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马鞍山 今日含山 今日和县 今日当涂
地方网 > 安徽 > 马鞍山市 > 今日含山 > 正文

她是乡亲们的就业“摆渡人” 记含山县民生职业培训学校校长卫春花

来源:马鞍山日报 2020-07-02 01:50   https://www.yybnet.net/

手把手教实操,左为卫春花

理论培训

育婴员实操课

她是乡亲们的就业“摆渡人”

——记含山县民生职业培训学校校长卫春花

■文/图 记者 余萍 通讯员 陈寰

“证书狂人”创业当校长

2000年,卫春花中专毕业后和常人一样走上打工之路。2002年,喜欢探索新事物的她开始尝试着接触职业培训事业,从事服装缝纫工培训,从此,开启了她一路“打怪升级”的人生。

经过三年的努力学习,2006年,卫春花取得了初级中学教师资格证书和高级服装缝纫工证书。在从事服装缝纫工培训的教学中,卫春花还刻苦钻研其他专业课程。功夫不负有心人,2007年,她开拓了培训事业生涯中的第二个工种培训职教资质——取得中级计算机操作员证书。2008年,她又开拓了第三个和第四个工种培训职教资质,取得中级育婴师和中级家政服务员培训职教资质证书。2009年,服装缝纫工培训资质再上一个台阶,取得了高级考评员证书。随后,又通过六年的刻苦学习,卫春花成功将高级育婴师和高级家政服务员证书收入囊中……

虽然拥有着无数人羡慕的多门技术傍身,卫春花还是感觉到了前所未有的“压力”:一方面,孩子越来越大,作为母亲,她希望有更多的时间关注孩子的成长,另一方面,越来越忙碌的工作让她并不能“说走就走”。“最主要是上班时间与接送孩子、辅导功课产生了冲突,这个时候,我就特别理解很多妈妈所期盼的‘灵活就业’了。要是能自己安排上下班时间就好了。”这样的情况下,卫春花想自己独立出来的想法越来越强烈。

2016年,在家人的支持下,34岁的卫春花迈出了自主创业的步伐——成立含山县民生职业培训学校,她就是“校长”。

让更多人拥有一技之长

职业技能培训,顾名思义就是为参加培训人员培养一门职业技能,让他们有个一技之长。“职业技能培训是我的‘一技之长’,正是因为有这份底气,所以,我敢辞掉在别人眼里看起来很不错的工作,走出来自谋生活。”卫春花说,自己是幸运的,可是那些多年来忙于带孩子、没有什么特长的主妇们呢?还有些“4050”人员,他们往往苦于没有什么技能而只能出卖力气……

“既然培训是我的一技之长,那就在为自己创一份事业的同时,继续用我的‘一技之长’来让更多的人学会一技之长吧。”顺应服务业和制造业的迅速发展,含山县民生职业培训学校确定了自己的业务范围:培训家政服务员、育婴员、服装缝纫工等八个工种。

本着“为乡亲们培训一技之长,多条谋生路子”的初心,在多年的办学实践中,卫春花始终保持着憨厚朴素的品质,把社会效益作为发展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她经常对学校教职员工说,咱们少赚点,乡亲们就业的机会就多点。对家庭困难、失业人员、“4050”人员等社会弱势群体,她坚持实行“减、缓、免”等措施,累计为下岗职工、失业人员等减免学费10万多元,使一大批城乡困难群众顺利完成技能培训,拥有了一技之长。

乡亲们的信任是她的“金字招牌”

不以盈利为唯一目的,经过多年的发展,含山县民生职业培训学校得到社会的支持和认可。如今,学校的生源已经从含山县城到周边各乡镇,拥有高中级以上专业技术职称的专职教师6人,开设培训家政服务员、育婴员、服装缝纫工等八个工种,累计为社会输送各类专业人才2000多名。而一个个学有所成的学员无疑成了卫春花和她的职业培训学校的金字招牌。

付出责任,收获信任。学校先后承接举办了家政服务员、育婴员、贫困人员培训等省市培训项目,都保质保量地完成了培训任务。在这些培训项目实施中,卫春花都严格执行承办合同,开足开齐培训科目,实行全程跟踪问效,培训效果十分明显。民生职业培训学校也成功跻身马鞍山市家庭服务业协会理事单位,获得“2019年度诚信榜样”称号。

学会了技能,还是有很多的乡亲们不知道去哪里发挥自己的一技之长。为此,2017年,民生职业培训学校又“开拓”了服务范围,设立“民生家政服务部”,搭建供求平台,为学员牵线搭桥联系就业岗位。经过两年的努力经营,2019年,民生职业培训学校“民生家政服务部”转型成立含山广缘家政服务有限公司,后又被认定为含山县皖嫂家政服务基地……

信任越多,责任越大。卫春花说,一路走来,虽然也经历几多风雨,但总归是在各级相关部门的帮助下一路向前。“民生培训学校已不仅仅属于我。”她说,未来,她将带领学校继续一路向前,努力跟上时代的发展步伐,开拓更多的职业技能培训内容,让更多的人拥有一技之长。

新闻推荐

做好防范应对 确保安全度汛 马鞍山市各级各部门全力迎战防汛关键期

做好防范应对确保安全度汛马鞍山市各级各部门全力迎战防汛关键期本报讯(记者廖岚钧通讯员高先进)7月1日,记者在市防汛抗旱指...

含山新闻,有家乡新鲜事,还有那些熟悉的乡土气息。故乡眼中的骄子,也是恋家的人。当我们为生活不得不离开含山县而漂泊他乡,最美不过回家的路。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她是乡亲们的就业“摆渡人” 记含山县民生职业培训学校校长卫春花)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