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马鞍山 今日含山 今日和县 今日当涂
地方网 > 安徽 > 马鞍山市 > 今日含山 > 正文

关爱残疾人 助力康复梦

来源:马鞍山日报 2020-09-25 01:27   https://www.yybnet.net/

关爱残疾人 助力康复梦

9月23日,中国残联和安徽省残联有关负责人率调研组来马鞍山市调研考察。调研组实地视察了马鞍山市残疾人康复中心、辅具中心,详细了解2020年残疾人精准康复服务工作进展情况,重点了解残疾儿童康复救助、残疾人精准康复、残疾人辅具适配等方面情况。在下午的座谈会上,市残联负责人就马鞍山市残疾儿童康复救助及残疾人精准康复服务工作做详细汇报。调研组充分肯定马鞍山市残疾人工作取得的成绩,并希望马鞍山市不断深化助残品牌,持续优化基础工作,助推残疾人工作持续向好向快发展。

织密残疾儿童康复救助保障网

调研组一行首先来到位于市残联大楼的马鞍山市残疾人康复中心进行考察,先后参观了引导式教育室(音乐游戏室)、感觉统合训练室、运动治疗室、评估室、理疗室等,全面了解残疾儿童康复情况,并与工作人员和家长亲切交流。

残疾人康复中心是由马鞍山市残联于2012年创办的公益性康复机构,是承担肢体(脑瘫)儿童康复民生工程项目,是国家和安徽省脑瘫儿童定点康复机构。经过多年发展,成为集康复训练、认知教育、家长培训、基层指导、辅具适配等功能于一体的综合性康复机构。目前康复中心专业技术能力强,康复技术人员配备齐全,其中有康复医师、康复护师、康复治疗师、幼儿教师、辅具适配技师和助听器验配师。儿童康复后有很多已进入普通小学、幼儿园学习,回归社会。康复中心秉承“爱心、决心、细心、耐心、责任心和奉献精神”的职业道德,坚持以“儿童为中心,全心全意为儿童服务”,先后被市委、市政府授予“十佳道德模范集体”和“十佳先进集体”荣誉称号。

残疾人康复中心是市残联致力于儿童康复服务工作的一个缩影。自国务院和省政府残疾儿童康复救助制度政策出台后,市残联成立起草专班,反复调查研究,广泛征求意见,借鉴全国各地的救助政策,针对残疾儿童实际需求和家长的所思所盼,草拟了切合实际、家长欢迎的《马鞍山市残疾儿童康复救助办法》,取消家庭经济条件限制,放宽救助年龄,提高救助标准,增加救助项目以及非本市户籍,监护人在本市居住生活、持有居住证的残疾儿童享受本市儿童同等救助政策。“十三五”期间,因儿童康复需要,马鞍山市三县三区的残疾人综合服务设施面积全面扩大。经过几年建设,儿童康复定点机构发展到9家,各类专业技术人员达128名。此外,市残联新建了残疾人辅助器具服务中心,下设听力服务部、视力服务部、肢体服务部、假肢(矫形器)服务部、社会工作部和展示体验厅,能独立开展儿童助听器验配、假肢(矫形器)的制作装配、助视器验配、肢体辅具适配等各项服务。

今年是“十三五”的收官之年,全市各级残疾人组织和广大康复工作者全力战胜新冠肺炎疫情影响,超额完成2020年民生工程指标任务,全面完成2020年本市救助项目。目前,正在定点康复机构进行康复训练的残疾儿童达588人,为全市151名残疾儿童免费适配了辅具,免费发放儿童辅具1170件(套),为全市154名儿童制作装配了假肢矫形器。同时,在省民生工程项目的基础上,马鞍山市根据残疾儿童康复需求,增加了电子耳蜗植入手术、先天性白内障复明手术、肢体矫治手术、助听器验配等救助项目,并实行“应助尽助、应救尽救”。

构建残疾人精准康复服务新体系

在当天下午的座谈会中,市残联详细汇报了马鞍山市残疾儿童康复救助、残疾人精准康复工作情况。

“十三五”期间,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省残联及康复处的精心指导下,全市各级残疾人组织履职尽责,健全服务网络,提升服务能力,落实救助政策,实施康复项目,全面扎实地做好残疾人精准康复服务工作。

五年来,市、县(区)残联会同卫健、民政等部门,利用“残疾人精准康复服务”、“残疾人之家(工作站)建设”、“残疾人家庭医生签约服务”、“精品社区创建”、“健康马鞍山建设”等契机,不断加强残疾人康复基础建设。同时,市、县(区)加大投入,不断加快建设残疾人辅具服务机构。含山县、和县、当涂县、博望区新建了残疾人辅具中心,花山区、雨山区新建了辅具综合服务部。市残联利用残疾人之家(工作站)建设的机会,将残疾人辅助器具服务站和辅助器具服务网点融入残疾人之家(工作站),成为残疾人之家(工作站)的重要组成部分。全市残疾人辅助器具服务站、点增加到386个。市、县(区)、乡镇(街道)、村(社区)四级辅具服务网络基本形成。

“十三五”期间,各级残疾人组织全面落实康复救助政策,规范实施康复服务项目,残疾群众普遍受益。为维护社会和谐稳定,保障精神残疾人合法权益,在市、县(区)政府的重视和支持下,市、县(区)残联整合社会资源,根据精神残疾人需求,实施精神残疾人药费补助民生工程,实行贫困精神残疾人住院补贴及精神残疾人托养救助,满足精神残疾人服药、住院和托养需求。

此外,市残联会同市财政局、民政局、人社局、卫健委、文明办联合印发了《马鞍山市残疾人辅助器具管理及救助办法》,市残联会同市财政局、市卫健委印发了《马鞍山市“十三五”期间残疾人辅助器具精准服务实施办法》,在此基础上,市残联会同市卫健委印发了《辅具适配实施细则》,要求各县区残联认真组织开展辅具需求摸底登记,建立辅具需求台账,为辅具救助工作提供依据。2020年,全市投入辅具采购经费近275万元,3886人次得到救助。五年来,全市累计投入辅具采购经费1060万元,3.52万人次得到救助,实现了辅具救助全覆盖。

为了做好残疾预防工作,市、县(区)残联、卫健委之间建立了新生儿出生缺陷和残疾儿童康复需求信息共享机制,做到早发现、早干预、早治疗、早康复。广泛开展残疾预防宣传教育活动,提高广大市民残疾预防意识。为满足贫困白内障患者康复需求,市残联和市健委共同出台了《马鞍山市贫困白内障患者免费复明手术项目实施办法》,持续实施贫困白内障患者免费复明手术项目。2020年为489名贫困白内障患者实施了免费复明手术。五年来,为全市2122名贫困白内障患者实施了免费复明手术。

调研组一行一致认为,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残疾人事业,充分肯定残疾人康复工作很扎实,康复质量很高,康复效果很好。同时希望马鞍山市残联不忘初心,牢记服务宗旨,全面贯彻落实各项惠残政策,加快推进残疾人工作高质量发展。

新闻推荐

推动日照市能源结构优化调整

本报讯(全媒体记者裴颖)当前,市发展改革委正在积极推动市公交能源集团与中石油、中石化成立合资公司,联营上游天然气供应业务...

含山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含山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网络安全记心间2020-09-22 02:35
猜你喜欢:
评论:(关爱残疾人 助力康复梦)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