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马鞍山 今日含山 今日和县 今日当涂
地方网 > 安徽 > 马鞍山市 > 今日和县 > 正文

稻虾连作叩开“致富门” 记 者 陈义山 通讯员 张 雨 倪林

来源:马鞍山日报 2020-08-24 01:35   https://www.yybnet.net/

稻虾连作叩开“致富门”

记者 陈义山

通讯员 张雨倪林

“100多亩虾田,春季收获小龙虾,金秋收获水稻,稻虾连作去年一年赚了15万多元。”8月23日上午,已经脱贫的和县石杨镇铸陆村村民刘绍玉指着眼前一大片稻田开心地说,

2017年,为了给妻子治病,刘绍玉前后花去了30多万元积蓄,并欠下了数万元的外债。得知刘绍玉家的实际情况后,村里将其列为建档立卡贫困户,享受“351”“180”健康脱贫政策,仅此一项,一年为其减少了数万元的医疗费支出。

为了尽快让刘绍玉家从贫困中走出来,村两委和驻村扶贫工作队引导其从事小龙虾养殖,并为刘绍玉制定了详细的脱贫计划。没有虾田,村里帮助其流转了100亩耕地作为虾田;没有资金,村里帮助申请了5万元金融小额扶贫贷款,同时为其申请了3000元的产业扶贫补助资金;没有技术,驻村扶贫工作队就为其联系县水产养殖专家上门手把手地传授技术……在水产技术专家的指导下,刘绍玉养殖的小龙虾干净、个大、肉肥,加上价格公道,小龙虾一投放市场即受到客户的青睐。当年,刘绍玉通过养殖小龙虾纯收入就达到了8万元,靠养殖小龙虾不仅还清了所欠外债,还成功地甩掉了贫困户的帽子。

脱贫容易致富难。2019年6月,看着家里100多亩的虾田过了虾季空置在那里,刘绍玉觉得很可惜。何不在虾田里再种植一季水稻?说干就干,刘绍玉很快在自家的虾田里种上了晚稻,当年10月底,刘绍玉的稻虾连作喜获丰收,除去种子、人工和肥料等成本,他靠种晚稻又净赚了6万元。加上自家养殖的龙虾收入,全年家庭收入达到了15万多元,真正走上了致富奔小康的路子。

“现在,在刘绍玉的影响下,周边村不仅刮起了一股小龙虾养殖风,而且在他的直接带动下,铸陆村先后有6户贫困户依靠养殖小龙虾脱了贫。”铸陆村脱贫户朱有贵开心地说道。

新闻推荐

核灾忙重建 补种复生产 和县历阳镇太平村洪水过后积极恢复生产自救

核灾忙重建补种复生产和县历阳镇太平村洪水过后积极恢复生产自救记者陈义山通讯员李绍海赵婷婷除草、深耕、施肥……8月5...

和县新闻,有家乡新鲜事,还有那些熟悉的乡土气息。故乡眼中的骄子,也是恋家的人。当我们为生活不得不离开和县而漂泊他乡,最美不过回家的路。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安置点的红白蓝2020-08-05 01:24
评论:(稻虾连作叩开“致富门” 记 者 陈义山 通讯员 张 雨 倪林)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