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马鞍山 今日含山 今日和县 今日当涂
地方网 > 安徽 > 马鞍山市 > 今日和县 > 正文

不忘初心 为民修路 ●通讯员 倪林

来源:马鞍山日报 2019-10-09 03:47   https://www.yybnet.net/

近日,石杨镇裕民村山后自然村一条长300米、宽3米、厚20厘米的道路修建完成。村民在连声叫好的同时,也感谢同村村民兰贵荣,因为这条路是由他出资近8万元修建,目的是方便村民出行。

山后村,因在插花山的后面而得名,村庄地势高低不平,以土路为主。尤其到了雨天,整个村子被雨水冲刷而变得坑坑洼洼、泥泞不堪,对于村民特别是老人和孩子来说,行走非常不便。兰贵荣是土生土长的山后村人,十年前搬至绰庙街道居住,而村里的路一直让他无法释怀。

刚开始,兰贵荣找到裕民村干部,想通过“村村通”项目计划修建村里的路,可“村村通”项目只修进村路,村内道路不在计划内。于是他决定自己出钱,为村民修建村庄内部道路。

修路,可不是个小数目,动辄几万元。

兰贵荣深知,要想修路,须征得妻子支持。可妻子并不理解,“我们只是个普通老百姓,花这么多钱自费修路,不值得啊!”妻子得知后,表示不同意。

兰贵荣和妻子有两个女儿,如今大女儿已出嫁,二女儿也有份稳定的工作。夫妻俩种植100多亩水稻,年收入五六万元。平时兰贵荣开面包车跑出租,一年也能挣个二三万元,夫妻俩凭着自己的双手一年收入七八万元不在话下。钱应该不成问题,可做好妻子的工作仍是最大的问题。兰贵荣告诉妻子,他是一名党员,把山后村的村内土路修成水泥路,一直是他的心愿,希望她能理解和支持。妻子深知兰贵荣想干的事就一定要干成。几次交心,妻子妥协了,表示支持。

妻子的支持让兰贵荣劲头更足。做预算,买材料,请工人,他忙得不亦乐乎,一切都顺风顺水,修路的速度也提高许多。然而一个小插曲,让兰贵荣无所适从。

路修到一半时,他发现一户废弃的猪圈在道路范围内,且部分已倒塌,但户主却不肯让。本来这条路修3米宽,如果猪圈不拆,就只能修2米宽。如此,既不安全,也不方便。兰贵荣找到户主,希望他能配合把猪圈拆除一点,让路顺利修下去。户主表示修路可以,但不准动他家的猪圈。修路一事被迫中断。

就在兰贵荣无计可施之际,裕民村党总支得知情况,紧急召开村两委会,明确表示支持兰贵荣修路,遇到困难由村里帮助解决。随后,村干部晓之以理、动之以情,做户主思想工作。兰贵荣也多次找到户主,希望给予方便。

最终,户主被兰贵荣自费修路的精神所感动,主动拆除部分猪圈,把路让出3米宽。这样,兰贵荣只用一周时间就把路修成。

石杨镇建设办技术人员介绍说,“按照每百米4万元的造价,修建300米长、3米宽、18厘米厚的水泥路,起码需要12万元左右。”而兰贵荣实际只用了8万元就将路修好。原来,兰贵荣找到当地的矿山企业,说明自费修路的事宜后,企业积极支持,当即决定免费提供部分石料用于修路。兰贵荣修此路,得到了群众的支持,加上他修路过程中,本着节约的原则,使得修路成本节省几万元。

路修好后,不但能方便同村人出行,就连邻村聂村住户也受益。

这可不是兰贵荣第一次修路。早在十年前,他刚搬到绰庙街道附近的么角村时,就开启了他修路之旅。

当时的么角村路,车辆无法通行,兰贵荣带头与几户村民共同出资出力,把村中的一口水塘埂向内填充,硬是修出一条3米宽的机耕路,方便本村及周边群众。路是修了,但后期维护却落到兰贵荣一个人身上。由于是石子路,大车小车运送粮食,造成路面大洞小眼、凹陷明显。兰贵荣总是及时出钱运来石子,把路修整一遍。

兰贵荣还是裕民村的村民大管家,在农业生产上全心全意为村民服务,特别在农业用电上,他时刻绷紧安全这根弦。平时按规定开展用电安全检查,并做好线路的清杂清障工作。村民如有用电方面的问题,只要一个电话,兰贵荣就会随喊随到,尽力帮村民解决。

在山后村,兰贵荣无偿为群众服务电力。2014年,聂村和山后村近800亩农田无农用电线路,农业取水成大问题。平时村民都用自家的柴油机给农田打水,不但出水量少,还不及时。而柴油机在运转时每隔一小时就要加一次水,既耗时费力,生产成本也高。兰贵荣觉得,必须架条农用电线,改变这种低效率。于是他找村跑镇,最终促成农用电架设项目上马。

新闻推荐

拒毒从娃娃抓起

9月5日,和县公安局禁毒大队的民警在历阳镇十里小学开展“无毒青春,健康生活”主题班会,围绕“拒绝毒品”这一话题进行课堂互...

和县新闻,故乡情,家乡事!不思量,自难忘,梦里不知身是客,魂牵梦萦故乡情。和县,是陪我们行走一生的行李。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不忘初心 为民修路 ●通讯员 倪林)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