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马鞍山 今日含山 今日和县 今日当涂
地方网 > 安徽 > 马鞍山市 > 今日当涂 > 正文

立足供电岗位 奉献无私爱心 记全国学雷锋活动示范点国网马鞍山供电公司

来源:马鞍山日报 2021-03-02 08:30   https://www.yybnet.net/

立足供电岗位 奉献无私爱心

——记全国学雷锋活动示范点国网马鞍山供电公司

■记者 胡晓华 通讯员 陶洋

在江东大地,有这样一支队伍,无论是在抗击新冠疫情一线、防汛抗洪的大堤上,还是社区空巢老人以及农村留守儿童的家中,都能看到他们活跃的身影,他们冲锋在前、“吹哨报到”,把人民群众的利益需求放在首位,体现自己的责任担当。他们是国网马鞍山供电公司共产党员和青年志愿者。2015年,中宣部公布了首批50个全国学雷锋示范点,马鞍山供电公司荣获全国学雷锋活动示范点荣誉称号,成为安徽省唯一获此殊荣的单位。

多年来,马鞍山供电公司始终以“立足供电岗位、履行社会责任、奉献无私爱心”为宗旨,依托“马上”共产党员服务队为载体,坚持开展系统化学雷锋活动,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基本要求化为具体行动。

“疫”声哨响,党员服务队来报到

“这是我们共产党员服务队的‘吹哨报到’微信群,您有用电问题随时联系我们。”2020年2月21日,公司共产党员服务队来到格力电工(马鞍山)有限公司,核准企业用电负荷情况,按照疫情防控期间惠企电力政策减免企业基本电费11万余元,现场帮助企业解决用电困难。

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公司共产党员服务队面向定点医疗机构、隔离场所、疫情检查站等疫情防控重点单位、复工复产企业和疫情防控重点社区建立“吹哨报到”机制,通过总队“应哨”、分队“听哨”、工作站“补哨”实现抢修服务、用电解困和志愿帮扶24小时在线,全力保障电网安全运行、电力可靠供应。

“多亏你们及时指导,让我们顺利恢复部分生产,降低损失。”2020年2月24日,党员服务队为受疫情影响两度推迟复工计划的仙乐健康科技(安徽)有限公司制定复工用电政策,精准的服务受到企业的赞誉。

公司依托营销系统、用电信息采集等系统数据,对全市近万户高压用户实时用电、历史用电进行动态分析,利用电力大数据对行业、产能异常的客户进行延伸分析,助力政府动态掌握企业的实际产能,为“防疫+复工”提供数据支撑。

电力大数据加速跑起来,精准电力服务也一直奔忙在复工复产大前方。2020年4月16日下午,公司共产党员服务队收到来自马钢公司的求助:“马钢220千伏刘热2860线路1号到2号杆的导线上缠绕风筝异物,风筝线已短接两相导线,请求供电公司协助处理。”

供电公司共产党员服务队第一时间“应哨”,立即和马钢公司联系对接,输电运检的党员服务队队员奔赴现场进行处理。经现场实地勘查后,队员们在地面架起“激光大炮”异物清除器,对准风筝发射激光,10分钟左右即将风筝缠绕点熔断,风筝飘落地面,顺利为马钢公司输电线路消除了安全隐患。

冲锋在前,社会责任扛在肩

“小伙子们又来检查线路了,辛苦啦……”2020年7月24日,在当涂县太白镇新桥中心学校江心乡转移群众临时安置点,身穿红马甲的志愿者们正在里里外外忙碌着。马鞍山供电公司“马上”共产党员服务队队长杨冬和党员志愿者们正在仔细核查开关线路,这是队员们一周内第三次为防汛安置点上门开展用电安全检查。

在去年防汛中,为了保障江心洲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地方政府决定组织群众有序转移。太白镇新桥中心学校被安排作为受灾群众临时安置点之一,入住了150多名由江心乡转移过来的老人、妇女和儿童。

“大家分两路,一队负责全面检查安置点内所有的用电设备和电力线路;另一队负责向大家宣传安全用电知识。”“您这皮肤都抓破了,我来给您涂点药。”当看到安置点的老人因蚊虫叮咬而抓破的伤口时,队员们马上蹲下为老人涂上清凉油,得知安置点的孩子们因为缺少教材无法完成作业后,队员们在网上购买了课本和辅导资料,让小朋友们在安置点也可以继续学习。

结对共建,群众利益放首位

“感谢供电公司长期以来对社区的关心和帮助,特别是党员服务队‘吹哨报到’上门服务,真正搭起了一座解决社区用电问题和关爱困难群众的连心桥。”今年2月2日,永泰社区党支部书记郭珊连声说道。

当天,供电公司“马上”共产党员服务队深入永泰社区,为社区15家困难户送上生活慰问品,义务检修用电设备,宣传供电服务。时值春节前夕,队员们在得知永泰社区疫情防控返乡人员摸排任务较重后,多名青年党团员主动担当,分A、B岗轮流到社区,义务协助社区开展返乡人员摸排等疫情防控任务,帮助查找发现防控工作中的问题和盲点。

“贾奶奶,这是给您的蔬菜和米油,还有什么困难尽管和我们说。”春节前夕,家住珍珠园社区的贾秀英老人家中欢声笑语,很是热闹,当天下午,马鞍山供电公司“中国好人”刘常鸿和公司“马上”共产党员服务队的队员们上门看望老人。

该公司党员服务队与马鞍山市多位老人长期结对帮扶,公司党员服务队设立了“冬日暖阳”爱心热线号码,队员帮助老人把服务电话存储在手机上,帮助解决家庭用电故障,处理手机上网日常使用的问题,让老年人也能享受到新技术带来的便利,在智能时代拥有更多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和县善厚镇陶店村位置偏远,“马上”共产党服务队进村入户到18位贫困群众家中,与帮扶群众谈心交流,询问生活现状和存在困难,因户施策落实帮扶举措。

公司党员服务队队长杨冬还带领“马上”共产党员服务队走进中小学校,关心关注留守儿童的教育和成长。2020年10月16日,安徽电力“追梦学堂”第213讲在马鞍山开讲。杨冬团队携手国网江苏南京供电公司,来到龙泉中心小学“光明驿站”,向孩子们捐赠图书、展示无人机技术,将枯燥的安全电力知识改编为易于记忆的儿歌,激发孩子们的兴趣,让他们轻松掌握了电力安全知识。

新闻推荐

当涂最老农贸市场改造完成交付使用

当涂最老农贸市场改造完成交付使用本报消息记者吴黎明报道新春伊始,当涂最老农贸市场——翠竹农贸市场已完成改造正式交付...

当涂新闻,故乡情,家乡事!不思量,自难忘,梦里不知身是客,魂牵梦萦故乡情。当涂县,是陪我们行走一生的行李。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立足供电岗位 奉献无私爱心 记全国学雷锋活动示范点国网马鞍山供电公司)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