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马鞍山 今日含山 今日和县 今日当涂
地方网 > 安徽 > 马鞍山市 > 今日当涂 > 正文

气势勃勃 迎难而上 马鞍山的那些“牛”雕塑

来源:皖江晚报 2021-02-10 02:20   https://www.yybnet.net/

当涂黄池镇劳动村“牛精神”雕塑。

市区公园路与花山路交叉口附近的雕塑牛。

▲红太阳地标性建筑——铜牛雕塑。

▲位于马鞍山市区湖西北路与红旗路交叉口处的“大金牛”。

气势勃勃 迎难而上

马鞍山的那些“牛”雕塑

■文图/记者 储灿林 王文生 邵纪明

牛,与中国人有着深厚的感情,牛耕与铁犁的广泛应用,奠定了中国古代经济、文化进步的物质基础,几千年农耕文明的发展是与牛分不开的。对于中国人来说,牛既是伙伴又是神明,象征着勤勉敦厚、开拓进取的精神,这种精神成为牛的文化内涵的主要组成部分,也是中华民族引以为傲并要代代相传的民族特色。所以,古往今来,人们喜欢雕件、画牛、写牛、说牛,给后世留下了许许多多的趣闻佳话、成语典故。

马鞍山市三县三区历史悠久,与牛有关的雕塑也有不少,远的可以追溯到考古发掘出来的牛首、青釉牛,近的有城市雕塑景观等。

在农历牛年即将到来之际,我们一起来看看马鞍山的这些“牛”雕塑。

市区最大的牛雕塑

对于众多马鞍山人来说,只要一提到大金牛,大多都知道在什么地方,久而久之,大金牛就成为一个地名符号。“师傅,我到大金牛去!”出租车司机立马就会明白,把你带到主城区湖西北路与红旗路交叉口处。在这个交叉口附近的绿化带中央,硕大的大金牛正睁大眼睛,俯视着来来往往的车流人流。

提起大金牛,许多市民都知道,这个雕塑也是牛年诞生的。1997年,“大金牛”来到马鞍山,它雄壮魁伟,充满力量,四蹄抓地,头向前伸,脊背高耸,做巨力拉牵状,象征着“牛气冲天”的英雄气概。虽然现在已经没有当初的金光闪闪,但是雄风依然。

大金牛雕塑目前是马鞍山市最大的牛雕塑,虽然具体尺寸不详,但是其巨大身姿所散发出来“不须扬鞭自奋蹄”的勃勃气势,以及牛劲十足、迎难而上的气质,着实配得上一个“大”字。

大金牛离雨山近,城市里离佳山近的也有一个牛雕塑,这个牛雕塑也坐落在一个街角。在公园路与花山路交叉口附近,一头黄牛从灌木丛中探出头来,其尾巴上翘,伏在背脊上。身形虽然不大,但是敦实粗壮。雕塑线条柔顺,通体黄色有黑釉。雕塑的牛扭头卷尾,似乎正契合“牛转乾坤”的寓意。牛谐音“扭”,有扭转局面的意思,即将不好的转变成好的,象征生活美满、事业红火,牛气冲天。

最激励人心的牛雕塑

牛雕塑能够给人以思想上的激励,在企业当中尤为适用。如在红太阳安徽国星公司广场,矗立着一头威武的铜牛雕塑,铜牛高2米,宽4米,已成为红太阳地标性建筑。该雕塑造型逼真,肌肉强劲、蹬地向前,展现着无尽的力量与坚韧,以及埋头苦力、无私奉献的精神,传递着坚韧不拔、踏实肯干、勇往直前、开拓创新的精神思想,对于企业的发展无疑是一种推动作用。

追梦需要激情和理想,圆梦需要奋斗和奉献。据介绍,该铜牛还寓意“俯首甘为孺子牛”。甘为“孺子牛”,心中装满忠诚与信念;甘为“孺子牛”,甘愿淡泊功名利禄,明辨公与私、看清舍与得;甘为“孺子牛”,始终保持奋斗的激情,形成冲锋的态势,用牛的勇气、信心战胜一切困难险阻。让企业“牛劲十足”、“牛气冲天”。

最勤劳奋斗的牛群雕

“老黄牛”可贵就可贵在其默默无闻、脚踏实地、任劳任怨、艰苦奋斗的精神。“牛气冲天”就是靠艰苦奋斗干起来的。在当涂黄池镇劳动村,有个“牛精神”雕塑广场。广场矗立着形态各异的五条“牛”。

“劳动村与牛有渊源。”该村党总支书记祝才龙说:上世纪五十年代,劳动社社长王昌荣带领群众埋头苦干,战胜了自然灾害,取得了一年又一年的粮食大丰收,不仅完成了公粮的任务,还解决了老百姓的基本温饱问题,1954年、1955年、1956年连续三年荣获“省级劳动模范”和“安徽省社会主义积极分子奖章”的光荣称号,1956年省委为表彰王昌荣同志奖励了一头大水牛,大水牛披红挂绿,他身披大红花,人们敲锣打鼓从县城欢送到劳动村。

“脚踏实地,敢于拼搏,开拓进取,勤劳奉献是牛精神的核心、根本、灵魂和本质。”祝才龙说,2018年,村里特地建成了“牛精神”广场,就是让我们发扬“牛精神”,像“老黄牛”一样艰苦奋斗,像“老黄牛”一样一步一个脚印地努力工作,开启全村致富新篇章。

最古老的牛雕塑

对于马鞍山市民来说,还可以在马鞍山博物馆里看到不同的牛。

走进博物馆,细心的市民会在展区里发现两件陶瓷器,均为明器。其中一条青釉牛,1998年出土于当涂护河镇吴墓,其为灰白胎,淡青釉。牛作直立行走状,犄角下弯,牛眼鼓凸,牛鼻拴绳绕在犄角上,牛尾卷曲,牛腿粗壮有力,足部用线条刻划成蹄状。

另一件为青釉牛车,1983年出土于雨山区佳山乡吴墓,其为灰白胎,车身釉已剥落,牛满身施青黄釉。牛尾下垂、埋头拉车。车为卷棚式顶,后板刻方格网纹。

明器是考察古代生活和雕塑艺术的有价值的考古实物,这说明了当时人们对牛的重视。

“天子坟”位于当涂县姑孰镇洞阳行政村洞阳自然村东约1公里。民间流传有“上有天子坟,下有娘娘庙,中有百步塘”之说,再根据史料记载,该墓有可能为吴景帝孙休定陵,故名。“天子坟” 曾入围年度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2019年被公布为第八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即“国保”单位,这座墓葬规格甚至超过该市曾发掘过的三国东吴名将朱然墓。

从发掘情况来看,墓室由砖砌造,由南到北依次为甬道、前室、后室,东西分别有耳室,采取“四隅券进式”穹降顶。前室底端四角分别镶砌石雕牛头。古人认为牛拥有“五行”中土属性和水属性的神力,牛的耕作能促进农作物生长,牛还能克水,所以是风调雨顺,国泰民安的象征。估计墓葬四角置牛首,是为此意。

新闻推荐

以“家”的方式温暖不回家的人,让就地过年群众“留得下、过得好” 留在马鞍山 过年一样暖

记者刘挺发放留岗红包、暖心礼包、加班餐包,切实保障公共就业、工资待遇、合法权益……马鞍山经开区创新采取三“包”三“...

当涂新闻,有家乡新鲜事,还有那些熟悉的乡土气息。故乡眼中的骄子,也是恋家的人。当我们为生活不得不离开当涂县而漂泊他乡,最美不过回家的路。

相关推荐:
■生活活页■2021-02-10 02:00
猜你喜欢:
信用就是真金白银2021-02-04 01:45
评论:(气势勃勃 迎难而上 马鞍山的那些“牛”雕塑)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