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鞍山新闻 含山新闻 和县新闻 当涂新闻
地方网 > 安徽 > 马鞍山市 > 马鞍山新闻 > 正文

新房装修要交保证金 业主质疑不合理 物价部门回应:视双方签订的协议有无明确约定;如没有,小区物业公司不得强制向业主收取该项费用

来源:皖江晚报 2018-03-09 20:42   https://www.yybnet.net/

“装修新房时要先交1000块钱的装修保证金,不交的话,物业公司不让装修施工队伍进入小区内。”最近,家住清河湾小区二期的多位业主便遭遇到这件烦心事,不少业主对物业公司此举产生质疑。

市民反映:装修新房要先交装修保证金

3月7日,市民王先生向本报“市民心声连线”栏目反映,他一年多前在清河湾小区二期购买了一套139.5平方米的商品房,去年年底新房正式交付。然后在领取新房钥匙时,小区物业公司明确要求业主一次性支付一年的物业管理费、2.5元/平方米的垃圾清运费、1000元装修房屋保证金及300元装修砸墙垃圾清运费。“第一年的物业管理费是由小区开发商交的,而垃圾清运费就已经包含了装修砸墙过程中产生的垃圾清运的费用,为何还要让我们再另掏300元呢?”王先生说,物业公司涉嫌乱收费的行为引起了小区不少业主气愤,他们曾多次找到小区开发商及物业公司讨要说法,在小区业主最终努力下,小区物业公司于今年1月26日通过书面协议承诺将装修300元的砸墙垃圾清运费,在今年2月10日前全部清退到已交房的业主手中。

王先生称,拿到新房钥匙时,小区物业公司并没有和业主签订相关物业装修协议,因他的新房急等着装修,自己若不先交1000元的装修保证金,小区物业可能会阻拦装修工人进入小区内。无奈之下,他只好向物业公司交了1000元装修保证金。王先生认为小区物业公司向业主收取的装修保证金涉嫌乱收费,他希望有关部门能够管一管。

物业公司:装修行为符合要求装修结束后保证金会返还

针对王先生反映的问题,3月8日下午,记者电话联系了管理清河湾小区二期物业的深圳厉思联行物业管理有限公司马鞍山分公司。该公司一位工作人员向记者证实了物业公司有收取小区业主1000元装修保证金这回事。该工作人员称,收取装修保证金是为了防止个别业主装修时破坏公共设施,避免违规施工的出现,如果业主的装修行为没有破坏房屋的基础设施、改变房屋的基本结构,装修结束后装修保证金会如数返还,业主大可放心。

物价部门:视双方签订的协议有无明确约定

小区正式交付业主入住时,物业公司是否可以向业主收取一定金额的装修保证金?当天下午,记者就该问题采访了马鞍山市物价局价格管理科。该科工作人员称,最新版的《安徽省定价目录》已于今年3月1日起正式实施,意味着政府定价项目大幅减少,定价范围进一步缩小。根据最新版《安徽省定价目录》,目前普通住宅小区装饰装修垃圾清运费收费等标准已放开,实行市场调节价管理,这其中就包括众多市民关心的装修保证金的标准。

至于小区物业公司是否可以向业主收取装修保证金的问题,该工作人员称,这主要取决于双方签订的《前期物业服务协议》或《物业装修协议》中对收取装修保证金是否有明确约定,如有约定,双方则按照协议约定来执行;如果协议中对装修保证金没有约定,那么小区物业公司是不能强制向小区业主收取这笔费用的。

记者采访中了解到,如果小区物业公司强制向小区业主收取装修保证金,业主可以持相关票据前往物价局举报中心举报或拨打12358举报电话进行反映。

本报记者高文亮

“市民心声”连线

新闻推荐

这名男子胆子太大了!无证驾驶报废车上路遇交警查车闯卡逃走

这名马鞍山的男子胆子也太大了!无证驾驶报废机动车上路,在遇到执勤民警时,还驾车闯卡逃跑。昨日10时35分,马鞍山交警楚江大队民警在天门大道宋山路段执勤,突然接到指令:一辆银灰色牌照“沪CH4×××”...

马鞍山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马鞍山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禾雀花盛开2018-03-09 00:00
评论:(新房装修要交保证金 业主质疑不合理 物价部门回应:视双方签订的协议有无明确约定;如没有,小区物业公司不得强制向业主收取该项费用)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