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马鞍山 今日含山 今日和县 今日当涂
地方网 > 安徽 > 马鞍山市 > 今日含山 > 正文

像母亲一样 扎根教坛不言悔

来源:皖江晚报 2019-09-09 05:36   https://www.yybnet.net/

刘羽

“小时候,我以为你很美丽,领着一群小鸟飞来飞去。小时候,我以为你很神奇,说上一句话惊天动地。长大后,我就成了你,才知道那间教室放飞的是希望,守巢的总是你……”在第35个教师节到来之际,记者采访了含山县环峰小学刘羽老师,她说,很荣幸自己出生在一个教师家庭。

刘羽说,她的外公外婆一直从事教师这个职业。外公外婆在乡村扎根几十年,一生育人无数。因为父母工作忙碌,小学阶段的每个暑假她都会被送到外公家,记忆中外公外婆的暑假并不轻松闲逸。那时外公是村小负责人,每天都有忙不完的活:所有教室的墙、黑板都要重新刷一遍,甚至连上课用的粉笔也是外公用模具制作出来放在烈日下晒透,再整齐地码进若干大小不一的盒子里放进学校的仓库……外婆呢,也不闲着,上午做家务,缝缝补补;下午除了督促她看书、写字、背诵诗词,还要不时地为前来求教的孩子们答疑解惑。

在他们身上,刘羽看到了老一辈教育工作者的无私奉献和坚持。

许是受到外公外婆的影响和感染,刘羽的母亲和两个舅舅也成为了光荣的人民教师。刘羽说,母亲只有初中毕业,当上小学老师以后,总觉得自己知识浅薄,每天晚上坚持备课、看书,充实自己;周末还报了函授班,天不亮就从东关走十几里路到林头上课,晚上再头顶星空走回家,这一学就是四年,风雨无阻。母亲常对她说:“咱们担子重啊。别看教室里只坐着几十个娃娃,他们可是几十个家庭的希望啊!所以我们当老师的就是要坚持学习,这样才能永远有一桶鲜活的水灌溉新苗。”

“中考成绩出来后,我毫不犹豫地填报了师范专业,并如愿地成为一名小学教师。”刘羽说,1996年她上班的头一天晚上,母亲和她聊了很久,其中八个字一直深印脑海——“静心学习,潜心教育”。

“就像外公外婆和母亲一样,扎根教坛不言悔。未来的工作道路上,我将秉承老一辈教育工作者的精神——恪尽职守,默默奉献,继续静心学习,潜心教育。”刘羽说道。文图/记者 苏自山

新闻推荐

司机微信贿赂 民警严词拒收

星报讯近日,一名货车司机以咨询法律常识为由,添加含山县陶厂交警中队执勤民警微信,并发来一个微信红包,遭到民警严词拒绝。当...

含山新闻,有家乡新鲜事,还有那些熟悉的乡土气息。故乡眼中的骄子,也是恋家的人。当我们为生活不得不离开含山县而漂泊他乡,最美不过回家的路。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像母亲一样 扎根教坛不言悔)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