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马鞍山 今日含山 今日和县 今日当涂
地方网 > 安徽 > 马鞍山市 > 今日含山 > 正文

记者 任德玲 通讯员 李鹰

来源:马鞍山日报 2021-02-10 01:53   https://www.yybnet.net/

记者 任德玲 通讯员 李鹰

临近春节,马鞍山市不少在外务工人员选择就地过年。为了让身在他乡、惦念亲人的在外务工人员安心就地过年,近日,马鞍山市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者们开展“你安心在外过年,家里有我们照看”志愿服务行动,通过暖心服务为外出务工家庭送去温暖。

含山县环峰第四小学学生张宁姗的父母在北京打工,今年选择就地过年。为了化解孩子们心中无法和父母团聚的失落感,学校在寒假期间开展了“关爱留守儿童”志愿服务活动,邀请民间剪纸艺人洪诗成老人,为20多名父母在外地过年的留守儿童教授剪纸才艺。

在活动中,张宁姗创作了自己的剪纸作品“生肖牛”,并通过视频向远方的父母送去新年祝福。“学校十分关心我们,让我们感到很温暖。我要告诉父母我不孤单,不要为我担心。”张宁姗说。

“你安心在外过年,家人我们照看,家务活我们来干。”说话的正是当涂县大陇镇新丰村党支部书记陈章俊,电话那头是在外务工的村民陈金宝。今年在北京务工的陈金宝兄弟积极响应号召,留在当地过年,但让他们放心不下的是家中年迈的父母。老人能否过上一个祥和年,成为了兄弟俩最大的牵挂。

在得知陈金宝兄弟的担忧后,新丰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志愿服务队20余人带上扫帚、抹布、拖把等工具,赶到陈金宝父母的家中。一到老人家中,大伙儿立即忙活起来,在房屋院落来了一场“大扫除”。志愿者们还将带来的粮油等慰问品送到老人手中,告诉老人“生活上有什么需要可以随时找新时代文明实践站”。

为了让村里的外出务工人员安心就地过年,陈章俊举一反三,发动志愿者摸排全村外出务工人员信息,对外地务工家庭开展“春节护航送温暖”活动,上门打扫卫生、贴春联、拉家常……在志愿者的帮助下,老人们通过视频与在外务工子女“面对面”“天天见”,既相隔千里,又近在咫尺。

志愿暖心服务,不仅让选择就地过年的外出务工人员安了心,还让很多犹豫不决的外出务工人员决定“就地过年”。

困难群众李发姐一家居住在花山区宁南新村社区。她一直随丈夫在北京打工,家中留下70多岁的婆婆马祖秀带着两个孩子。由于牵挂家中的老人和孩子,李发姐夫妇对于在哪儿过年一直犹豫不决。

市文明办党员志愿服务队在开展春节送温暖时,得知这个信息后,立即与李发姐取得联系,“你们安心在当地过年吧,家中的老人有我们照顾,请放心!”一边让李发姐放宽心,一边就带着米、面、油等慰问品来到李发姐家,为老人和孩子送去温暖。“虽然你的儿子、媳妇不在身边,但我们都是你的子女,有什么困难就找志愿者。”一席话让马祖秀老人心中充满暖意。

据了解,全市共有2万余名外地务工人员选择就地过年。截至2月8日,全市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者共出动约10万人次参与“你安心在外过年,家里有我们照看”志愿服务行动。

远方亲人就地过年 志愿服务温暖“到家”

新闻推荐

连日来,含山县以“提升全域环境、聚力生态赋能”为主题,开展全域环境整治提升攻坚行动,坚持全域化推进、全景化提升、全员化参与,真抓实干、埋头苦干 全域环境整治提升

连日来,含山县以“提升全域环境、聚力生态赋能”为主题,开展全域环境整治提升攻坚行动,坚持全域化推进、全景化提升、全员化...

含山新闻,有家乡新鲜事,还有那些熟悉的乡土气息。故乡眼中的骄子,也是恋家的人。当我们为生活不得不离开含山县而漂泊他乡,最美不过回家的路。

相关推荐:
剪纸迎新春2021-02-07 02:20
猜你喜欢:
助农销售直播带货2021-02-02 08:18
评论:(记者 任德玲 通讯员 李鹰)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