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马鞍山 今日含山 今日和县 今日当涂
地方网 > 安徽 > 马鞍山市 > 今日含山 > 正文

含山:招商引资激活产业升级一池春水

来源:马鞍山日报 2020-05-26 07:22   https://www.yybnet.net/

含山:招商引资激活产业升级一池春水

4月24日—5月8日,短短半个月时间,无锡新事达电器包装材料、苏州辅朗光学材料生产基地、江苏昆山南洋电机电机项目3个长三角项目与含山县签约,花落含山,这既是该县推进产业升级突破,加强招商引资所取得的又一喜人成果,也是该县聚焦精准招商,加快融入长三角的有为之作。

今年以来,含山县坚持把招商引资作为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推动产业升级突破的重要抓手,充分发挥8个驻外招商分局“桥头堡”、“尖刀班”的作用,重点围绕亟须延伸链条的制冷装备、节能环保、轨道交通、汽车零部件产业,亟须引进的软件开发、新材料、电子信息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大力开展延链、补链招商活动,吸引更多更优的项目落地,有效对冲疫情影响造成的经济下行压力。1—4月,全县新签约亿元以上工业项目23个,完成年度目标的67%,其中不乏总投资23亿元的欣视景高端智能装备制造“新基建”类项目;新开工亿元以上工业项目11个,完成年度目标的61%;工业项目实现固定资产投资24.1亿元,完成年度目标的47%。

■通讯员 陈涛

精准招商让项目“引得来”

辅朗光学材料生产基地项目由苏州辅朗光学材料有限公司投资建设。项目规划占地80亩,总投资3.5亿元,分两期建设,一期购买标准化厂房5000平方米,建设千级无尘车间,计划年产500万平方米半导体设备用光学防护板;二期规划用地60亩,建设半导体设备防护科技产业园。项目投产后可实现年产值约3亿元,年纳税1000万元以上。

仅该项目的落地,该县苏州无锡招商分局先后8次到企业所在地对接,前后历时近半年。

“当初,偶然得知该企业有意对外整体搬迁,并已多次考察省内某产业园,对方投资协议及承接方案已准备完毕,我们第一时间将情况向县主管部门汇报,并立即上门拜访企业董事长,介绍我县区位优势,讲解相关扶持政策,之后我们陪同县负责人多次赴企业总部进行对接洽谈,介绍我县区位优势及营商环境,最终打动了该企业董事长,并与企业达成了合作意向。”含山县驻苏州无锡招商分局局长徐峰介绍。该项目的成功落户,是含山驻外招商分局开展精准招商工作成效的成功案例。

去年9月底,该县针对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和沿海发达地区产业梯度转移的大趋势,以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为重点招商区域,重新调整成立京津冀、上海、南京常州、苏州无锡、杭州嘉兴、台州温州、宁波绍兴、广东福建8个驻外招商分局,每个分局由1—2名县四套班子负责人联系,配备3人脱岗外出招商,大力走出去开展精准招商活动。

自去年10月至今年5月,该县8个驻外招商分局累计赴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等地区开展招商活动400余次,对接企业110余家,重新摸排出在谈重点招商引资项目线索41条,共引进项目10个,总投资突破35亿元,包括智行高科ATM自动变速箱控制系统、弘达兴5G信号交换系统、可尔海思塑业、新事达电器包装、井利电子、辅朗光学新材料、江苏林洋光伏电站、中麦亚压缩机曲轴、乐普电机产业园及昆山南洋电机项目等。

优化环境让企业“留得住”

今年5月,位于含山县经济开发区的海达服饰有限公司因为新上的防护服生产线接到了一笔大订单,但是急需压胶缝纫工和熟练缝纫工100名,正在一筹莫展之际,该县人社局干部通过开展“四送一服”活动,主动上门对接,难题逐步得到解决。公司项目经理胡晨感动地说,“企业良好的发展势头,与含山县政府部门的倾情服务是分不开的。”

招商引资中,有的客商看好的是园区环境,有的客商则为含山专业贴心的服务所吸引。着眼于优化投资环境,含山县始终把项目保障服务作为对客商最大的支持,对重大项目实行“一个项目、一名县领导牵头、一个单位负责、一个工作班子服务、一包到底”的“五个一”项目服务机制,从项目开工建设到建成投产,安排专人对接,对企业在项目征迁、立项、规划、消防、环保等审批手续办理等方面提供“一条龙”的跟踪服务,确保引进项目快速落地。

强化要素保障,加快含山经济开发区水、电、路、气等基础设施配套建设,加快标准厂房、科创园等产业平台项目建设,破解土地、人才、资源、资金、机制等制约产业发展的要素瓶颈,推进项目建设提速提效。

深化“放管服”改革,对标上海、南京等地营商服务理念,围绕企业开办、项目报建等17个重点领域,出台创优营商环境提升行动100条,深化“一网一门一次”改革,设立园区企业服务专窗和“长三角一网通办”综合窗口,实现审批事项“最多跑一次”,企业申请材料减少60%以上,审批时间压缩50%以上,真正将“一站式服务”落到实处,打造客商安心投资、称心经营的良好环境。

落实扶持政策,突出以亩均投入、亩均税收论英雄,规范财税、金融、人才和土地支持政策,想方设法做大做强招商项目,提升全县规上企业数量。出台银行业金融机构支持地方经济发展考核评价办法,使中小微企业融资成本明显下降。出台招商引资重点企业项目建设期间申请贷款担保办法,对重点企业实行“一企一策”,大力提高“首贷率”,同步开展减税、减费、减息、减租、减支“五减”行动,打通政策落地“最后一公里”,让企业“引进来、留得住、发展好”。

新闻推荐

政策宣传细化到位 市民思想发生转变 马鞍山市违建拆除从“要我拆”到“我要拆” 含山县:社区率先“打样”,群众自拆提速

政策宣传细化到位市民思想发生转变马鞍山市违建拆除从“要我拆”到“我要拆”含山县:社区率先“打样”,群众自拆提速本报消...

含山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含山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含山:招商引资激活产业升级一池春水)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