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马鞍山 今日含山 今日和县 今日当涂
地方网 > 安徽 > 马鞍山市 > 今日含山 > 正文

种一茬收获两回 每亩增收超400元 马鞍山市计划示范种植 再生稻3万亩

来源:马鞍山日报 2021-03-22 01:15   https://www.yybnet.net/

种一茬收获两回 每亩增收超400元

马鞍山市计划示范种植

再生稻3万亩

本报讯(记者 邓婷婷 通讯员 张骏) 无粮不稳,缺粮不安,乡村振兴的蓝图,永远不能缺少粮食这一核心“拼图”。为助力粮食稳产保供增收,市农业农村局日前下发通知,将以规模、质量、效益为主攻方向,采取行政推动、示范带动、科技支撑、主体参与、订单开发等方式,推进良种良法配套、农机农艺融合、节本增效同步、生产生态并重,构建再生稻绿色高产高效全产业链,扎实推进马鞍山市再生稻高质量发展。

什么是再生稻?再生稻即种一茬收获两回的水稻,头季水稻收割后,利用稻桩重新发苗、长穗,进而抽穗成熟的水稻,具有增产增效、省工节本、栽培技术简单易行、绿色安全、米质优、食味佳等优点。根据通知,马鞍山市将以深化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稳粮增收和提质增效为目标,全市再生稻计划示范面积3万亩,分别为和县1.5万亩、含山县1.2万亩、当涂县0.3万亩。依托农田基础条件好、科技生产水平高、辐射带动能力强的种粮大户、合作社、家庭农场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开展抓点示范,建立标准化再生稻高质量示范基地,辐射带动再生稻大面积高质量发展。其中,含山县、和县将计划建设超30个示范片(区),当涂县消灭不少于10个再生稻空白乡镇。

在试验示范过程中,马鞍山市还将针对当前生产上薄弱环节和基础难题,不断筛选再生稻主导品种,优化肥水运筹,探索全程机械化技术和配套模式,优化集成再生稻全程机械化绿色高产高效栽培技术体系,推动再生稻二级稻谷每亩单产800-900公斤,每亩纯效益400-500元。

同时,立足发展再生稻全产业链,强化优质优价导向。马鞍山市还将积极引导新型农业经营,广泛参与再生稻加工开发,推动粮食加工企业与基地实行订单生产、加价收购,推进集中连片规模化单品种种植,聚焦农产品产地加工、烘干储藏、品牌建设等薄弱环节,在提高再生稻米质量和商品一致性上下功夫,打造区域特色的再生稻米国家地理标志、区域公共品牌,培育马鞍山市优质再生稻米品牌,提高市场认知度和美誉度,推进生产、加工、流通、营销产业链全面升级,促进一二三产业深度融合。

新闻推荐

垃圾分类 科普知识进校园

垃圾分类科普知识进校园3月16日,由含山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团县委和县城管局组织的“小手连大手,垃圾分类一起走”活动...

含山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含山县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种一茬收获两回 每亩增收超400元 马鞍山市计划示范种植 再生稻3万亩)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