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马鞍山 今日含山 今日和县 今日当涂
地方网 > 安徽 > 马鞍山市 > 今日含山 > 正文

安徽人葛英来 甘当“清道夫” 守护延安人民餐桌安全

来源:西安晚报 2021-02-07 04:18   https://www.yybnet.net/

葛英来正在核对台账

2月4日晚11时许,位于延安市区百米大道的一家重庆老字号火锅店内热闹非凡,顾客在“欢迎光临”和“欢迎下次光临”的交迭声中,换了一茬又一茬。很快,后厨压力骤增,吃剩的饭菜、泔水等餐厨垃圾,竟一时无处安放。经理焦急万分,嘴里嘟囔着:“老葛怎么还不来?莫非回老家安徽过年去了?这可咋整?”

老葛名叫葛英来,58岁,是安徽省马鞍山市含山县陶厂镇人。2002年,他背井离乡来到延安,迫于生计干起餐厨垃圾回收工作。“这一干就快20年了,每年都是老婆抽空来看我。本打算今年回老家过年,早早把年货都备齐了,但好几家酒店都打来电话,说积攒的泔水没地方存放,不处理很影响生意。再加上这几天各地政府大力宣传,倡导大家就地过年,我就决定留在延安。”2月5日下午,葛英来边忙活边和记者拉起家常。

从“泔水人”到职业经理人

心酸和欣慰并存

刚来延安时,葛英来才29岁。“我没上过一天学,只会写自己的名字。人没文化太难了,找工作到处碰壁,没办法就干了这行。”葛英来说,“每天晚上蹬着三轮车,拉着塑料桶在夜市上转悠,回收泔水,看着小伙姑娘们亲亲热热地吃着夜市,再看看自己满身潲水,人见了都躲着走,感觉很自卑。城市再好再繁华,我也只是看客。”

2007年8月份,为响应政府部门号召,葛英来在西安注册了西安中润环保科技有限公司,回收的泔水统一拉运到公司做无害化处置。2012年6月,为拓宽业务渠道和便于当地政府监管,葛英来在延安注册了分公司。“现在业务范围涉及延安13个县区,去年又招聘了两名新员工,公司经营管理越来越规范,我也轻松了很多。”葛英来说。

记者注意到,在位于宝塔区碾庄村一处山沟内的泔水回收站点,四间厂房整齐划一,几千只泔水桶码放得整整齐齐,三辆全封闭的泔水回收车被冲洗得干干净净,整装待发。“在延安环保部门备过案的泔水回收企业有好几家,我现在规模最大,和海底捞、肯德基等多家餐饮企业签订了泔水常年收购合同,我们歇火,这些餐饮企业的正常经营会受到影响。”葛英来说,“我现在才明白,再底层的职业都很重要,烂网套还能塞窟窿哩!”

甘做“清道夫”

守护延安人民的餐桌安全

据了解,餐厨垃圾的回收和处置堪称全国性难题,大量泔水油、地沟油流向养殖厂甚至回流餐桌的新闻时常见诸报端。因泔水没有进行无害化处理,猪吃了发病率会增加,而人吃了地沟油更是严重危害身体健康。

去年7月15日,延安市政府办下发文件,要求餐厨垃圾收运单位按照环境卫生作业标准和规范,每日登记实际产生、交付的种类、数量等,建立餐厨垃圾收运台账,并保存两年以上。“目前,我们公司和南京一家科技公司签订了合作协议,回收的泔水经过多个环节的无害处理后,用来制作柴油、润滑剂等高附加值产品,这是一项变废为宝、利国利民的好项目。”葛英来感慨道,“坚持了19年,我觉得很值,三百六十行,行行能出状元!”

“延安已成为我的第二故乡,我甘愿做餐饮业的‘清道夫’,为延安环保事业和老百姓的餐桌安全尽一份力。”葛英来说。文/图记者周鹏

新闻推荐

赶着扶贫羊 全家奔小康

记者苏自山2月3日,立春。在含山县环峰镇祁门村山陈自然村双尖山脚下,5栋羊舍整整齐齐,脱贫户陈家水在羊场麻利地干着活。中...

含山新闻,有家乡新鲜事,还有那些熟悉的乡土气息。故乡眼中的骄子,也是恋家的人。当我们为生活不得不离开含山县而漂泊他乡,最美不过回家的路。

相关推荐:
年画集市春意浓2021-02-03 03:00
猜你喜欢:
人生难得老来伴2021-02-01 05:56
评论:(安徽人葛英来 甘当“清道夫” 守护延安人民餐桌安全)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