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马鞍山 今日含山 今日和县 今日当涂
地方网 > 安徽 > 马鞍山市 > 今日含山 > 正文

含山县太湖村发展乡村旅游产业走出脱贫路 依托生态资源 甩掉“贫困帽子”

来源:马鞍山日报 2019-07-31 12:37   https://www.yybnet.net/

记者苏自山

“村庄这么美,打扫干净就更加好看了!”7月25日一早,含山县铜闸镇太湖村八姓自然村68岁的汪茂业就开始清扫村里道路。他每天要清扫两次,让游客来到村里有个好的环境。

汪茂业全家三口人,夫妻俩和一个患精神疾病的儿子,是村里的贫困户。村里发展乡村旅游后需要卫生保洁人员,夫妻二人被安排到保洁岗位,月收入1700元,另外还有土地流转收入、低保等。汪茂业家于2017年实现脱贫。

“太湖村共有25个自然村、3992人,2014年识别为贫困村,2017年底成功出列。”太湖村驻村扶贫工作队队长杨世木说,2014年识别时,太湖村农民人均纯收入仅3500元,无村集体经济收入,村级负债50余万元。为摆脱贫困,太湖村两委干部和驻村扶贫工作队深入分析本村的资源优势,决定依托紧邻太湖山国家森林公园、凌家滩国家考古遗址公园、太湖山养鹿场等旅游景区的优势,发展乡村旅游特色扶贫产业之路。

2017年9月,太湖村建成观光花海、渡江战役野战医院旧址、垂钓鱼塘、农家乐、游客接待中心、停车场、旅游公厕等一期项目,并投入运营。2018年以来,太湖村乡村旅游产业扩容提档升级,全力推进二期项目建设,初步形成以老鹅汤为特色美食的农家乐,并着力提升接待能力。同时,鼓励能人大户发展休闲农业;引进资本建设户外拓展射击训练基地;依托南京栖霞文创中心支持,建设太湖禅意手工植染工作坊,等等。

“经过几年发展,太湖村乡村旅游产业初具规模,全村已经接待游客近3万人次。”杨世木告诉记者,村民除了获得土地流转、房屋出租、农产品销售等收益外,还能在景区建设、维护、保洁和发展农家乐中实现就近转移就业,增加务工收入。村集体通过乡村旅游产业发展中获得的保底+分红收益,再通过股权量化分配到所有贫困户。2017年村集体首次实现旅游收入16万多元。2018年,全村200名贫困户每人都获得了股权收益。

太湖村优越的生态环境吸引了越来越多的游客,许多游客慕名而来。在该村八姓自然村汤和谐院里,徽派的设计让人耳目一新,经常有外地游客前来。“多的时候一天有十来桌。我的用工和食材以农户和贫困户优先,真正把农家菜端上饭桌。”汤和谐院农家乐饭店负责人任荣说,在八姓村办真正的农家乐,把民俗、餐饮文化与自然、生态环境相融合,让城里人来了还想来。

正在汤和谐院摘菜的村民三姐说:“村子的名气越来越大,在家门口做事很开心,照顾到家,又有了稳定收入,真好!”

新闻推荐

本周持续晴热高温 请注意防暑降温

本报讯(记者余萍)进入中伏以后,只用一个字形容天气,你会用哪个字?应该都会选择“热”吧。连日来,高温天气持续打卡。7月28日,太...

含山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含山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垃圾分类走进社区2019-07-23 10:33
猜你喜欢:
含山无子葡萄上市2019-07-23 10:31
评论:(含山县太湖村发展乡村旅游产业走出脱贫路 依托生态资源 甩掉“贫困帽子”)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