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马鞍山 今日含山 今日和县 今日当涂
地方网 > 安徽 > 马鞍山市 > 今日当涂 > 正文

“琴”系留守儿童 三位“五老”义务创办校外辅导站的故事

来源:马鞍山日报 2020-12-31 08:24   https://www.yybnet.net/

“琴”系留守儿童

——三位“五老”义务创办校外辅导站的故事

夏日的黄昏时分,夕阳映照着江南水乡的美丽田园。沉浸在祥和气氛中的当涂县石桥镇沛东村,倏忽间飘来一阵阵悠扬的二胡声,为全村平添了优美灵动的意蕴。拉琴的是全村30名留守儿童,教琴的是村关工委三位“五老”志愿者。

三位“五老”志愿者叫郭荣兴、丁咸茂、方玉仁,都是村小学的退休教师,都喜欢拉二胡,都爱好书法和绘画,关系很铁,人称“三位老兄弟”。2016年早春,三位“五老”应村支书鲁先平邀请,“出山”义务办起了校外教育辅导站,招收了村里30名留守儿童。辅导站开设文化补习、书法绘画、音乐教学三个辅导班。拉二胡是三位“五老”的共同爱好和强项。于是,除了义务办好三个文化辅导班外,他们还决定免费办一个二胡培训班,让孩子们志愿报名参加,不作强求。活动站开课第一天,在给孩子们上完文化辅导课之后,三位“五老”开始为二胡培训班招生,招生方式是为孩子们各自拉一段二胡,《赛马》,流畅奔放;《凤凰飞》,情深意长;《喜洋洋》,激情洋溢。小小二胡竟能拉出如此天籁之音,孩子们听着听着就迷进去了,听着听着就产生了要学二胡的想法。30个孩子全部报名参加培训班学二胡。

学二胡需要有乐器实物,30个孩子仅靠三位老师三把二胡来学习,是远远不够的。为此,村委会就从村集体经济中挤出3000元,买了6把二胡。三位老师除了献出自己的二胡,还各自捐款300元,买了乐谱架等辅助器材。9把二胡像磁铁一样吸引着孩子们,二胡培训班从一开始就办得有声有色。这让孩子们在外地打工的父母意识到学二胡是个正事儿,买二胡的钱是不能省的,于是纷纷给自己的孩子买了二胡。

三位老师教二胡,从读乐谱,练指法开始,一丝不苟。大半年过去了,孩子们可以熟练地拉出《两只老虎》《学习雷锋好榜样》《三大纪律八项注意》等七八首曲子。一年多时间过去了,孩子们开始向《凤凰飞》《喜洋洋》《赛马》等难度较大的独奏和协奏曲进军。留守儿童郭兴悦告诉我们,她从小学三年级开始到活动站跟着三位爷爷学二胡,现在读六年级,已经学了三年二胡了。在采访中,她现场给我们拉了一曲《凤凰飞》,指法娴熟、乐感优美。

二胡一响,教室满堂。因为有了二胡班,因为孩子们都喜欢拉二胡,活动站自开办以来,竟没有旷课缺课的,迟到早退的也很少。于是,经过三位“五老”的辅导,文化补习跟上来了,思想道德教育跟上来了,书画才艺跟上来了,30名留守儿童的学习成绩普遍有了提高。在活动站里有一个叫刘宝玉的留守儿童,性格内向,有自卑感,见到生人就躲。三位老师从教他拉二胡入手,引导他学习书法和绘画,培养他的自信心和多方面的兴趣。一年多以后,刘宝玉变得开朗自信,不仅二胡拉得有模有样,书法和绘画也大有进步,各门功课的成绩直线上升,一跃成为全班第五名。

新闻推荐

马鞍山市命名第五批 非遗项目代表性传承人

马鞍山市命名第五批非遗项目代表性传承人本报消息记者慕继平通讯员王苗苗报道12月23日,市文化和旅游局公布了第五批市级非...

当涂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当涂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温馨提醒:2020-12-30 01:48
猜你喜欢:
评论:(“琴”系留守儿童 三位“五老”义务创办校外辅导站的故事)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