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马鞍山 今日含山 今日和县 今日当涂
地方网 > 安徽 > 马鞍山市 > 今日和县 > 正文

“空心村”里有支女子护村巡逻队 记者 陈义山 通讯员 濮仕文

来源:马鞍山日报 2020-07-22 02:25   https://www.yybnet.net/

“空心村”里有支女子护村巡逻队

记者 陈义山 通讯员 濮仕文

“还有十分钟就8点了,请抓紧佩戴好红袖章,到村头集合!”7月21日早上7时50分,和县功桥镇南义社区陈保子村女子巡逻一队队长杨业珍通知巡逻队员抓紧上岗准点巡逻。

连日来,和县功桥镇牛屯河及沿岸支流水位猛涨,险情不断。为确保牛屯河沿岸村庄人民群众的人身财产安全,当地防指紧急动员辖区群众转移至功桥镇集中安置点,一时间,南义社区陈保子村、小任村、呼庄村成了“空心村”,村庄安全防范随之出现了漏洞。

“村里的老弱病残和儿童妇女都转移至安全地带,仅留下十几名妇女给大堤上抗洪的男丁洗衣烧饭!”承担南义社区群众紧急撤离工作的和县公安局驻南义防汛应急工作组组长洪金流介绍说,7月17日开始,工作组组织南义社区陈保子、小任、呼庄等村的留守妇女,成立了汛期女子护村巡逻队。这支由10人组成的女子巡逻队便按“两班制”分成两个队,一队5人,巡逻一队从夜里11时到第二天上午8时,巡逻二队从早上8时到夜里11时,每个队巡逻时间是12个小时。其间,这支巡逻队主要担负着本村撤离户的邻里守望,帮助自家和撤离户守护房屋和喂养家禽家畜;协助工作组担负撤离的老弱病残及未成年人的返回劝撤工作。

“女子护村巡逻队解决了我们村安全守护大问题,使村子安全得到了保障!” 杨业珍介绍说,她们不仅能利用自身的力量配合社区开展劝撤返村的老弱病残及未成年人,还能在家做饭让上堤的家人吃上可口的饭菜,更重要的是,圩堤一旦出现险情,她们还能担负起抢险的重任呢。

“自从村里成立女子护村巡逻队,我们在大堤上抗洪抢险就更加放心、安心了!”参加抗洪抢险的村民陈贞全表示。

新闻推荐

和县城管局 抢险突击队 奋战抗洪一线

和县城管局抢险突击队奋战抗洪一线本报消息记者陈义山通讯员许元圆赵啸天报道汛情就是命令。7月12日下午4时许,和县功桥镇...

和县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和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战“洪魔”2020-07-20 23:43
猜你喜欢:
评论:(“空心村”里有支女子护村巡逻队 记者 陈义山 通讯员 濮仕文)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