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马鞍山 今日含山 今日和县 今日当涂
地方网 > 安徽 > 马鞍山市 > 今日和县 > 正文

生态种养有奔头 ■通讯员 程在俊 周伏松

来源:马鞍山日报 2020-12-02 02:20   https://www.yybnet.net/

生态种养有奔头

■通讯员 程在俊 周伏松

“稻根下面泛青的不是草,那可是个宝贝啊!”11月5日,和县景田种植家庭农场主李玲俯身拨开压弯了腰的金灿灿的稻子饶有兴趣地说。这是紫云英,每年十月中旬在稻子收割前撒种,待稻子收割后抽沟沥水,第二年的四月份撒入堆置好的猪、羊粪后利用旋耕机深翻田块后上水泡田就可作为绿肥使用,水稻种植过程中不再施加任何肥料,人工插秧除草。这些稻子收割加工后是城乡居民餐桌上的“香饽饽”。

农场里面所有种养作物使用的水很“讲究”。李玲介绍说,对面800多亩的塘口不像莲藕、水葫芦种植这么简单,它是一个巨大的水质净化池,农场种植区域的水都要通过进水渠道入此,层层过滤后进入沉淀池,然后定期撒入生石灰粉消毒杀菌后方可使用。

“其余16个面积达800亩田块是我们稻虾连作养殖基地。都是采用稻、渔、鸭共育模式,在稻田里充分发挥鸭子‘解毒禽’‘杀虫禽’‘除草禽’清道夫作用,农场全部采用绿色生态种养,所有农产品都可通过扫描包装二维码实现全程质量追溯,确保消费者放心购买,安心食用。”李玲指着不远处毗邻的塘口继续说。

由于采用紫云英作为绿肥,每年每亩可以节约肥料成本60元,种植出来的水稻香喷可口,深受消费者青睐,200亩水稻就可增收5万元以上,加上稻虾种养和莲藕销售收入,现在每年效益在50万至80万元之间。李玲大致算了一下账。

“我们夫妻俩原本在外经商,2013年通过招商引资扎根和县石杨镇新农村从事农业种植经营。刚开始粗放种养,技术这块也不是很在行,效益不理想。”回想起当初经营状况,李玲很是无奈。后来抢抓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契机,把农田割块成方,调整种植结构,在农技专家的指导下开启绿色生态种养模式,推广农业部颁发的二级以上米质水稻品种Y两优957作为种植品种,2019年获有机稻认证,在国家工商总局注册了“戴府良田、良田景园、稻力”品牌,现有3项发明专利和5项实用新型专利获批,成功创建为部级健康养殖示范场、省级粮食提质增效示范片、省级家庭农场。

“我能有今天,真的感谢李玲夫妻俩的关心。”该村桥西自然村贫困户吴基东满怀感激地说,2018年李玲夫妇俩免费给他一块面积39亩塘口让其发展稻虾连作,提供种苗、饲料、虾网等生产资料,手把手教种养技术,销售也由他们全程代销,当年就挣了2万多块,脱了贫,家属也在农场食堂上班,每月3000元,现在儿子也成了家。李玲夫妻俩在经营壮大农场的同时,还心系贫困群众,对贫困户流转的土地费用每亩高于一般农户40元,长期吸纳周边11个贫困户务工就业,积极带动贫困户脱贫致富。

“现在我们在淘宝、京东网络平台开设网店,下一步我们将加大电商平台建设,进行线上线下一体销售,加大环境美化建设,将景田变景园,实行产、供、销、游一体化发展,生态种养一定会有更大的奔头。”谈起今后发展,李玲信心满满。

新闻推荐

和县:4小时内办企业 “智慧”政务“很方便” 创优营商环境 群众办事更愉快

和县:4小时内办企业“智慧”政务“很方便”创优营商环境群众办事更愉快“听朋友说现在和县开公司快,没想到这么方便。”在...

和县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和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扶贫关爱留守娃2020-10-21 02:01
评论:(生态种养有奔头 ■通讯员 程在俊 周伏松)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