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马鞍山 今日含山 今日和县 今日当涂
地方网 > 安徽 > 马鞍山市 > 今日含山 > 正文

开展抗灾自救、安排下茬蔬菜、组织农资货源…… 马鞍山市多措并举确保“菜篮子”市场供应

来源:马鞍山日报 2020-08-06 05:09   https://www.yybnet.net/

记者 邓婷婷 实习生 陈一蕊

通讯员 刘良梅

近日,市民的“菜篮子”拎得不轻松。7月本是马鞍山市蔬菜“伏缺”期,加之强降雨频频来袭,蔬菜减产,上市量减少,蔬菜地头价格上涨明显。对此,马鞍山市各级农业部门指导农户们开展自救,合理安排下茬蔬菜、备种育苗,以减少不利影响,确保蔬菜供应和价格平稳。

8月4日一大早,在含山县环峰镇梅山村的1000多亩蔬菜大棚里,记者看到,田间涝水已经排净,只有大棚薄膜上的水渍和根部泥浆,证明着这里曾被淹的事实。“原来种植的韭菜根系被泡坏,没办法收获了。”国华农业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蔡道凤趁着晴好天气指挥工人们进行补种。“虽然比正常种植要减产30%左右,但基本能保障南京、合肥等地合作超市的蔬菜供应。”

据市农业农村局统计,7月份,马鞍山市蔬菜播种面积2.29万亩,其中辣椒1.8万亩,速生叶菜类0.3万亩,秋豇豆、秋黄瓜等蔬菜0.19万亩,全市蔬菜在田面积达11.14万亩,比去年同期增0.18万亩,同比增1.6%。

但受持续多日强降雨、轮作休耕等因素影响,全市蔬菜产量有所下降,7月产量为4.4万吨,同比下降2.65%。尤其受雨情影响,马鞍山市蔬菜受灾严重。截至7月30日,马鞍山市蔬菜受灾面积约5.69万亩,成灾面积3.46万亩,绝收面积2.09万亩,受损设施70余亩,因灾减产1.91万吨,损失金额达5469.2万元。蔬菜减产、交通受阻,上市量减少,本就处于“伏缺期”的蔬菜价格也“水涨船高”。据统计,7月份马鞍山市蔬菜地头批发价格平均3.28元/公斤,同比增长25.2%。

“当前,最重要的就是全力以赴做好抗灾救灾和灾后恢复生产工作。”市农业农村局蔬菜技术服务中心主任顾昌龙表示。

连日来,市农业农村局相继印发《关于应对新一轮强降雨进一步做好蔬菜生产防灾救灾工作的通知》和《灾后蔬菜生产应急措施明白纸》,编制《灾后蔬菜生产恢复技术指导意见》,有针对性地指导蔬菜基地提前做好应对方案和防范措施预案,发挥蔬菜产业专家、蔬菜生产主体、流通企业等作用,及时抢收、移栽,除涝保苗,稳产增量。

该局还成立了蔬菜抗灾救灾指导组,第一时间深入和县等地的蔬菜生产基地开展受灾情况摸排指导,动员农企开展抗灾自救,指导菜农及时修复破损薄膜、抢排积水、扶正倒伏蔬菜,抢种速生菜,确保供应。同时,全面摸排市区及周边地区种子企业、蔬菜育苗企业、各类代理商、种子生产经营网点,积极帮助企业联系货源,组织县区农资部门备好种子、化肥、农膜等物资,为秋种提前做好准备。

目前,马鞍山市蔬菜集约化育苗车间已开足马力,抢播抢育茄果类、瓜类秧苗等,保证苗源,不误农时,保障后续秋冬蔬菜正常生产。“我们每天工人会延长2个半小时加班加点,力争早日把损失的秧苗补齐,届时我们的育苗量就可达到1200万株。”和县绿缘温室科技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王玉喜表示。

新闻推荐

县工商联助力防汛工作

县工商联助力防汛工作本报讯(通讯员龚宗涛)汛情发生以来,含山县工商联所属商协会及会员企业积极响应县工商联号召,以实际行动...

含山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含山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开展抗灾自救、安排下茬蔬菜、组织农资货源…… 马鞍山市多措并举确保“菜篮子”市场供应)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