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鞍山新闻 含山新闻 和县新闻 当涂新闻
地方网 > 安徽 > 马鞍山市 > 含山新闻 > 正文

创业 90后大学生诚信筑梦现代农业 ■通讯员 陆炳生

来源:马鞍山日报 2019-02-13 16:18   https://www.yybnet.net/

左为刘帆

近日,含山县丰华供销合作社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丰华公司)总经理刘帆忙碌着注册成立含山县辉隆农业服务有限公司。

1991年出生的刘帆今年28岁,2012年大学毕业后,他投身农业发展,凭着讲诚信、会技术、懂经营,2018年,他领头的丰华公司营业总收入已达4000万元,且业务量持续增长中,成为含山县及周边地区为农服务的龙头企业。

刘帆新成立的公司选址在昭关镇,主要由上市公司安徽辉隆农资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出资,丰华公司等参股共同成立,总投资1.2亿元,一期投资1000万元,将建设有粮食烘干、仓储设施等的粮食产后服务中心,由丰华公司团队运营。

刘帆说:“通过和上市公司合作,借助他们强有力的资金和资源优势,将进一步改善粮食作物产后服务,解决农民的卖粮难问题。”

创办企业转模式

2012年7月,刘帆大学毕业后,放弃了去国内知名上市种子企业工作的机会,转而回乡投身农业创业。起初,他创办了一家农资销售公司,由于缺乏经验,经营不善,当年就亏损了7万多元。为弥补自己的实践经验不足,他从2012年底开始,在与同一家创办时间较长的农资公司合作中,逐渐摸索学到了不少经验。2014年底,为改变传统的为农服务模式,刘帆创办了含山县仙踪镇正丰农资经营部。

“2013年开始,含山县土地流转加速,达到60%以上,农业发生了巨大变革,农业的生产主体变了,很多工商业创业有成人士投入到农业中,原来种地的不种地了,不种地的变为大农户了,传统农民转变为职业农民;职业农民种植需求变了,从简单传统种植方式向机械化、规模化、集约化转变,新产品、新技术都需要;种植方式改变,也带来种植结构改变,原来很多农户由种植油菜、棉花,改为种植小麦、粳稻。”刘帆说。当时他看到了这一商机,从创办正丰农资经营部开始,一步步实现自己服务农业的梦想。

诚信经营树品牌

“当时取名‘正丰’经营部,‘正’就是要正言、正德、正行,秉持诚信经营,言行一致,‘丰’就是逐步能提供种、肥、药和种、管、收一体化的全方位为农服务,促进农民增产增收。”刘帆说。

含山县农业执法大队负责人介绍,每年在抽检农资产品中,刘帆的农资经营部都积极配合,在每次抽检完成后,还将抽检的报告张贴在店门口。

“我们卖正规东西,如发现不合格是好事,避免了农民的损失,这本身就是诚信经营。”刘帆说。有一次,在县质检部门抽检农资中,一种农药被检测为不合格,刘帆立即和供应商联系,县质监部门还发函到当地质监部门,最后厂商主动缴纳了几千元罚款。

逐步发展建体系

从仙踪镇正丰农资经营部开始,刘帆又以合作经营的方式,相继创办了含山县正丰农业技术咨询服务专业合作社、含山县昭关镇刘帆家庭农场。

2014年12月,刘帆整合原有资源,融入供销社改革发展中,联合5名青年大学生,并引入含山县供销社资产管理中心投资30万元,创办含山县丰华供销合作社有限公司。

此后,丰华公司又投资创办了全省首家聚农e购电子商务体验店、马鞍山市聚农意购电子商务有限公司、含山县昭关镇丰登综合服务社、马鞍山市天创现代农业社会化服务有限公司等,逐步构建了能提供种、肥、药和种、管、收一体化为农服务的综合服务体系。

以诚为本展宏图

在丰华公司的综合经营发展中,刘帆始终不忘初心,以诚为本。2015年初,丰华公司经营的粳稻“嘉花1号”稻种,由于浙江平湖市供货公司自身的问题,不能供货,连当地政府部门也发文告知该公司已发不了货。很多原先预定该稻种的农资企业纷纷找其他代替品种。当时,丰华公司已接受了农户预定的5万斤该稻种。为保证农户能享受良种,刘帆一方面先后5次到平湖市和供货企业协商,另一方面请县供销社发函到平湖市供销社,请他们帮忙协调种子供应问题。功夫不负有心人,最终平湖市惠农种业公司答应为丰华公司提供5万斤稻种。当年,“嘉花1号”稻种从市场价一斤3元炒到4.5元至5元,但丰华公司依然按原价供应农户。加上多次往返浙江的开销,这次5万斤稻种的销售,不赚反亏。

诚信是金,吃亏是福。此次销售的亏本买卖让供货方平湖市惠农种业公司看到了刘帆及其团队的实干和诚信。此后,该公司和丰华公司建立了长期合作关系。2017年,丰华公司成为经营该公司“嘉花1号”等稻种的安徽省唯一代理商。平湖市惠农种业公司总经理朱叶峰说:“从这帮年轻人身上能看到做事的实干、诚信和拼搏的精神,把种子交给他们,我们放心。”

2018年,丰华公司销售“嘉花1号”稻种50万斤,2019年预定量达100万斤,还有20万斤的新稻种“秀水121”的预定,在把好种子带给农民同时,也没有让厂商失望。丰华公司在各镇有14个网点,2018年已为含山县10万亩田地、400多名种植大户提供各类服务,自经营2500亩土地,带动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生产销售收入共达1.5亿元,预计2019年将服务20万亩田地,进一步为农业发展提供产前、产中、产后一体化服务,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

目前,刘帆带领的丰华公司共有骨干创业青年团队10人,其中8人为青年大学生,2人为退伍军人,直接和间接带动了近百人就业。近年来,丰华公司相继被评为安徽省五星级农村综合服务社、省供销社系统“基层社标杆社”、省“新网工程”示范网点、全国“基层社标杆社”等。刘帆个人也相继荣获供销社系统“红背篓奖”、第十一届“马鞍山市十大优秀青年”、马鞍山市优秀青年创业人才(团队)等荣誉。

新闻推荐

含山县获多项“游马鞍山不得不”系列品牌称号

近日,经县区推荐、网上投票和专家评审等环节,“游马鞍山不得不”八大系列品牌评选结果揭晓,含山县荣获多项品牌称号。其中,吴...

含山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含山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创业 90后大学生诚信筑梦现代农业 ■通讯员 陆炳生)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