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鞍山新闻 含山新闻 和县新闻 当涂新闻
地方网 > 安徽 > 马鞍山市 > 马鞍山新闻 > 正文

马鞍山今年计划完成营造林 14.5万亩 “能绿则绿、泥土不露天”因地制宜见缝插绿

来源:皖江晚报 2018-03-12 15:13   https://www.yybnet.net/

种树须待春,春至难久留。伴随着“创森”脚步的加快,这个春天,马鞍山人的植绿热情空前高涨,从城市到乡村,植树已内化成每个诗城百姓的责任。今年,马鞍山以全面建立和落实林长制为抓手,以创建国家森林城市为载体,持续推动林业增绿增效增美工程,计划完成营造林14.5万亩,着力打造生态文明建设马鞍山样板。

“能绿则绿、泥土不露天”春季植树造林正当时

春天是植树的最佳季节,今年是全民义务植树运动实施37周年,也是马鞍山创建国家森林城市和全面实施林长制的关键之年。这个植树节期间,马鞍山市农委以“创建国家森林城市共建绿色美丽诗城”为主题,开展春季造林突击月活动,在全市营造良好的植树造林氛围。

据了解,活动期间,马鞍山各级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社会组织和适龄公民将以“能绿则绿、泥土不露天”为基本要求,因地制宜开展“见缝插绿”行动,充分利用体院内外、房前屋后、道路沟渠、工业废弃地、农村闲散地、建筑空隙的边角地块来拓展植树造林空间,力争“栽下一棵树,成活一棵树。”同时,马鞍山还将坚持城市增绿、产业增效、环境增美、文化增值并重,实施森林生态屏障等八大工程,引导林业产业结构调整,营造“抬头见绿、出门见青”的生态环境。

绿色是马鞍山的城市底色。2017年是该市创建国家森林城市的启动之年,也是林业增绿增效增美第一年。这一年,该市分阶段在全市相继打响了“林业整地突击战”,开展了“春季植树造林会战月”、“夏季营造林抚育”等活动,持续高压推进植树造林工作。全年共完成人工造林1.67万亩、封山育林3.14万亩、退化林修复0.31万亩、森林抚育23.9万亩,均超额完成省下达目标任务,森林覆盖率达34.82%。顺利通过省级核查验收,实现了首战告捷。

“创森”的脚步仍在前行。今年,马鞍山市计划完成营造林14.5万亩,其中,人工造林1.8万亩,封山育林2万亩,森林抚育9.3万亩,退化林修复1.4万亩;创建省级森林城镇1个、省级森林村庄6个,新建森林长廊示范段20公里;完成重大林业有害生物防控任务,全市林业有害生物成灾率控制在7.06‰以下。

房前屋后、路旁水旁种什么听听专家怎么说

“房前花果香,屋后树成行”这样的景致令人向往,但房前屋后、路旁水旁种什么树最好呢?记者咨询了马鞍山市农委林业高级工程师潘立斌。

马鞍山市属亚热带湿润季风气候,四季分明。潘立斌介绍说,马鞍山居民楼房前一般向阳,这样的季候下,可种些向阳性植物,比如桂花、罗汉松、茶花之类的花卉。桂花可以选择状元红或朱砂桂,因它们是桂花中较好的品种,花色通红、花香浓烈,很有种植价值。屋后则可以种些耐阴性植物,比如红豆杉、紫薇、无花果等花卉。

“如果是院子里头,最好不要种树冠高大的树种,一来遮挡了光线,二来影响住宅的安全,大树的根生长力强盛、吸水多,容易破坏地基,影响房基的牢固,所以高大的树木最好种到院子围墙外面。”潘立斌补充,如果一定要种在院子里的话,树冠则要有一部分伸到墙外。

“房屋大门口,还可以栽上几棵梧桐树。”潘立斌说,中国有句谚语“家有梧桐树,引来凤凰栖”,因为凤凰是传说中的神鸟,而梧桐又是象征吉祥的树,凤凰喜欢栖息在梧桐树上。

很多人都喜欢在院子里栽果蔬,一到秋天满院瓜果香。潘立斌认为,种果树也是一种很好的选择,但是屋前最好种植矮小点的桃树,屋后适宜种高大点的枣树、柿子树类的。

马鞍山城区目前多条道路两旁种的都是香樟树,四季常青,虽然好看,但是香樟树是外地树种,和其他城市的同质性太大。潘立斌觉得,绿化中还可以适当增加本地树种,如大叶榉、青朴、黄莲等。“大叶榉不但绿化效果好,并且也是家具木的名贵木材,是国家二级保护树种。”

潘立斌认为,如果一个城市的绿化树木中,乡土树种占了六七成,那这个城市的绿化就无可复制,也就成了这个城市的特色。本报记者王永霞

新闻推荐

市中区牌楼街道马鞍山社区:积极营造“创国卫”氛围 努力打造和谐美丽社区

◇全媒体记者唐晓萃文/图“为贯彻落实‘创国卫\’相关工作,我们社区把环境整治工作作为现阶段的重点工作来抓……”为营造干净、整洁、优美的社区环境,2017年以来,市中区牌楼街道马鞍山社区...

马鞍山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马鞍山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马鞍山今年计划完成营造林 14.5万亩 “能绿则绿、泥土不露天”因地制宜见缝插绿)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