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马鞍山 今日含山 今日和县 今日当涂
地方网 > 安徽 > 马鞍山市 > 今日当涂 > 正文

一条产业链的市场张力 国星生化参与国际竞争核心力探访

来源:马鞍山日报 2020-12-29 00:58   https://www.yybnet.net/

一条产业链的市场张力

——国星生化参与国际竞争核心力探访

记者 吴黎明

走进位于当涂经开区的安徽国星生物化学有限公司生产厂区,仿佛进入了“管道王国”。

占地面积达1500余亩的厂区,没有一处厂房不被各种管道连接,密密麻麻的管道很形象地勾勒出企业的产业形态——具有世界先进水平的集大型化、成套化、上下游一体化的生产新型“三药”(医药、农药、兽药)及“三药”中间体的环保型“国家火炬计划重点高新技术企业”。

“今年国际吡啶碱市场极度低迷,售价与成本曾一度倒置。在这个严峻的形势下,今年以来,我们公司各项主要经济指标逆势上扬,只用11个月就超过去年全年各项实绩指标。”国星生化行政高管韦琛鸿介绍说,今年前11月,实现营业收入15.8亿元、同比增长10%,实现净利润1.49亿元、同比增长40%,入库税金4260万元、同比增长35%。

国星生化的市场张力,得益于一条产业链的锻造。自2007年1月落户当涂经开区以来,国星生化一直坚持围绕“生态链、产品链和循环经济链”的节能减排、循环经济模式进行项目建设,形成了以吡啶碱为核心的一条产业链。这条产业链又延伸出三条子链:一条是建成了整体技术水平世界领先的吡啶碱产业链,其吡啶碱产能占全球45%以上、国内65%以上的份额,并主导制定了2项国家标准、5项行业标准,完全掌握市场话语权;另一条是建成了国内唯一、上下游一体、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环境友好型有机磷农药循环经济产业链;还有一条是建成了世界唯一、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生物化学VB3产业链,在中国农药行业率先实现了由传统农药转型为生化农药的历史变革。

“今年国际市场吡啶碱每吨销售价格一度低于1.75万元,而生产成本每吨1.9万元,这意味着生产越多亏本越多。”韦琛鸿话锋一转说:“吡啶碱下游产品VB3的销售价格却一路走高,每吨3万元,利润率高达35%。”有了产业链做支撑,就有了市场应变能力、参与国际竞争的核心能力,也就有了今年逆势上扬的经营奇迹。

国星生化的产业链建设,尤其突出具有国际“话语权”的技术创新。该公司先后组建“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国家地方联合工程实验室”“国家博士后科研工作站”“安徽省院士工作站”等12个省级以上研发平台,(下转第二版)

新闻推荐

马鞍山:打造思想道德建设高地 记 者 董磊 通讯员 李鹰 刘运达

马鞍山:打造思想道德建设高地记者董磊通讯员李鹰刘运达近年来,马鞍山市在推进思想道德建设中,注重接地气、求实效,广泛开展了...

当涂新闻,有家乡事,有故乡情!连家乡都没有了,我们跟野人也没什么区别。露从今夜白,月是故乡明。当涂县一直在这里为你守候。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一条产业链的市场张力 国星生化参与国际竞争核心力探访)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