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马鞍山 今日含山 今日和县 今日当涂
地方网 > 安徽 > 马鞍山市 > 今日当涂 > 正文

蜀中名臣谯周:身在蜀汉心在魏?

来源:华西都市报 2020-11-24 03:48   https://www.yybnet.net/

谯周

谯公祠

谯周墓

三国时期,蜀汉殉国的文臣和武将最多,可是最有血性的蜀汉也有一批投降派。如从蜀汉叛降魏国的申耽、申仪、孟达、王冲、句安、李韶、蒋舒等,从蜀汉叛降吴国的麋芳、士仁、范强、张达、郝普、潘濬等,都属于投敌叛国。

而夷陵之战中降魏的黄权和降吴的杜路、刘宁,因为是穷途末路、逼不得已,投降后又无害蜀汉,则算不上是卖国。还有一类是“身在蜀汉心在魏”,那就是以谯周为首的投降派,包括杜琼、向充等人。

亡国之音:“代汉者当涂高”

谯周,字允南,巴西西充人。谯周是蜀汉通儒,朝野上下门生众多,他的一言一行,影响甚大。谯周之大罪不在于他在蜀亡时主降、劝降、乞降,而在于素来主和、主降的态度和以谶纬之术广布妖言、惑乱人心、打击士气的行为。

谯周不是最资深的“投降派”,他深受杜琼影响,只不过在蜀汉后期,他的影响力最大,所以说他是投降派领袖。

杜琼,蜀郡成都人,先跟刘璋,后跟刘备。后主即位后,拜谏议大夫,后迁升至九卿之首太常。诸葛亮逝世时,他受后主诏命,赠诸葛亮武乡侯印绶及谥号忠武侯。

杜琼和谯周都认为蜀汉会亡于魏国。史书上说他们是凭借精研数术,知晓了天机,其实哪里有什么秘术和天机,都不过是一帮别有用心之人,借助谶纬符图之说毁谤朝廷,为某种目的造势。

谯周曾问学杜琼,“昔日周舒认为取代汉朝的‘当涂高’是魏,这是什么意思?”“代汉者,当涂高”,是历史上著名的谶语。早在西汉前期,汉武帝自己就说过这个预言,预示着汉代灭亡,但当涂高是指什么,民间流传很多说法,每当天下大乱,就有野心家借这个预言为自己造势。

光武帝刘秀也曾用这个预言,说公孙述不配“当涂高”者(“君岂高之身邪?”)。袁术(字公路)称帝,也觉得自己就是“当涂高”者,当涂(途)而高,高高地对着大路,“术”有道路的意思,他又字“公路”。

曹丕要禅代东汉,太史丞许芝以谶纬之说劝进:“当涂高者,魏也;象魏者,两观阙是也;当道而高大者魏。魏当代汉。”

时人有问:“春秋谶曰代汉者当涂高,此何谓也?”(周)舒曰:“当涂高者,魏也。”

周舒也说过魏将代汉,但为什么周舒不算妖言惑众的卖国贼?因为周舒是说的魏将取代东汉,那时曹丕还没篡汉,蜀汉也没建立。周舒之子周群还曾说过“西南数有黄气……时时有景云祥风……此为异瑞”,刘备应当称帝。

而谯周问杜琼时,蜀汉已经接续东汉,正和魏国争天下,这时他们议论魏将代汉的汉只能是蜀汉,这是亡国之音,会动摇士人对蜀汉的忠诚。

杜琼回答说,“魏,本意是指高大的宫阙,高高地立在路途旁。圣人取其形象,以‘当涂高’指代路旁巍巍高大的宫阙,当然就是指魏。”杜琼意思已经很明白,魏将代汉,我们的朝廷要完。他又假装不懂谯周问话的意思,反问谯周,“这有什么奇怪的吗?”

谯周也跟着装傻、打哑谜,“我只是不知道什么意思,向您请教。”杜琼又自言自语,“说来也奇怪,古代官职不称曹,从汉代开始各种官名都称曹,像属曹、侍曹、功曹之类……这怕是天意如此啊。”

前有预言“代汉者,当涂高”,“当涂高”指魏,汉代又出现了各种以“曹”为名的官职,这不是暗示曹魏取代汉吗?杜琼这话其实也是有意无意说给谯周听的。

这是两人的暗语,都想试探对方是否也同自己一样,觉得这朝廷必然要完。

清代学者刘咸炘评道:“谯周熟闻其绪言,故以汉数当亡而劝降。承祚(陈寿)师谯周,具载其谶语,直至常道将(常璩)犹津津言周之谶。蜀之不能申大义者,以图谶也。”蜀汉儒生毫无大义可言,多少是受了谯周谶语的影响。

谯周作《仇国论》乃亡国论

谯周受杜琼谶纬之术启发,触类旁通。谯周认为,“先主讳备,其训具也,后主讳禅,其训授也,如言刘已具矣,当授与人也。”这话的意思是,刘备的备,是具有或完备的意思,说明刘备有帝位;而刘禅的禅,是禅让、授予他人的意思,说明刘禅的帝位终究要被取代。

向充也曾听闻谯周之言,认为刘氏天下“当授与人”。可见谯周的亡国论在蜀汉士人之间产生了很大影响。

据《三国志·杜琼传》载:景耀五年(蜀亡前一年),宫中大树无故自折,(谯)周深忧之,无所与言,乃书柱曰:“众而大,期之会,具而授,若何复?”

“曹”有“众”的意思,“魏”有“大”的意思,众而大,天下之人都会归于曹魏。“备”有“具”的意思,“禅”有“授”的意思,具而授,刘备有天下,而刘禅转授他人,这国要完了。

清代学者钱振锽怒评:“妖言惑众,其罪死;劝降,又其小者。”谯周这话妖言惑众,是大罪死罪,后来劝阿斗降魏只算是小罪。

谯周之恶就恶在不知道匡正主上,缠斗阉宦,反而散播谣言,滋生不安。不等魏兵来犯,早就在朝堂上力争主和,在儒林中议论魏必代汉。

谯周曾与尚书令陈祗在朝堂上争论主和还是主战,退而作《仇国论》。

《仇国论》中虚构了一个小国因余之国和一个大国肇建之国,看国名就知道蜀汉承接东汉之末余,是因余之国,大魏则是曹氏新创的国家,是肇建之国。因余之国的贤卿向智者伏愚子讨问以弱胜强之术。

文章认为三国鼎立与秦末楚汉之争不同,不能一鼓作气消灭对方,而如同七雄争霸,应当学习周文王和勾践,休养生息,韬光养晦。大国在和平时代容易懈怠生乱,小国常怀忧惧则总是勤修善政,所以能以少取多,以弱毙强。

谯周的《仇国论》是想让小国蜀汉不要穷兵黩武,但坐等大魏自毙的思路也是清奇。大国处和平之世确实容易懈怠内乱,按《仇国论》的策略,就像东吴一样,东吴国小,朝野上下可曾勤修善政?熬到了大魏自我灭亡,最后还是被晋统一了。

《仇国论》历来受到儒家正统强烈批判,被认为是投降主义论调,确实属于亡国之论。

读史观谯周之言行,在朝不能尽忠,亡国不能死社稷,终日妖言惑众,唯恐国不早亡。可叹,这位诸葛丞相病逝五丈原时奔丧第一人,却屡发亡国之音。

乞降保全蜀地有功?

景耀六年(263年)冬,邓艾攻克江油、绵竹,长驱直入,蜀汉君臣是降是战还是逃,争论不休,有说奔东吴臣服友邦的,有说奔南中负隅顽抗的,当然也有殉国死社稷的。

这时谯周站出来力争降魏,也是他一贯投降心态的结果,但确实是最务实的选择,即便后主退守南中,也恐怕不能免祸。《谯周传》中记载了他陈述宜早投降的四点理由,不得不说,“刘氏无虞,一邦蒙赖,周之谋也”。

而后世学者孙盛、孙绰、何焯等都激烈批评谯周的投降之策,认为君臣应共殉社稷(蜀汉确实是三国中殉国者最多),岂可偷生求荣,这又未免太过了。

大兵压境,谯周劝降,确实是最优的选择,最后的乞降反而有保全蜀地之功。可即便如此,蜀汉最后还是免不了遭受“钟会之乱”。

蜀汉存在本土豪强大族与外来统治集团的内部矛盾,谯周作为本土利益代表,最大考虑的是保全蜀地,但与屡发亡国之论、卖国投敌相比,孰轻孰重不言自明。

清代学者李清植说,“周虽劝降,然不仕魏、晋”。看《谯周传》可知,这就是瞎话。魏封阳城亭侯,谯周受征召北上,到汉中因病才未前行;晋拜骑都尉,推辞没被批准,又抱病到了洛阳,死前几个月因病笃才未接受散骑常侍一职,怎么能说不仕魏、晋?

封面新闻记者 文康林

新闻推荐

马鞍山市全面推进农村电商提质增效

马鞍山市全面推进农村电商提质增效11月17日下午4时多,当涂县乌溪镇南广村电商示范点,两名快递员正在给500多箱已经打包好的...

当涂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当涂县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蜀中名臣谯周:身在蜀汉心在魏?)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