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马鞍山 今日含山 今日和县 今日当涂
地方网 > 安徽 > 马鞍山市 > 今日含山 > 正文

关工小组,畅通关爱“最后一公里”

来源:马鞍山日报 2020-12-30 01:46   https://www.yybnet.net/

关工小组,畅通关爱“最后一公里”

“天气炎热,各家各户一定要把自家的孩子管好,不要让他们私自下塘玩水,确保孩子们安全。”今年暑假期间,马鞍山市含山县仙踪镇金洼村西张自然村关工小组长张来生,又提着小喇叭挨家挨户上门宣传。这是他每天的“必修课”,喊了整整一个暑假。不仅如此,张来生还带领村关工小组的6名成员,在村里村外的十几个塘口边插上了“禁止游泳”的牌子,并到各个塘口巡逻检查。

“关工组织建到社区和行政村后,面临辖区范围大、人手少的困难,如何确保工作有效全覆盖,是我们一直以来思考和探索的问题。”马鞍山市关工委负责人介绍,他们在社区的居民小区楼栋和自然村建立关工小组,确立网格化管理模式,动员广大“五老”志愿者参与,做到“社区(村)有网、网中有格、格中有人、人负其责”。

据了解,马鞍山市现有社区、行政村关工委554个,自然村关工小组7127个,“五老”志愿者25500多名。关工小组的“五老”们进楼入室、进村入户,畅通了关爱青少年的“最后一公里”。

这些“五老”志愿者中,党员占50%以上。他们在关心下一代的一线工作中发挥了先锋模范作用。郑蒲港新区菱湖行政村古张自然村关工小组共有7人组成,其中5人是党员。今年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年逾七旬的张乾贵不顾年事已高,带着关工小组成员,挨家挨户向家长和孩子宣传防控抗击疫情的知识和相关规定,其后又协助家长做好孩子们复课准备工作。张乾贵被村民们称为全村最美的老人。

搭建活动站平台,让“进楼入室、进村入户”的内容更丰富。各关工小组先后将15000多名留守儿童、流动儿童送到560多个校外教育活动站,并负责接送工作,促进孩子们健康快乐成长。

花山区金家庄街道新风社区共有5100户居民。社区关工委按每300户一个网格,建立了17个网格关工小组,并为困难家庭的流动儿童和留守儿童搭建起“爱心家园”(校外教育活动站),由17个关工小组轮流派出“五老”志愿者,每天接送80多名孩子到“爱心家园”参加课外活动,免费提供思想道德教育、学习辅导、文体活动、心理辅导、中午就餐等服务。许多流动儿童和留守儿童的家长感动地说:“爱心家园帮助我们解决了大难题。现在,我们在外面打工放心了、省心了、安心了。”

新闻推荐

注意啦!含山县城区全面禁止燃放烟花爆竹 自2021年1月1日起施行

注意啦!含山县城区全面禁止燃放烟花爆竹自2021年1月1日起施行本报消息记者苏自山报道12月23日下午,记者从含山县公安局新闻...

含山新闻,有家乡新鲜事,还有那些熟悉的乡土气息。故乡眼中的骄子,也是恋家的人。当我们为生活不得不离开含山县而漂泊他乡,最美不过回家的路。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关工小组,畅通关爱“最后一公里”)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