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鞍山新闻 含山新闻 和县新闻 当涂新闻
地方网 > 安徽 > 马鞍山市 > 马鞍山新闻 > 正文

博望区“四送一服”当好企业“娘家人”

来源:马鞍山日报 2018-05-23 10:05   https://www.yybnet.net/

■文/王永霞姚安荻张俊卞恒亚

2018年还未过半,好消息就不断传来:

一季度,博望区累计完成规上工业总产值28.04亿元,同比增长18%;累计完成规上工业增加值5.96亿元,同比增长12.1%。

一季度,博望区外贸呈现“三升一扩”良好态势。累计完成进出口额2044万美元,同比增长16.1%。出现“质量意识提升、质控能力提升、外贸订单提升、国外市场扩大”的良好态势。

在全国工业经济增速整体放缓的大背景下,博望区为何交出了这样一份精彩答卷?

秘诀就在于当好企业“娘家人”。自2017年全省开展“四送一服”双千工程活动以来,博望区深入贯彻落实,结合自身实际为全区企业提供及时、优质、贴心服务,扎实推进产业转型升级,大力打造先进制造产业群,保持了全区工业发展的良好态势。

送技术“店小二”助力企业转型升级

距离6月底的试运营还有1个月时间,马鞍山海天重工数字化车间里一派繁忙。这边,两个工人正在安装立体库;那边,打磨机器人也正在调试,发出“哧哧”的声音。“这个车间主要生产高端耐磨铸件,总投资近5000万元。”公司行政副总施懋祥说,数字化车间是海天重工转型升级迈出的关键一步,该车间淘汰了落后、高能耗、劳动强度大的设备,更换成国内最先进的智能化、信息化高端设备。

“虽然目前进展顺利,但中间我们也遇到了瓶颈,最棘手的就是如何攻克热处理技术难题。”施懋祥回忆说,他们做的是耐磨件,要通过热处理改变组织结构,达到既提高硬度又不降低韧度的效果,技术人员摸索了很久始终不理想。

“区政府领导非常关心我们这个项目,经常询问我们目前有什么困难,我们就把遇到的难题向区政府反映了。”施懋祥没想到的是,第二天区科技局就联系了他们,了解完具体情况后,又在第一时间帮他们和上海交通大学进行对接。

“他们给我们提供了两套改进方案,目前我们正在一一试验。”施懋祥坦言,要不是博望区政府的鼎力相助,海天重工还在转型升级的道路上苦苦摸索。

博望区是个传统民营经济集聚区,企业规模不大、科技含量不高是困扰企业发展的“通病”。近年来,博望区通过政策引导、科技引领、全方位帮扶,促进企业加快转型升级,引导企业在市场经济大潮中纷纷华丽转身。在“四送一服”行动中,博望区积极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通过建立产学研合作平台,引进科研院所的知识力量,促进企业技术创新。与中科院沈阳自动化研究所、安徽工业大学等科研院所建立了合作,成立了南京工程学院马鞍山数控装备研究院,拥有2个博士后科研工作站,给企业提供了良好的产学研平台,企业自主创新能力得到有效提升。

此外,博望区还搭建服务平台,为企业转型升级提供有力支撑。目前,博望区出口机床系列产品质量安全示范区正式授牌,国家火炬博望高端数控机床及刃模具特色产业基地稳步推进,南京工程学院合作马鞍山数控装备研究院已建成投入运营,并已开展13项核心产品产学研及科技成果产业化合作,陶瓷合金材料研究院建成投入使用。

送资金“及时雨”化解企业燃眉之急

“要是没有政府部门的帮忙,去年年底我们的日子就真的难熬了。”5月中旬,马鞍山裕祥智能装备科技有限公司也进入生产旺季,订单纷至沓来,三个车间连轴生产。看着眼前的忙碌,公司副总李标的思绪却时不时飘到几个月前,那时公司正面临资金链断裂的危险。

“2016年3月项目开工,原计划工期3年,但是因为种种原因,缩短到1年半。”李标说,一开始银行同意贷款8800万元,但政策调整,贷款迟迟不能到位。“老工厂仍在生产,需要钱购买原材料,新项目施工也在紧锣密鼓进行,贷款又下不来,公司遇到了燃眉之急。”

2018年2月,博望区开展“四送一服”暨新春企业慰问专题活动。慰问中,区政府相关部门了解到裕祥的困难之后,积极联系金融机构为企业牵线搭桥解决企业后顾之忧。“当时就为我们提供了1000万元的信用担保贷款。”李标说,有了这1000万元,企业的燃眉之急解决了,而为了让项目如期完成,博望区政府仍然在积极帮助裕祥筹措资金。“目前正帮我们申请4000万元的在建工程抵押贷款。”

长期以来,“融资难”、“融资贵”是阻碍中小企业快速发展的绊脚石。所以“四送一服”活动中,博望区把破解融资难题作为重中之重。该区依托自建的企业服务平台以及政务微博、微信公众号等多渠道做好各类政策宣传解读工作,采用图文并茂的方式编制汇总《制造强省政策》发至企业,多形式,全方位,多渠道做好政策宣传解读工作,促进形成“树理念、懂政策、抓落实、促发展”的良好舆论氛围,提高企业对政策的知晓率和使用率。

与此同时,博望还在全区开展“百名干部进百企”活动,组织所有处级干部和对口联系部门深入重点服务企业,了解企业诉求、精准服务企业,真心实意为企业做实事,解难题。成立了融资、法律等8个专业服务顾问团,针对企业开展专业化服务。全区各工作组、各镇、高新区、区各有关部门深入对口联系企业、深入重点服务企业,开展实地调研和交流座谈,了解企业运营情况、项目建设情况、政策落实情况、存在困难问题等。据统计,今年以来博望区已积极为区内27户企业解决了融资难题,融资金额高达1.19亿元。

送人才“总管家”培育发展新动能

“企业不断发展,用工是我们最大的难题,要不是几场对接会,我们的人才(尤其是技术工人)缺口会更大。”马鞍山市恒利达机械刀片有限公司党支部书记谢敏感叹道。

恒利达是一家专业生产刀具的老企业,该企业生产的刀片种类近万种。企业经过多年发展从起家的几百个平方场地和几个工人,发展到今天占地面积近150亩,拥有300名员工的企业。由于企业不断地创新和发展,出现了用工难题,尤其是技术型人才及大学生储备人才。

博望区发经委了解到恒利达的实际困难后,立即和区人社局沟通联系,经过不断的走访和联系,详细了解该企业实际用工需求量和类型后,积极帮助企业联系相关中介机构和马鞍山职业技术学院等职业院校。同时,邀请企业参加1月23日博望镇主办的“四送一服”人力资源要素对接会,2月23日-25日的2018年新春专场招聘会,2月28-3月2日的赴宿州乡镇开展专场招聘会和区政府组织的每月22日举行的定期专场招聘会等。通过和职业院校联系及参加各类人才招聘会,目前共帮助该企业招聘技工类人员15人,极大地缓解了用工短缺。

人因城聚,城以才兴。人才,尤其是优秀人才,对一座城市的意义不容小觑。为了留住高素质人才,博望区不断完善硬件配套,通过建设高级人才公寓和相关服务配套,解决好人的现实需求。针对企业急需的高层次人才和紧缺型人才,区政府设立专项资金,同时做好引进来人才子女入学、户口迁移、待遇福利等服务保障工作。

新闻推荐

两男子趁做工机会偷走户主八瓶名酒

两男子被别人请回家中打墙,结果见财起意,竟将房主珍藏的8瓶名酒偷走。5月17日,马鞍山市雨山派出所成功将两名嫌疑人抓获。“...

马鞍山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马鞍山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演练防大汛2018-05-23 00:00
评论:(博望区“四送一服”当好企业“娘家人”)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