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马鞍山 今日含山 今日和县 今日当涂
地方网 > 安徽 > 马鞍山市 > 今日当涂 > 正文

难忘恩师袁毅平鲍克

来源:江淮晨报 2020-11-08 01:11   https://www.yybnet.net/

袁毅平先生摄影作品《东方红》。

鲍克

2020年9月16日17时30分,中国当代十大杰出贡献摄影家《东方红》精典摄影作品作者袁毅平先生于北京逝世,享年94岁。

人生的道路上结缘最早,对我帮助最大的恩师,莫过于袁毅平先生。1958年冬,我在北京电影学院求学时,教摄影化学课的吕锦瑗老师曾说:“要多看点《中国摄影》《大众摄影》,那上面有袁毅平写的文章,开卷有益。”从此在我脑海中就记住了“袁毅平”这个名字。不承想,之后与它结下不解之缘。

首先是结下了“书缘”。《摄影艺术的意境》《试谈摄影构图》《题材与主题》《神采奕奕新人颂》……我在办摄影培训班和老年大学授课时很多教材就是从袁老这里“批发”来的,他的摄影理念深深影响了我的后期创作。

步入中年,我和袁老有一次珍贵的“面缘”。那是八十年代初,我在芜湖地区主持摄影协会工作,并在省摄影家协会担任常务理事。袁老和学者韩子善先生一同来安徽采风,省摄协马昭运主席命我陪同他俩上黄山。

初次谋面,袁老一扫我想象中的“大家”派头。只见他衣着简朴,言谈举止非常谦和。途经芜湖时,我恳请袁老举办一个摄影讲座,他欣然答应。

那场讲座地点在芜湖市张家山地区科委礼堂,席无虚座,侧面站满不少听众。很多艺友从当涂、繁昌、南陵、青阳等地慕名而来。讲座期间,袁老理论联系实际,深入浅出地讲述当时摄影理论中存在的问题,并重点介绍了《东方红》的创作过程,让大家受益匪浅。

岁月悠悠,黄山一别后,我和袁老二十多年未曾晤面。直到1995年,在一次境外摄影活动中,我与袁老“再续前缘”。

当年5月,参加中国摄影家协会组团赴欧洲考察采风回经北京后,我专程去袁老住所拜访他,请他指点我在欧洲拍摄的一批图片。他热情接待我,并不厌其烦地耐心指教。我在法国拍摄的一幅林区小景令他很感兴趣,建议我略加充实画面,就能使其成为富有创意的摄影作品。根据他的指导,我对这幅作品进行二度创作。其后再次进京,我把完善后的作品请他审阅,他看后兴致高昂,为这幅作品命名《和谐宁静》并亲笔题字。没想到这是他的首次破例之举,我深受感动。

之后我不断走出国门,涉足五大洲三十多国。2010年,我为出版画册甄选素材时,再次请袁老出山。当我恳求他为画册写序时,他热情应允,并建议我请安徽的艺友——艺术大师韩美林为画册题名。经过袁老力荐和帮助,画册在中国文联出版社顺利完成出版。后来在袁老建议下,原画册内容以图文并茂的形式改编成工具书《凡眼看世界》普及版,成功向全国发行。

2015年,北京电影学院建院六十五周年院庆,特邀我的《凡眼看世界》境外摄影展进京展出。拜访袁老时,不料他患病治疗刚出院,鉴于这一特殊情况,我不忍心惊动他,但他却抱病来到影展现场,全院领导师生无不为之动容。

在袁老重病期间,包括我在内的全国很多艺友“粉丝”纷纷前来探望,绝大多数被他婉拒了。

最后和袁老相聚是在2017年夏季,那时他已从安贞医院出院在家休养。为筹办“安徽鲍氏艺术馆”,我特邀袁老的大作《东方红》参展,并请他为刘少宁君题写影集影展名称,袁老一一应允。最后,他还特地送了一幅“精”字墨宝给我,寓意深远,即做人要品德高尚,成为人群中的精英,做事要精益求精,出精品。

这次晤面,他事先安排留我共进晚餐。不料,这次竟是我与袁老“最后的晚餐”。敬爱的恩师走了,但我永远不会忘记,袁老用生命之火传递温暖和爱,用精神品格教会了我做人做事。

新闻推荐

亮相“芒果台” “爬上”互联网 当涂河蟹身穿“品牌铠甲”闯市场

当涂河蟹亮相湖南卫视《天天向上》节目(电视画面截图)。亮相“芒果台”“爬上”互联网当涂河蟹身穿“品牌铠甲”闯市场...

当涂新闻,有家乡事,有故乡情!连家乡都没有了,我们跟野人也没什么区别。露从今夜白,月是故乡明。当涂县一直在这里为你守候。

相关推荐:
《弟子规》有感2020-11-06 01:23
猜你喜欢:
评论:(难忘恩师袁毅平鲍克)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