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马鞍山 今日含山 今日和县 今日当涂
地方网 > 安徽 > 马鞍山市 > 今日含山 > 正文

青龙尖上茶叶香

来源:皖江晚报 2021-03-22 01:29   https://www.yybnet.net/

含眉茶园

采茶工人采摘春茶

青龙尖上茶叶香

文图/记者 苏自山

3月21日,含山县清溪镇长山青龙尖,安徽含眉生态茶叶有限公司数百亩的茶园里,来自当地和淮北等地的100多名采茶工人正在采摘春茶。

“前一段时间雨水充沛,适合茶叶生长。今年的‘明前茶’比往年有所提前,我们在3月13日就开园采茶了。”安徽含眉生态茶叶有限公司负责人徐自章告诉记者,含眉绿茶产区长山青龙尖一带土壤主要是黄红壤、烂石地,PH值一般在4.5-6.5,林区土层深厚疏松且土壤中腐殖质丰富,满足了茶树喜酸喜深喜肥的特性,为茶树生长提供了极佳的土壤条件,促进有机物的合成和积累,造就了含眉绿茶鲜醇爽口、香气高长的独特风味。

茶香引客来。在茶厂的茶文化广场上,来自合肥的王女士正在向茶厂的工作人员询问购买含眉绿茶,王女士笑着说:“我家爱人就喜欢喝含山茶,每年都过来买,含山茶香味正,口感好。”

“含眉绿茶一般每年从3月中下旬开采,一直到4月底结束。主要销往北京、上海和周边的南京、合肥、芜湖、巢湖等地。”徐自章说,公司从源头加强茶园管理,保证茶叶品质,同时,不断创新含眉绿茶加工技艺,从色、香、味、形、叶底五项审评因子,按照消费市场的不同需求,结合不同的节气、不同的品种和标准分类进行加工生产,确保质量。

含眉绿茶是含山县特产,产地范围包括含山县环峰镇、林头镇、仙踪镇、昭关镇、清溪镇、陶厂镇等。茶园基本上是依山傍水而建,长年水汽交融、空气湿度大,土壤含水率高,优越的山林、水库条件满足了茶树喜漫射光下生育生长的特点,产生较多的含氮化合物,形成多种氨基酸,造就了含眉绿茶独特的香气和色泽。

据介绍,截至2020年底,含山县发展茶园有3万多亩,可采面积在2.2万亩左右。有20多个国家级和安徽省级茶树良种,有机茶园面积达到1400多亩,无公害茶园面积达6000多亩。全县无性系良种茶园占茶园总面积80%以上,茶叶年产量达400余吨,年产值约2.4亿元。有40多家各类茶叶公司、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等农业经营主体,拥有“含眉”“长相思”“昭关翠须”等多个著名茶叶品牌。不断扩大的茶叶产业带动当地群众致富,助力乡村振兴。

据悉,安徽含眉生态茶叶有限公司的“含眉”牌绿茶,凭借独特的色、香、味、形、韵被评定为“安徽十大品牌名茶”。2018年3月,含眉绿茶成功获批“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称号。

新闻推荐

垃圾分类 科普知识进校园

垃圾分类科普知识进校园3月16日,由含山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团县委和县城管局组织的“小手连大手,垃圾分类一起走”活动...

含山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含山县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一畦春韭鲜2021-03-17 09:24
评论:(青龙尖上茶叶香)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