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马鞍山 今日含山 今日和县 今日当涂
地方网 > 安徽 > 马鞍山市 > 今日含山 > 正文

寻找远古的足迹 含山研学记

来源:皖江晚报 2020-12-25 01:45   https://www.yybnet.net/

寻找远古的足迹

——含山研学记

■西湖花园小学404班 濮玥希

小记者 15031

指导老师 魏新玉

周六早晨,阳光明媚。我第一次以《皖江晚报》萌芽小记者的身份开启含山研学之旅,心情特别激动。

今天我们目的地有三站。

第一站:凌家滩研学基地。下了车,跟随着解说员阿姨的脚步,我们踏进了凌家滩研学基地的大门。大门左手边是一块块告示牌,向我们简单介绍了凌家滩文化。原来脚下的这片土地竟是有着五千多年历史的中华文明发源地呀!接着,我们还参观了新石器时期人们的生活雕塑馆,馆内有新石器时期人类的生活用品,还陈列着一排排礼器、木制品等。看到眼前的展品,我感受到数千年前我们的祖先已经有了极高的生活智慧。看完了生活馆,我们进入了文化知识馆。在这里可以了解到凌家滩的历史。原来凌家滩与红山文化、良渚文明并称为中国三大文明,是中华文明的摇篮。今天能够来这里了解和体验,感到非常开心。

第二站:凌家滩遗址。我们跟着导游阿姨走了进去,眼前是一片满是坑的土地,原来这是墓葬群啊!墓葬群之间的道路是由玻璃铺成的,可以清楚地看到下面裸露的墓坑。导游阿姨带领我们边走边介绍,这里分为三种墓区,一个大祭坛。富人墓地的风水地域明显比穷人墓地好,说明那时候已有了明显的阶级等级之分,封建时期的文明在此时已经初见雏形。

第三站:华阳洞。中午我们吃饱喝足,稍作休整,就来到了最后一个景点——华阳洞。进入华阳洞景区,我们先看到了王安石雕像和题字。沿着崎岖的山路,我们到达华阳前洞,在导游引导下进入了前洞。一进洞,一股阴冷的气息扑面而来,往前走不远就看到了神态各异的钟乳石石雕:有的形似玉兔,名曰“玉兔掏药”;有的像幅竹画,叫做“板桥竹画”;有的过去要低头,取名“鞠躬岩”……这些各式各样的灵石沉淀着千年的历史,真是大自然赐予我们的瑰宝啊!眼前的景象让我不禁想起王安石老先生在《游褒禅山记》中记述:“而世之奇伟、瑰怪,非常之观,常在于险远,而人之所罕至焉,故非有志者不能至也。”

走出华阳洞,我还沉浸在那绝世美景中,转眼就来到了知青广场,仿佛从世外桃源回到了现实当中。美好的时间总过得太快,我们匆匆赶路,没来得及仔细欣赏风景,就乘大巴车返程了。

这次研学让我受益匪浅,不仅拓宽了眼界,欣赏了美景,还了解了风土人情,当地文化,最重要的是对中华民族的悠久历史有了全新的了解。朋友们,你们也不妨去那儿看看吧!

新闻推荐

难忘的一天

难忘的一天■新工房小学401班刘子豪小记者08012前段时间,马鞍山日报社组织了一场萌芽小记者采风活动。两个小时过去了,我们...

含山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含山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寻找远古的足迹 含山研学记)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