心的大事。”苏元跃说,村民学堂办起来后,村里又在广场上建起了村民大舞台,村民学习有场所,活动有舞台,营造出一股积极向上的文明村风。

二让群众先住上安置房

安置房是按照拆迁先后来分配的,因拆迁时间较晚,这次分房,周相明本来拿不到新房的钥匙。可儿子已到结婚年龄,拿不到住房,周相明急得火烧眉毛。党员干部的“让”使得周相明儿子的婚房有了着落。

为了解决困难群众的需求,村党总支号召党员干部发扬“龙江风格”,延期拿房,把名额让给有急需的群众。苏元跃本来在2017年5月安置房分配时就能分配到住房,因2017年分房只有102套,苏元跃主动放弃分配。老党员徐家保本次分房时因80平方米住房不够分配,主动放弃自己80平方米的住房选择67平方米的住房。正是党员干部们的一次次礼让,永兴村的多次安置房分配不仅没有出现矛盾,还进一步增强了村党总支的号召力和凝聚力。

三让个人利益发展集体经济

这是一场特别的交接仪式。滨江物业有限公司在“农民变市民,农村变城区”中应运而生,本来由党员卢沅飞个人创办,现在改制为村级集体经济组织。

物业公司成立于2014年1月,经过多年的发展,员工达到38人。为了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理顺社会事务管理体制,提高物业管理水平,物业公司现已整建制移交村里。“我是一名党员,当集体利益需要时,牺牲点个人利益是应该的。”卢沅飞说。

“村民们富起来了,村级集体经济也不能落后。”苏元跃说,村里将200万元征地补偿金投资到经济开发区下属国有公司,每年取得15万元固定收益。村集体经济经营性收入2019年已达到15万元,脱掉了“薄弱村”的帽子,今年可达50万元。下一步要继续发展好村级集体经济, 带领群众共同致富。

新闻推荐

当涂县上榜中国最美乡村百佳县市 安徽4地上榜,当涂排名第一

当涂县上榜中国最美乡村百佳县市安徽4地上榜,当涂排名第一本报讯(记者吴黎明)日前,由中共中央机关刊《求是》主管主办的...

当涂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当涂县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小康路上的“三让”故事 记者 吴黎明)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