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马鞍山 今日含山 今日和县 今日当涂
地方网 > 安徽 > 马鞍山市 > 今日和县 > 正文

“脱贫摘帽”是新生活新奋斗的起点 ■通讯员 常兴胜 程在俊

来源:马鞍山日报 2020-05-06 00:41   https://www.yybnet.net/

“脱贫摘帽”是新生活新奋斗的起点

■通讯员 常兴胜 程在俊

又是一年春光好。

草长莺飞的日子,走进和县石杨镇绰庙社区金菜地,22个棚里的西瓜长势喜人,西瓜藤蔓顺着地已爬得老远。社区党总支副书记王元海抑制不住内心的激动:“感谢和县新源农业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新源农业)免费赠送的这些瓜秧,帮助我们发展乡村经济。”

绰庙社区地处和县大西北,是个出了名的贫困社区。而和县新源农业是一家工厂化育苗基地。先富带后富,新源农业副总经理乔德玉从扶贫的角度介绍企业帮助贫困村尽快脱贫奔小康,于今年2月决定为贫困村“金菜地”免费提供一批蔬菜瓜果种苗,“拉贫困村一把”,支持贫困村蔬菜产业发展,实现产业扶贫,并将“橄榄枝”递给贫困社区——绰庙社区,为他们提供帮助。

3月18日上午,为减少社区运送成本,新源农业把7000株西瓜苗用车装送到金菜地田头。“栽种什么,尽社区选,选中了西瓜苗,我还不放心,特意现场来帮他们卸苗,因为西瓜秧有早、迟两个品种,分苗不能错。它们的生产特性、管理要求、早熟中熟、开花习性都不一样,弄错了就误事。”乔德玉简要介绍种植技术要点,并向社区的技术员现场传授栽时密度等事项。

“有时不放心,就通过微信语音和他们的技术员联系,并帮助解答西瓜日常管理上出现的病虫害难题。”乔德玉说道。

为了帮扶贫困村发展,大家都伸出援助之手,出谋划策。和县农业农村局农技人员张金龙就是其一。春耕备耕之时,和县蔬菜部门技术员经常下乡指导“菜篮子”不下五六次,他本人去绰庙“金菜地”就有三四趟,现场指导施肥、打药等日常生产管理注意事项,并教会如何整枝和人工授粉等。

外部的技术指导关键得靠自身实践,绰庙社区在社区党总支和驻村扶贫工作队的带领下,自想办法,突破重围,彻底甩掉贫穷落后帽。

几年前绰庙社区的经济实力和人均收入一直排名石杨镇倒数第一。怎么办?不能“等靠要”,不能老倒数。要想改变贫穷落后貌,就必须撸起袖子干起来,2017年8月,社区从贫困户手里流转100多亩耕地开展“金菜地”扶贫工程,通过奋斗,2017年社区摘掉贫穷帽,2018年底在“金菜地”扶贫基地种植蔬菜,销售上找到自己的帮扶单位,初次“试水”成功。

脱贫摘帽是新生活新奋斗的起点,振兴乡村经济才是根本出路。王元海介绍,2019年10月,在蔬菜卖完后,社区想利用空茬全部种草莓效益高,但心里没底,因为种草莓是一门技术活,由于没有种植管理经验,一旦失败,将再难打一个扶贫翻身仗。为慎重起见,他们只在金菜地靠西的一座大棚里试种草莓,即便失败,不过1.2亩打水漂。他们坚定种草莓“只能成功不许失败”的信念,于是说干就干,从外地引种“红颜”草莓优质品种,悉心栽培管理。

草莓的采摘期从春节前后一直卖到5月。今年春节期间,当看到棚里的草莓时,社区干部喜忧参半,喜的是“红颜”娇艳喜人,愁的是“红颜”生不逢时,上市期正好与疫情时间吻合,且各地封城封路设关卡。“我们何不利用手机里的微信群来卖草莓?”王元海指着手机微信群说。很快,你2斤,他5斤的,群里一个个订单飞来。他调侃这“红颜”就跟皇帝的女儿一样不愁嫁。由于一次采摘草莓量仅100斤,预订量一满,就先来先购,没购到的顺延到下次。“现在,田里的草莓还在卖着呢。”说话时,王元海的语气不无得意。

去年种植豇豆、瓠子、辣椒等大棚蔬菜,获利5万多元,其中社区集体分红2.4万元,61名贫困户户均增收500元。目前草莓净赚了1.6万多元。

几年的历练,练就出一身胆识。他们将在今年7月把这块32亩的地块租给人种植大棚苗木,租金4.1万元,在目前这个空挡选种西瓜,西瓜5月底下市,正好田空出租给别人,土地一刻也不闲置。“我们先前要了6000株西瓜苗,接着又补1000株,他们都没收费。”王元海打趣,“兵马未到,粮草先行。我们西瓜还没种出来,就把西瓜的销售后路给铺好了。”由于疫情的不确定性,他们先行一步,与几家帮扶单位联系,把西瓜的销售后路解决好了。

社区想尽办法找财路,一次在绰庙街道幸福路西边发现一块12亩空闲之地,就盘算着种植迟西瓜,西瓜秧由本地一家公司免费帮助育苗。这里的西瓜下市后,社区将种植三四千棵经济及花卉等观赏性苗木,壮大集体收入。

“我4月15日领了1000块报酬,这两天,主要是除草治虫、清沟沥水,一年有万把块钱收入。”家住绰庙街道的张家国今年59岁,于2016年被评为建档立卡贫困户,家里4亩地已被流转给大户种植,他是绰庙中草药基地的务工人员。原来幸福路东边78亩的荒地上,早已布满芍药、知母、党参、射干等中药草。据悉,这块中草药基地,社区通过租赁每年带来7800元的收入。

绰庙社区毗邻南京星甸,为了融入长江经济带,振兴乡村经济,推动经济快速发展,他们已争取来扶贫项目,将付楼到小包一条4公里长、宽4米的路,于6月底拓宽6米,并与南京星甸无缝对接。“我们这里农户从事雪松、广玉兰、紫薇、红叶石兰特色苗木产业,涉及三四千户4000亩耕地,由于路不通,苗木销售不畅,价格因此被严重压低,外面人不得进来,农户的收入大打折扣。现在好了。”王元海给社区盘点收入:老村部资产租赁三四万元、水面林地资源发包2万元、光伏电站收入8万元,加上村里劳务公司收入,社区总收入在23.16万元。他还透露,社区已引进一家企业,目前正在进行各项评审,一旦落地“开花结果”,势必壮大绰庙社区集体经济。“预计社区今年收入达到50万元将不是空谈。”王元海对社区脱贫摘帽后的新生活充满信心。

新闻推荐

刚下桃花雪 又迎霜和雨 倒春寒持续发威 4月7日后气温始回升

本报讯(安徽商报融媒体记者周梅)近十年来最“大牌”的寒潮给安徽省带来强降温,这次“倒春寒”直接把全省最低气温降到个位数...

和县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和县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脱贫摘帽”是新生活新奋斗的起点 ■通讯员 常兴胜 程在俊)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