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马鞍山 今日含山 今日和县 今日当涂
地方网 > 安徽 > 马鞍山市 > 今日含山 > 正文

冯家伟:我为家乡做“贡献” ■通讯员 田斌锋 左宗宏

来源:马鞍山日报 2020-06-23 00:34   https://www.yybnet.net/

图为冯家伟(右一)经常深入企业,和一线员工交流。

图为安徽海立精密铸造有限公司CEO冯家伟。

冯家伟:我为家乡做“贡献”

■通讯员 田斌锋

左宗宏

“十里炉火红,家家铸造忙”。30年前,这句话曾经是铸造企业“弱小散”、含山县铸造产业“傻大黑粗”的真实写照。30年过去了,如今的含山县铸造企业已经走向“绿色智能制造”的高度。特别是中国铸造百强企业——安徽海立精密铸造有限公司到来,让含山县铸造产业有了质的变化。在安徽海立入驻含山并快速发展的过程中,有一个人发挥了关键作用,他,就是冯家伟。

企业加快发展的带头人

现任安徽海立精密铸造有限公司CEO的冯家伟,今年67岁,祖籍含山县清溪镇小冯村。他在上海读书,在上海当兵,后来一直在上海海立公司工作,这也让他有机会成为家乡和上海海立“联姻”的“大媒人”。

从2009年开始,上海海立股份有限公司对外寻求投资地点,曾先后考察了浙江、江苏、江西及安徽等地,考虑到铸造对气候要求及相关产业链配套便捷,通过全面分析比较,最终选择落户马鞍山含山县,2011年6月1日,安徽海立精密铸造有限公司注册成立,2011年9月28日,安徽海立一期项目正式开工建设,2012年12月28日,设备安装调试全部结束并点火试生产。2013年是安徽海立正式投产的第一年,上海总部给出的目标是当年允许亏损500万元。但是在冯家伟的带领下,安徽海立当年盈利367万元,纳税136万元,实现了当年投产、当年达产、当年盈利。

安徽海立公司从2013年一期投产以来,不断进行扩建,新上了二期、三期项目,2019年新上安徽海立新能源汽车项目。企业铸件产品从单一的制冷配件发展到现在的制冷配件、汽车零配件、铝锻件、电梯、高铁配件、工程机械零部件等研发、铸造及精加工。通过快速发展,公司年铸件产能10万吨,机加工件产能8000万件,纳税从2013年的136万元到2019年的4200万元,每年都新上一个台阶,产值从2013年的2.6亿元到2019年已突破10亿元。

作为安徽海立第一任董事长,冯家伟始终秉持“源澄流清,本固枝强。绿色铸造,精心铸就”的理念,处处身体力行,发挥表率作用,在项目落地、企业发展、行业引领、招商引资和社会公益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受到全社会的充分肯定。近年来,安徽海立获得安徽省级高新技术企业、安徽省科技小巨人企业、博士后工作站、安徽省“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安徽省企业技术中心、中国铸造协会百强企业、中国铸铁行业排头兵企业等荣誉。

铸造产业升级的领路人

从安徽海立入驻含山县以来,含山县一批铸造企业在安徽海立的示范带动下,陆续进行了自动化生产线改造,到2020年,含山现有铸造自动化生产线70余条,提高了铸造装备工艺水平。这些年,含山县的许多企业都来海立公司参观考察学习,冯家伟始终是热情接待,交流生产工艺、介绍先进管理经验,指导铸造企业技改升级。巨泰机械项目(朝霞)前期论证期间,冯家伟带领华东铸造专家委员会专家到企业现场进行布局设计指导,就熔炼工位、砂处理工位、后道工序布置等,拿出专家委员会的意见,目前该企业持续几年快速发展,2020年上缴税收301万元,同比增长48.3%。

冯家伟是中国铸造协会理事,华东铸协铸造协会副会长,安徽省铸造协会和学会的副会长,含山县机械铸造协会会长。他带领含山铸造企业积极参加中国铸造协会、华东铸造协会的各项技术交流和年会,从2013年开始,连续7年组织企业参加中国国际铸造博览会年会并组团参加展会活动,多次组织企业参加苏州、长春、泊头、银川、西安等产业集群和铸造技术交流会。并促成含山县加入中国铸造协会产业集群委员会,扩大含山铸造的知名度,全力推进“含山铸造”品牌建设,引导含山铸造企业家的产业升级意识。

冯家伟不仅组织含山企业“走出去”,还把专家“请进来”。2018年,中国含山“绿色智造”高峰论坛在含山成功举办,邀请中国铸造协会温平、张志勇、王东生、马宏儒等领导多次来含指导铸造产业升级和产业集群工作,把行业顶级专家请到“家门口”给企业家作报告,使含山县乃至安徽省的铸造企业家的思想观念进一步提升,加快了安徽铸造转型升级和产业集群的步伐。

在冯家伟的牵头努力下,2014年8月,华东铸造协会授予含山县“华东铸造之乡”的美誉,2015年,中国铸造协会将含山县列入全国铸造产业集群基地。

招商引资的代言人

多年来,在各类招商推介会上,冯家伟总是以安徽海立落户含山这几年快速发展为案例,现身说法,介绍马鞍山市、含山县在项目落地,项目进展,跟踪服务上的良好环境,推荐企业到马鞍山投资兴业。他也积极引进配套企业,先后有为海立配套有的晶盛公司、乐邑公司、今石公司、普石公司、宇泰公司五家企业全部落户在含山,其中今石公司、普石公司已发展成规上企业。

很多上海企业来马鞍山市、含山县投资前,都是通过各种方式向安徽海立进行咨询,了解马鞍山市的政策和服务水平,特别是营商软环境的优劣,冯家伟都进行了细致的介绍。上海华谊落户含山前,就多次通过海立了解投资政策,如今,安徽华谊日新科技公司已发展成为纳税1350万元的规上企业。

2020年,含山县着手进行铸造行业整治提升,通过“高标建设一批、整治提升一批、整合重组一批、退出转产一批”四个一批方式进行行业转型升级,冯家伟积极参与其中,引进泰尔重工、永红机械等作为合作伙伴,进行行业重组,从而提升整体铸造水平。

几年来,冯家伟带领安徽海立公司和含山铸造产业不断发展壮大,他为加速含山铸造产业集聚、转型升级出谋划策;他为推动含山“绿色铸造”,引领含山乃至安徽铸造产业转型升级等方面作出了杰出的贡献;他带领含山县全体铸造人打响了“华东铸造之乡”品牌,实现“铸造大县”向“智造强县”的华丽转变。

新闻推荐

文明之歌好人就在身边 2020年第二期“马鞍山好人”风采录

黄成凤戴玲玲李万春丁小龙杨鑑宏孙斌蔡震生范方荣李璇胡家凤柳海年朱国清林哲艳任银银戴斌汤荣海司怡王钢胡习璋文明之歌...

含山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含山县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冯家伟:我为家乡做“贡献” ■通讯员 田斌锋 左宗宏)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