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马鞍山 今日含山 今日和县 今日当涂
地方网 > 安徽 > 马鞍山市 > 今日当涂 > 正文

51项“马鞍山元素”写入省“十四五”规划《纲要》 涵盖产业、基础设施、文化、生态等领域 被纳入数量较“十三五”多三成

来源:马鞍山日报 2021-04-24 03:55   https://www.yybnet.net/

51项“马鞍山元素”写入省“十四五”规划《纲要》

涵盖产业、基础设施、文化、生态等领域被纳入数量较“十三五”多三成

记者 刘挺通讯员 何澍

4月21日,《安徽省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以下简称“《纲要》”)正式对外公布,描绘了“十四五”时期开启新阶段现代化美好安徽建设新征程的宏伟蓝图。

记者从市发改委了解到,该《纲要》中直接提及的“马鞍山元素”多达51项,涵盖产业、基础设施、对外开放、文化、生态等多个领域,被纳入数量比省“十三五”规划《纲要》中多出30%,传递出省委、省政府对马鞍山市未来发展的殷切期望,为马鞍山市奋力打造安徽的“杭嘉湖”、长三角的“白菜心”,全力建设新阶段现代化“生态福地、智造名城”注入了强劲动力。

加快产业转型升级

马鞍山市迎来多重利好

“十三五”时期,马鞍山市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着力推动经济发展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迈出了资源型城市转型高质量发展的坚实步伐。

《纲要》在加快产业转型升级、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中多次“点名”马鞍山,为马鞍山市“十四五”时期经济发展带来一系列利好。

战新产业,是培育发展新动能、赢得未来竞争新优势的关键所在。

“十四五”时期,安徽省将开展十大新兴产业高质量发展行动,实施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建设工程。其中提到,将实施铜基、铁基、铝基、镁基、硅基、生物基“六基”提升计划,支持江淮、奇瑞、蔚来、吉利等龙头企业加快在新能源汽车和智能网联汽车等领域战略布局,以合肥、芜湖、滁州、马鞍山等地为依托,进一步提升安徽省在智能家电领域的基础制造能力和智能化水平,增强智能家电产业集群的全球影响力。

《纲要》提出,要围绕马鞍山高端数控机床、先进轨道交通装备等省重大新兴产业基地,以龙头企业为引领,以集聚发展为路径,进一步增强高质量发展支撑力。

与此同时,安徽省还将大力实施新型制造工程,加快制造业向智能制造、绿色制造、精品制造、服务型制造转型。

在推动服务业高质量发展方面,“十四五”期间,安徽省将实施“融会观通”服务业重点工程。在文旅观光方面,《纲要》提出要实施马鞍山长江东岸文旅开发等项目。在统筹推进现代流通体系建设方面,提出打造芜湖马鞍山、安庆江海联运枢纽。

“十四五”期间,安徽省还将加快数字化发展。《纲要》明确,将加快建设马鞍山软件园等一批重点园区,鼓励各市实施“一市多园”建设计划,积极争创中国软件名园、中国软件名城。

“公铁水空”齐发力

马鞍山市基建将“迈大步”

“十三五”期间,马鞍山市交通基础设施建设突飞猛进,和南京、合肥都市圈以及长三角城市群互联互通交通网络初步构建。

《纲要》中“构筑高质量基础设施体系 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强大支撑”篇密集提及马鞍山,马鞍山市“十四五”期间基础设施建设将继续“高歌猛进”。

在“轨道上的安徽”建设工程方面,建设巢湖—马鞍山、马鞍山—镇江(扬州)、南京—宣城等城际铁路,建设马鞍山—南京等市域(郊)铁路,实施宁芜等铁路扩能改造工程。开展宁杭二通道等高铁项目前期工作,开展南京—和县、马鞍山—郑蒲港、马鞍山—博望等市域(郊)铁路项目研究论证,争取纳入国家规划。

在“高速公路上的安徽”建设工程方面,将建设南京—和县等高速公路,实施南京—博望—宣城等前期研究。

在“航道上的安徽”建设工程方面,将推进滁河、姑溪河等航道整治,建设马鞍山港中心港区码头。

在“翅膀上的安徽”建设工程方面,将推进当涂等一批通用机场建设。在过江通道方面,推动实施马鞍山慈湖过江通道、马鞍山长江公铁大桥。(下转第二版)

新闻推荐

全市快递业继续保持增长态势 马鞍山市一季度收寄快递927.69万件

全市快递业继续保持增长态势马鞍山市一季度收寄快递927.69万件本报消息记者王永霞通讯员张华报道4月15日,马鞍山市一季度...

当涂新闻,有家乡事,有故乡情!连家乡都没有了,我们跟野人也没什么区别。露从今夜白,月是故乡明。当涂县一直在这里为你守候。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51项“马鞍山元素”写入省“十四五”规划《纲要》 涵盖产业、基础设施、文化、生态等领域 被纳入数量较“十三五”多三成)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