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鞍山新闻 含山新闻 和县新闻 当涂新闻
地方网 > 安徽 > 马鞍山市 > 和县新闻 > 正文

乌江镇全力打造美丽长江经济带样板

来源:马鞍山日报 2018-07-25 02:23   https://www.yybnet.net/

站在和县乌江镇石跋河大闸边,放眼望去,滩涂平整,天蓝水净岸绿。

从“一片狼藉”到“风景如画”

住在附近的群众感叹,“如今江边的环境越来越好,往乘坐汽渡看景的人也越来越多。”很难想象,就在数月前,当地人都很熟悉的这个老地方曾是“一片狼藉”,破旧木船、废旧房屋、沙堆如山、垃圾遍地、群众圈地养猪种菜等,乱象横生。

美丽长江(安徽)经济带和县段水清岸绿产业优综合治理攻坚月伊始,乌江镇对驻马河至石跋河长江岸线乌江段开展地毯式排查摸底,归纳梳理了工业污染防治综合治理、农业面源污染防治、环境监察执法、入江入河入湖截污、绿色岸线建设与保护、环境基础设施建设等六大攻坚重点和16项具体整治任务,建立工作台账,并实行问题点位分片包段、定人定责定位,严格按时间节点,集中整改提升,全力开展长江岸线乌江段生态环境综合治理行动。

吹响生态攻坚战号角

攻坚即是战斗。长江岸线乌江段全线整治如火如荼。数日来,乌江镇已出动执法人员1200余人次,投入机械260余台次,完成1000多平方米的整治,顺利拆除占地约60亩的石跋河船舶修造厂并复绿,完成龙港船舶企业环境提升改造;对乌江段4家选矿集中区实行断电查封,强制关停,落实专人跟进限时拆除;全面清理石跋河大闸至长江入江口周边陈年垃圾近百吨、清理破旧木船6艘、棚亭2座、菜园地400平方米、拆除废旧房屋2栋30平方米、猪舍羊圈2个、鸡棚4个;规划整治占道经营摊点6户、关停7家豆制品加工厂和1处垃圾焚烧场、禁养区关搬取缔养殖户21家。

炎炎夏日,烈日当空。驷马河水面远处有漂浮物,城管队员余开龙索性脱去衣服直接跳下水捡拾。这些正忙着打捞清理水面上白色垃圾和岸边杂草的队员们衣背浸湿,挥汗如雨,工作状态和烈日一样“热情”。这只是长江岸线乌江段全力保护流域内生态环境的一个缩影。

“为了治理水面上的渔船,我们没少下苦功夫。”乌江镇另一个专班,密切配合县农委、水务局等部门上船,一家一家做工作,一趟不成二趟,甚至跑五六趟,动之以情、晓之以理,最终得到业主积极配合,移走并拆解水上餐厅船只2艘,顺利将驻马河口36户渔家近百只渔船全部劝离或上岸。

打好生态修复“组合拳”

不仅如此,该镇投资6000万元的污水处理厂也在抢抓工期,即将投入使用。又专门拿出10余万元对石跋河街道、马和汽渡等岸线全域范围内进行全面清杂、补绿、复绿,不留空白段,栽种树木约2200棵,确保长江沿岸乌江段应绿尽绿。

除此之外,乌江镇还在乌江段沿线设置了2所长江生态保护巡逻站,以河长制、林长制为抓手,组织各地段河(林)长、网格党员等组成巡逻队,对所属地段河流、绿地不间断巡查,防止乱砍树木、乱倒垃圾,防止污染源流进水体等。

人们欣喜地看到,污染在逐步消除,生态在不断修复。实施长江岸线生态环境综合治理的同时,该镇坚持“原地貌、原生态、原文化、岸线即景区”的原则,不开挖、不挪树、不填塘、不批建,保持原有地形地貌和水体,确保拥有生态驳岸。对已完成整改的,组织“回头看”,严格实行联合巡查,并建立可量化、可检查、可问责的长效机制。通讯员余华兵

新闻推荐

快检室织就餐桌安全“过滤网”

记者王永霞通讯员王志润杨建明6月14日上午,郑蒲港新区姥桥镇农产品快检室,镇农办主任阮富呈熟练地切下一块鸡肉,称了重量,在4...

和县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和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亲情助力脱贫2018-06-20 12:37
评论:(乌江镇全力打造美丽长江经济带样板)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