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马鞍山 今日含山 今日和县 今日当涂
地方网 > 安徽 > 马鞍山市 > 今日和县 > 正文

安徽九旬退休教师当选第七届全国道德模范 叶连平:“希望自己呼出的最后一口气是在讲台上”

来源:江淮晨报 2019-09-19 09:56   https://www.yybnet.net/

晨报讯 “希望自己呼出的最后一口气是在讲台上。”叶连平是马鞍山市和县乌江镇卜陈学校的一位退休教师,如今已年逾九旬的他,自2000年开始便自掏腰包创办“留守儿童之家”,19年来免费给1000余名留守儿童做英语辅导,还在孩子们学习生活上花光自己30余万元积蓄。近日,第七届全国道德模范评选结果揭晓,叶连平获选“助人为乐类”全国道德模范。

多年来,叶连平倾心上好英语辅导课,在双休日和寒暑假根据学生英语水平混合编班,分时段授课,因材施教。每次上课,学生少则三四十,多则六七十。19年来,他辅导了1000余名留守儿童,不仅一分钱不收,用电、用水还免费提供,稿纸、学习资料也是老人骑着自行车上县城买的。一次半夜在家倒在地上昏迷不醒,经诊断是脑出血加脑膜炎,医生为他做了手术,要求住院三个月,可他竟然在三天后“偷偷”离开医院,头上扎着绷带回到孩子们身边。

多年来,他设立奖学金,安排孩子外出参观学习,促进孩子更好成长。2012年,叶连平拿出自己的2.1万元积蓄,连同当地政府和社会捐赠,成立了叶连平奖学基金,资助困难留守儿童。基金成立7年来,陆陆续续又投入5万元。至今,共发放奖学金10万多元,奖励、资助了132名留守儿童。叶连平每年还自费组织夏令营,带着孩子们外出参观学习。

叶连平自己生活却极尽简朴。他所住平房是30多年老房,没有装潢、没有卫生间。为了省几毛钱,他不惜骑行7公里到镇上买菜,至今还穿着一件60年前的补丁棉衣,舍不得花20元钱更换家里一只旧煤炉。“钱应该用在该用的地方,该用的钱一分都不能少。”叶连平说。

叶连平是名老党员。他说,希望自己呼出的最后一口气是在讲台上;即使“走”了以后,还要捐献遗体供医学研究,做到“死而不已”。此前,2011年被中共安徽省委授予“安徽省优秀共产党员”荣誉称号,2012年荣登“中国好人榜”,2019年被安徽省文明委授予“安徽省道德模范”荣誉称号。晨报记者 王骏超

新闻推荐

和县蔬菜发展进入新征程 ■常兴胜

从新中国成立之初和城蔬菜大队种植几百亩,到如今全县蔬菜种植44万多亩;从过去手工劳作到现在标准化科技种田,70年风雨兼程,和...

和县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和县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拒毒从娃娃抓起2019-09-11 04:11
评论:(安徽九旬退休教师当选第七届全国道德模范 叶连平:“希望自己呼出的最后一口气是在讲台上”)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