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马鞍山 今日含山 今日和县 今日当涂
地方网 > 安徽 > 马鞍山市 > 今日含山 > 正文

有人迫于惩戒压力认真履行义务,也有人想尽办法克服困难,只为如约还债 【诚信建设万里行】“自己说过的话,一定要算数”

来源:安徽工人日报 2019-07-31 03:00   https://www.yybnet.net/

当洪文的父母接过庄老汉攒齐的最后1万元执行款时,激动地说:“像他这样的人现在不多见了。他也不容易,这7年,我们都看在眼里。剩下的7万余元债务,我们自愿放弃。”

至此,这起因车祸而起的侵权赔偿案,终于在安徽省马鞍山市含山县人民法院履行完毕。

失信者寸步难行,守信者一路畅通。记者日前从最高人民法院获悉,自2013年10月至今年上半年,已有437万名“老赖”迫于惩戒压力认真履行义务。与此同时,执行路上,始终有人践行承诺,书写诚信是金的故事。这其中,既有替儿子还债的庄某、叶某,也有主动要求查封自己车辆和房产的陈某。

拾荒7年替子还债

几年前,庄老汉的独子庄强因占道行驶造成了一起交通事故。这场车祸不仅夺走了另一个年轻人洪文的生命,庄强本人也因交通肇事罪获刑2年6个月,并造成身体残疾,丧失劳动能力。

还没从儿子残疾并被判刑的噩耗中缓过神,庄老汉很快又得知,在这场交通事故中,庄强需要向受害人家属赔偿各项损失达15万余元。

“庄老汉本来就家境贫寒,家里的开支基本上由儿子庄强承担。”庄老汉的邻居说,“如今,不仅家里的经济收入断了来源,还背上了沉重的债务。”

后来,受害者洪文的父母向含山县人民法院申请强制执行赔偿款。二人哭诉道,儿子洪文走了,他们两个老人目前生活难以为继。

在实际执行工作中,存在被执行人丧失履行能力、客观上确无财产可供执行的“执行不能”情形。洪文的赔偿案中,摆在执行法官面前的难题正是如此——根据之前的接触和了解,庄强无可供执行的财产,而且目前还在监狱服刑,让其还上这笔债务的可能性几乎为零。

这时,庄老汉找到了法院。70多岁的庄老汉,一脸皱纹,颤颤巍巍地从包好的手帕里拿出了第一笔还款。

“做人要有良心,我儿子毁了别人的家庭,这笔钱我一定会还上。但是我条件差,年纪也大了,希望你们给我时间。”庄老汉说。

为了还债,7年来,庄老汉坚持背着筐子拿着袋子拾荒,一个可乐瓶,一个易拉罐……

7年里,庄老汉定期将钱送往法院,共偿还7万余元。洪文的父母得知后,感动不已,自愿放弃剩余赔偿款。

“如今,许多‘老赖’都是在被采取强制措施后才被动履行债务。”7月29日,该案执行法官对记者说,“本案中,庄老汉的诚信美德值得在全社会大力弘扬,这不仅对‘老赖’们有很好的启发教育作用,也能够让申请执行人对被执行人有新的认识,对双方达成和解起到一定的促进作用。”

贱卖股权,“能还多少是多少”

2016年5月26日,一位白发苍苍的老翁坐在浙江省金华市婺城区人民法院执行局法官陈高明的办公室。陈高明法官劝说老翁:“你再考虑考虑,你这股权市场估价3元,现在你卖1元多,是不是要考虑找找其他买家?”老翁却说:“既然已经和买家说好了,就这样决定了。自己说过的话,一定要算数!”

事情要从2015年讲起。当年7月28日,蒋某茂因民间借贷纠纷向婺城区人民法院申请强制执行被执行人叶某剑80余万元。经查询,被执行人无可供执行的财产。蒋某茂于是辗转找到了叶某剑的父亲。

叶父得知后马上向亲朋好友筹钱还款,可还是难以筹齐。叶父联系了陈高明法官,希望与申请人蒋某茂面谈和解。同时,叶父带来了自己两位老朋友证明自己的诚心和现实情况。面对3名白发苍苍老翁的坦诚相待,蒋某茂最终表示理解并愿意以叶父目前筹足的款项达成和解。

不过,经过查询,不知所终的叶某剑的待执行的欠款不止这一起。叶父靠着在浙江衢州某工厂做门卫积攒的2.5万元工资,替儿子还了一笔债务后,向陈法官表示:在这半年的打工中,他还投资了一点股权,今晚他就去寻找买家,“卖了股权,能还多少是多少。”

两周后,叶父带着卖股权所得的3万余元现金,来到了法院。

人性执法亦动人

2015年5月14日上午,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乌鲁克垦区人民法院执行庭办公室,来了一名男子,要求查封自己的车辆和房产。

以往的执行案件中,被执行人大多是千方百计地隐匿财产线索,逃避执行。像这样主动来提交财产信息的,在乌鲁克垦区人民法院尚属首例。

2014年,因陈某逾期未依合同向汪某给付货款,被汪某向乌鲁克垦区人民法院申请强制执行。在执行过程中,执行庭干警发现陈某在某银行有5.9万余元的存款,便立即采取措施将陈某的存款予以冻结。陈某得知后,请求不要把这笔钱划走。

“这可是我老婆的救命钱啊,我老婆今年2月底被查出患了乳腺癌,现在正在医院做三期化疗,明天就要交化疗的费用1.6万多元。”陈某说,“我本不是个赖账的人,只是最近几个月为了给妻子治病花了几十万元。如果你们不信,我可以把我妻子的病历给你们看看。”

当天下午,陈某托朋友驱车160多公里,把陈某妻子的病历复印件交到了乌鲁克垦区人民法院执行干警手中。

思虑再三之后,执行干警联系了汪某,告知陈某的情况。经过协商,汪某同意对陈某的存款部分解冻,以解其燃眉之急。执行干警遂联系陈某,告诉他:“你的存款我们暂时只扣划4万元,剩余的1.9万元你先拿去交医疗费用,等你妻子的病情稳定一些,咱们再谈剩余案件款的问题。”

“请你们放心,我愿意拿我的车和房产作为担保,一定配合你们的工作尽快把案件款付清。”陈某说。于是,便有了陈某主动到执行庭提供财产信息的那一幕。

“虽说强制执行应该突出执法的强制性,但是强制毕竟只是手段,案结事了促进社会和谐才是最终目的。”执行干警说。

新闻推荐

商合杭高铁合肥北段 全线轨道贯通

星报讯市场星报、安徽财经网(www.ahcaijing.com)、掌中安徽记者从省发改委铁建办获悉,7月24日上午,商合杭高铁合肥北段完成全...

含山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含山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有人迫于惩戒压力认真履行义务,也有人想尽办法克服困难,只为如约还债 【诚信建设万里行】“自己说过的话,一定要算数”)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