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马鞍山 今日含山 今日和县 今日当涂
地方网 > 安徽 > 马鞍山市 > 今日和县 > 正文

和县西埠镇腰埠村贫困户韩芝水“蝶变”种养大户 思路一变天地宽

来源:马鞍山日报 2019-11-11 04:27   https://www.yybnet.net/

记者陈义山

“去年200亩稻子和20亩鱼塘让我赚了不少,一年下来纯收入4万多元。明年我还有更好的种养计划,等着更多的利润进账呢。”11月7日,和县西埠镇分管扶贫工作的党委委员唐雪莲和腰埠村第一书记、驻村扶贫工作队队长汪建忠来到杨庄自然村了解扶贫情况,正在田间劳作的贫困户韩芝水提起去年的收成,乐得眼睛眯成了一条缝。

“种养大户”曾是贫困户

今年38岁的韩芝水曾有一个幸福的家庭,可惜2012年父亲的一场大病,让这个家庭彻底陷入了贫困。

“父亲身体一直不好,长期的药物治疗让父亲引发肾衰竭,最终撒手人寰。”韩芝水说,父亲看病期间,家里不仅花光了15万元积蓄,而且还借了10多万元。

屋漏偏逢连夜雨。在父亲离世后,妻子也丢下不到5岁的儿子和他分手了,本就患有伤残的母亲承受不了打击,彻底丧失了劳动能力。

“那段时间,我干啥都提不起精神,更不知道出路在何方,但一看到幼小的儿子,再看看人家越过越红火的日子,我感觉必须振作起来,不能再如此沉沦下去;要不等不靠,用自己的双手改变贫穷落后的面貌。”韩芝水说,他从小在农村长大,种庄稼不算好把式但也算轻车熟路。

穷则思变天地宽

“我要利用自己会种水稻、会养鱼、会开收割机的技术脱贫致富,让母亲和孩子过上好日子。”韩芝水说,深思熟虑后,他开始给自己制定脱贫计划。

2013年,踌躇满志的韩芝水在村两委干部的支持下,陆续在村里流转土地200亩、鱼塘20亩,开始干自己最熟悉的种水稻、养鱼产业。

没有资金,镇村结对帮扶干部就根据国家扶贫政策为其争取资金;没有技术,县农业水产部门技术骨干就上门为他传经送宝,做好技术扶贫。

11月7日上午,在杨庄自然村一片金灿灿的稻田边,正在劳作的韩芝水向记者介绍说,今年承包的200亩水稻长势良好,颗粒饱满。目前,水稻已收割了一半,剩下的100亩再过几天也可以收割了。韩芝水给记者算了一笔账,按照目前保护价每斤1.05元收购,他的200亩水稻可得毛收入21万元,除掉人工、化肥等各种成本,可净赚3万多元。另外,20亩鱼塘收入4000元,再加上教育扶贫、健康扶贫、金菜地扶贫、入股村合作社和华安食品公司分红,一年可获纯收入4.47万元,人均突破了1.4万元。

“稻虾连作”甩穷帽

“现在日子确实比过去好过多了,几年下来,不仅偿还了全部外债,而且还小有结余。”韩芝水告诉记者,毕竟传统农业经济效益不是很高,等今年庄稼全部颗粒归仓后,他计划拿出100亩水稻田从事稻虾连作产业,就是在稻田里种一季水稻后,再接着养一季小龙虾。

韩芝水介绍说,每年九十月份在水稻收割后投放幼虾,第二年的4月中旬至5月下旬收获成虾,5月底、6月初再整田、插秧,如此循环轮替种养。此模式是传统水稻种植收入的三倍,经济效益十分可观。要不到三年,他将彻底甩掉“穷帽子”,让全家人过上幸福安康的生活。

“一年一小步,三年大变样,现在的韩芝水日子越过越红火,脸上时常泛起灿烂的笑容。”村第一书记汪建忠还告诉记者,再过两年,韩芝水准备盖新房、娶媳妇呢,迎接他的将是无比幸福的生活。

新闻推荐

叶连平公益成为和县街头靓丽风景

本报讯(记者陈义山)“生命不息,战斗不止。鞠躬尽瘁,死而不已。”这几天,行走在和城街头的市民发现,以全国道德模范叶连平的座右...

和县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和县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和县西埠镇腰埠村贫困户韩芝水“蝶变”种养大户 思路一变天地宽)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